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传道、受业、解惑”之“师者”
古人云: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我就是“传道、受业、解惑”的师者,我从事着“太阳下最光辉的事业”。
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也是三百六十行中普通的一行,就像每个家庭有油盐酱醋茶一样的普通。教师又是平凡的,平凡的就像大海中的一滴水。然而,教师又是伟大的,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父母和老师希望别人胜过自己:父母期待儿女超过自己,老师希望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父母的爱给自己的孩子,老师的爱给别人的孩子。天底下,还有哪个职业具有这样无私、这样不求回报的特性?
人们都说,选择教师,就是选择了奉献,就是选择了付出;选择教师,就是选择了平凡。一个人活在世上总要有所追求,有的人追求金钱,有的人追求名利,有的人追求地位。然而,我只渴求在三尺讲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雨果曾说:“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我甘愿从事叶的事业,虽平凡但无悔,虽平凡但无私。我要把自己的全部爱心都倾情于“叶的事业”,在平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追求。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投身教坛,肩挽时代的犁,耕耘着“三尺”讲台。站在神圣的讲台上,看着台下孩子们的一双双求知的眼眸,我不由的产生了要当一名优秀教师的信念。在这个信念的支持下,我如饥似渴的读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水平,以满足做一名优秀教师所具备的知识功底和教育教学功底。
只有真正做过教师的人,才能真正体会教师的幸福。三尺讲台上,被尊敬的目光注视着,被热情的称呼包围着,被几十张天真烂漫的笑脸簇拥着,那是最幸福的感觉。每年的教师节来临之际,随着上课铃声响起的是学生们齐声喊出的真心的祝福:“老师,祝你节日快乐!”,那一刻眼角的湿意泄露了我满满的感动。忘不了,走在雨中,伴随清脆的一声“老师给你伞”同时头顶多出的花伞;忘不了,生病时学生声声的问候;忘不了和学生们之间的点点滴滴,忘不了……太多的事,太多的时候忘不了,只有亲身经历过,才有这般的刻骨铭心,这些都会成为记忆中的珍宝,永远留在心底深处
美丽的日子就在这分分秒秒的诲人不倦中流逝;如诗的青春就在这年年月月的三尺讲台上永葆!
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
随时撒种,随时开花
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
使穿枝拂叶的行人
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
有泪可落,也不是悲凉
我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我的事业是常青的。将情和爱铺满的生命之路,还会痛苦、悲凉吗?我的生命在学生的身上延续,我的价值在学生身上体现。在这三尺讲台上,阅览春秋,苦苦耕耘,用我和它一生的约定,来诠释我从事的事业,一个美丽的称呼——教师!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