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常把教师比喻为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教师早出晚归辅导学生的功课;教师挑灯夜战为学生批改作业,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大家所熟知的画面,它很感人,它体现出我们教师的敬业精神和奉献品格。
敬业一般有两类:一是谋生敬业,即以经济利益为目的对待职业,我们可以称之为个人利益色彩敬业。二是真正认识到自己工作的社会意义的敬业,这是高一层次的敬业,这种内在的精神,是鼓舞人们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工作的强大动力。
纵贯中外,不管当今乃至将来,教师职业都不是经济收入丰厚的职业,都始终不会完全摆脱斗室的“清贫”。因此,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假如只为谋生,没有可贵的爱岗敬业精神,是无法安于教育工作的,就很难担当得起“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历史重任。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功利主义的价值观大行其道,不可避免地浸透到教育这块曾经圣洁的田园里。教师的敬业精神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和侵蚀。有些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做课外辅导,甚至本末倒置,把那国家的工资混到手,精力大多投入到第二职业上。曾经听一位教师说过这样的话:“做班主任能多挣几个钱,辅导班多收一个学生这点钱就回来了!”她的业余班有20多学生,这些学生仅仅靠她的业余时间是否能够辅导好,我不知道,但我想这“业余”的肯定会占用她的主要精力。谋生固然重要,可君子爱财,要取之有道,教师塑造别人灵魂的同时,首先要净化自己,让自己成为君子中的君子。当你在课堂上面对学生讲课时,脑子里在想着如何安排那“业余”工作,这教学质量会如何也就可想而知,这是不是误人子弟?如果我们的教师丧失了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宝贵精神,能够做出骄人的教学业绩吗?能够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人才吗?因此,提高教师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已成为我们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一个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何谓职业精神?顾名思义,就是一个人乃至一个群体干自己工作的一种状态。状态好坏所表现出来的反差是很大的。良好的精神状态所表现出的是不畏艰难,不断进取的高昂斗志与蓬勃向上的工作激情,体现出一种始终不渝地坚韧,敢于挑战任何艰险的气概;反之则情绪低落,厌倦生活,无精打采,疲于应付等。那么,教师的职业精神又是什么呢?自然就是教师把自己融入教育教学,用自己的激情与能力育好一代又一代的新人,为教育事业的辉煌奉献自己的一切。当一名优秀的教师需要很多美德,而我要说:教师最大的美德莫过于敬业精神。没有敬业精神,谈不上业务的熟练;没有敬业精神,更谈不上对学生的一片爱心。
树立敬业精神的关键是依靠教师内在的品行修养。教师是道德的引路人,是品行的示范者,其敬业精神和品质,应包括强烈的敬业意识和忠诚自己本职工作的事业心,敬重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成就本职工作的使命感,追求言传身教、行为世范、铸造灵魂的崇高境界。因此,教师的修养至为重要。内在修养的要求是,一是正身,二是做人。教师的最大职责是教导学生如何做人。然而教师若不具有敬业精神,便不能正其身,若不能正其身,如正学生何?正了自身后,教师所言才能理直气壮;正了自身后,教师所行才能潜移默化。做人大抵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锤炼情感,一是磨练意志。做人有对人、处事之分,有自己、他人之别。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关系,需要恰当的理解,充分的情感,坚强的意志。对于教师来说,做人应是这样的:处事,严肃认真,公平合理;对人,宽容仁慈,勇敢负责;与己,诚实守信,自强不息。我们身为教师,对韩愈《师说》中“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内涵,应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传道,不仅是要传授为学之道,更要传授为人之道;而最佳的传道方式,莫过于言传身教。
树立敬业精神要求教师必须有诚心。忠诚于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是教师敬业精神的首要标准,是一个教师必备的、最基本的心态。具有敬业精神的教师,无论何时何地、何种状态下都会自觉地意识到自己“职业”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都会凭借隐藏在内心的意识活动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地对待教育中的任何一件事。
树立敬业精神要求教师必须有恒心。对于一个教师而言,要敬重教育事业,就要潜心研究业务,不浮躁,不急功近利,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既要有“十年磨一剑”的雄心,也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底蕴。古今中外,在教育领域里有成就的大师,无一不是潜心研究、追求卓越的敬业者。许多世界著名的科学家,不仅以其卓越的学术成就赢得了人们的称赞,而且也以持之以恒、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博得了人们的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