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能做为教师的代表在这里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做为四中的老教师,回顾走过的二十三年的路程,我的感觉是:教育不是轰轰烈烈的事。对学生的教育要从点点滴滴做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我认为,教师的职责并非只是传授知识,更多的是交给学生做人的道理。教育好学生的前提便是“爱”。冰心老人告诉我们:“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爱不能只停留在语言上,它体现在我们工作中的方方面面。
教育学生爱学校,自己首先要爱学校。参加工作二十三年来,我见证了四中的成长。我为四中的发展壮大而感到骄傲自豪。是四中培养了我,使我从一个青涩的教师走向成熟。我很感谢四中对我的培养。我爱这个学校,愿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教育学生爱班级,教师首先要爱年级。这几年一些成绩的取得也缘于我们年级组同志的共同的努力。三年前我班考上阜阳一中的张利云同学今年以阜阳一中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全国重点大学——浙江大学。孙晓茂同学被全国重点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提前录取。今年的中考第一名王菲菲同学以颍泉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阜阳一中,相信三年后又是一个全国重点大学的苗子。这些成绩的取得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因为我们有一个精诚团结的团队,有一批勇于奉献的老师。所以我很感谢我们年级的所有老师。也正是年级老师们的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乐于奉献的精神感染了学生,使他们以老师为榜样,勤奋苦读,才有了今天优异的成绩。
更可爱的是我所有的学生们。在我年轻的时候,学生们喊我姐姐,现在学生们喊我妈妈。看着孩子纯真的笑脸、求知的双眼、甚至是调皮的举动,都让我觉得做老师真好。孩子的童真感染着我,孩子的回报感动着我。虽然也有被学生气哭的时候,虽然也有被学生误解的时候,虽然也有劳累身体不适的时候。但是当我的学生取得优秀成绩的时候,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爱孩子们。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今生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