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领导们:
大家上午好!
托尔斯泰说过:"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与心的呼应。爱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催化剂,只有用爱才能温暖孩子的心灵,激发孩子的热情,时刻把爱带在身边,就一定能创造美好的明天,守望到属于我们的幸福人生。
廖某是在二年级上期来到我班的,在进行报名时,我了解到该生是一名留守儿童,成绩处于中下游水平,现在住在姑姑家,由姑姑代管。开学不久,我就发现该生的身上有许多的陋习:作业不认真完成,上课喜欢搞东西,经常欺负同学,违反校规校纪。来告状诉苦的同学多了,我意识到这个孩子的问题很严重,决定找该生谈话。
一、平等的爱,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当我第一次找到廖某时,他的脸上出现了畏惧之色,我立刻认识到,我的表情可能有些吓人,震慑了孩子。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这首先是关怀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触击年轻的心灵,在这里谁有细致和耐心,谁就能获得成功。"想到这里,我微笑着对他说:"别紧张,老师只是想了解了解你。"接着搬来一把椅子让他坐下,他的脸上显出怀疑的神色,或许没有想到老师会让他坐下,但他紧绷的心好像松懈了一些,表情如释重负。从他的反应中我明白按照一贯的责骂方法可能没有什么效果。于是,我撇开了他在班上所犯的过错,转而了解他的过去,询问了一些他的家庭情况,了解他以前的学校和同学等。从谈话中我了解到,该生因为长期没有家长的管教,造成了自由散漫的行为,在班上与同学不能友好相处,班上的同学都不喜欢他,老师经常严厉地批评他,经常被请家长,然后回家就是一顿打骂。说到动情处,我看见了孩子眼角闪烁的泪光。针对他的情况,我给他提出建议:"因为现在已经换了一个新的环境,同学们不了解你的过去了,对你没有偏见,只要你现在好好表现,同学们会喜欢和你交朋友的。过去的就让他过去,我会为你保守秘密,但我期待你有好的表现。"他重重地点了一下头,我摸摸他的头,对他说:"老师相信你!"
二、理智的爱,犹如一条缰绳,将悬崖之马拉回。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廖某表现都还可以,我不觉为我的教育暗自高兴,但是接下来的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我有些措手不及。廖某伙同班上的另一个同学竟然在街上拿别人的东西被当场抓获,我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十分生气。但赫而巴特说过:"孩子需要爱,特别是当孩子不值得爱的时候。"我努力平复了心里的怒气,认真地思索该如何在这时候给他爱。他被第二次请到了办公室,头埋得很低。我先询问了事情的经过,了解到和他一起的那个同学,是他在班上交的第一个朋友,今天的行为是因为朋友很想要那个玩具引起的。我首先对他交到朋友表示祝贺,接着明确告诉他行为的错误,对他进行了一番严厉的批评。他是一个讲道理的孩子,在我的批评教育下,他的头深深地低下了。我询问他姑姑的电话,这时孩子哭了,请求我不要给家长说。我放下电话,问他为什么。他说不想让姑姑知道,怕挨打,不希望姑姑也不要他在这儿。我告诉廖某,家长和老师对他的教育都是为他好,可能选择的教育方式不同,但其目的都是为了帮助他改正缺点,养成好的行为习惯,而且做了错事应该主动承认错误,争取家长的原谅,让家长、老师督促你改正。廖某听了后,告诉我他想自己回家告诉他的姑姑。为了给孩子一个机会,在他走后我还是给他的姑姑打了电话,不是告状,只是说明情况,嘱咐她平时注意一下教育孩子的方式,先不要去询问孩子,如果孩子能主动坦白,希望她可以心平气和地教育孩子。事后,我询问了孩子,他也确实坦白了他所犯的错误,并且说姑姑没有打骂他,给他讲了些道理;家长也表示这次的说服教育比以往的打骂教育更有效果。这件事情对孩子影响很大,当然,他并不知道这是老师和家长的一次亲密合作。
三、信任的爱,给人以尊重,它是一股无形的力量,促其奋发向上。
不久,我发现该生的集体荣誉感很强。那天,他被学校看见在教室后面的空地上,要知道那个地方是不允许去玩的,询问他去干什么,他说是去捡本子,而其他同学举报他是翻窗户出去的,可他就是不承认。我问他为什么不承认,他说如果我承认了,班上就会被扣分。啊,我的心中一震。虽然对他的做法我不认同,但是,我从中看到了孩子美好的内心世界。
我想起了冰心说过的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丰富美好的内心世界,这是学生的潜能。"我正好可以用他那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来引导呀。于是,我选他代理班上的劳动委员,协同生活委员一起管理班上的清洁卫生工作,并告诉他如果干得好,以后就是正式的生活委员。廖某的工作热情很高,每天都认真地督促同学做起清洁,经常参与其中,在他的努力和坚持下,班上的卫生情况明显好转。一学期过去后,在班上征求意见时,全班同学一致通过,推举他为正式的劳动委员。看见他脸上那略带羞涩的笑,我也向他投去了鼓励的微笑,并向他竖起大拇指。
四、因人施爱,让我不断发现不一样的他。
"差生"并不是样样都差,多数"差生"仅是某一方面落后。教学不仅在于传授本领,更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廖某各方面的表现都越来越好,虽然偶尔也会有一些小错误出现,但总的来说都朝着健康积极的方向发展。慢慢的,我还了解到他在体育方面很有天赋,何不利用校体育运动会让他更加焕发光彩,培养自信。在准备阶段,廖某积极训练,运动会上,他不负众望,独占熬头,同学们为他加油鼓劲,为他欢呼,为他自豪。在同学们的簇拥中,他自信地笑了,那么开心,那么灿烂。在他获得老师同学认可的同时,他的学习也取得了进步。上课的时候能认真听老师讲课,作业也完成得较好,和初初来时完全是判若两人,学习成绩随之进步,在班上有了很多的朋友。
设想一下,如果我一开始就用有色的眼光看待廖某,在班上严厉责骂他,同学如何看他;如果发现错误时只看见错误而不能发现其闪光点,只会让闪光点磨灭;如果以偏概全、全盘否决,那么只会让他的光芒永远被遮蔽。看着他的一点点进步,我为我当初的抉择庆幸。
"你是幸福的,我就是快乐的,为你付出的,再多我也值得……"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我用爱守望属于我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