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区山镇教学点座落在大板水原始森林群山环绕的半山腰上,海拔1500余米。从山脚到教学点,要翻越两座大山,走七、八公里的崎岖险峻山路,才能看见对面半山腰飘扬的一面五星红旗,这就是“大山深处的灵魂,最美的乡村教师”x老师任职的教学点,他在这里辛勤耕耘三十九载,无怨无悔,把一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大山里的孩子们。
一个承诺x年的坚守
“为了大山里的孩子,我愿意去当好这民办教师。再苦再累我都能承受,我会用我的一生去坚守这个岗位。”这是对山镇小学校长的一个承诺,也是对大山里的孩子们的一个承诺。正是这一承诺,x年来风雨无阻,肩负着他教学点教书的职责。
当年,这里共40多户人家,两百多人口,苗族和汉族杂居。地理环境十分恶劣,交通不便,信息不通,物产不丰,经济落后。教学中,徐老师通过与一些学生交谈,了解到周边还有一些适龄儿童没来上学,于是他挨家挨户上门家访,耐心细致地作家长和孩子的工作,有时从教学点到远处的农家,来回要五、六个小时,但他毫不气馁。通过不懈地努力,山民们终于被徐老师的诚心打动,学生人数从最初的7人增加到20多人。对此徐老师的脸上露出了很有成就感的笑容。
20多个学生分三个年级坐在三间教室里,每节课短短四十分钟,徐老师要在三个教室之间来回跑,半天下来常常满头大汗。如果遇上大雨天,山水雨水从墙角浸入教室,学生们就赤脚踩在水里上课。徐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却又无法解决,他只能在教室外烧上几堆火,让孩子们下课后暖暖身子。
如果有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交不起杂费、书本费而要辍学时,徐老师就会竭尽所能为他们支付。三十多年来对于自己为孩子们支付了多少费用,他也记不清了。
1990年6月,由大雨引发的山洪冲垮了三间土墙教室,徐老师和村民们一起,在离原校址不远的青岗杠,修了三间“干打垒”教室,学生增加到四十多人,原来的三个年级变成了四个年级,他在学生中选出一位代课教师教一、二年级,他自己教三、四年级。20xx年秋,一场大雨掀翻了学校的房顶,徐老师心急如焚,连夜奔赴镇上找到有关领导,好不容易批到一点经费,第二天,徐老师用批来的钱再加上自己的多年的积蓄买了瓦,租了十几匹马匆匆拉回,第三天就盖好了房顶。
面对山里教育资源缺乏,学校图书资料很少,而孩子们的求知欲又很强的现状,徐老师绞尽脑汁,经常收集大山外面的信息、资料、图片,通过有限的方式向学生展示外边的世界,让学生们扩展视野。18岁时的一个承诺,x年的努力坚守,让徐老师从一个怀揣美好憧憬的年轻人变成了一个成熟稳重的中年人。他在这深山老林里教书、育人、扎根。尽管因过度操劳,面容憔悴,但他内心对孩子们的热情,犹如一团团熊熊燃烧的烈火,照亮了大山的深处,也温暖了孩子们的心。
双手开出一条通向光明的道路
清晨从山脚爬山,下午四点后从山上下来,不管晴天雨天,严寒酷暑,徐老师都坚持着。想到自己和孩子们每天这样往返学校,路途就需要五、六个小时,既过于消耗体力,又太浪费时间。经过几天的反复思考,徐老师决定:开路!说干就干,他当即拿起镰刀,猫腰埋首于山林中,从自家背后的那段山坡开始砍挖,准备开出一条伸向学校的道路。可是大山陡峭、灌木丛生,他每天空余时间最多只能辟出几米路。妻子女儿空闲时也来帮忙,一家人手上、脸上、身上不知留下了多少伤疤,衣服也不知划破了多少!一次忙乱中,镰刀割断了徐老师左手大拇指的筋,留下了终身的残疾,致使他这个拇指至今不能活动。凭着对教育的执着和对孩子们的热爱,历时一年,徐老师终于砍出了一条从自家通往学校的五公里长的羊肠小道。之后,他?年定期清理杂草土石,养护道路,以保其畅通。他和孩子们每天行走在这条逼仄的坡路上,风雨无阻、无怨无悔。
x年,为了进一步节省时间,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徐老师说服妻子,卖掉家里的两头猪和部分粮食,换来一千多元?,买了一匹白马。从此,这条崎岖的山路上,就有了徐老师和白马的影子,因为经常驼着孩子们行走在山道上,大家亲切的称呼为“马背上的老师”,驮运书本也靠白马帮忙。有了这条小道,每天上学、放学往返时间缩短了近二个小时。
一次放学路上,才下过雨,路面湿滑,加之近60度的陡坡上滑下不少落石,路面坑洼不平,白马累得气喘吁吁,一不小心,马鞍撞到路旁的一棵树上,徐老师从马背上摔下来,全身疼痛,头晕目眩,在地上躺了一个多小时才爬起来。还有一次,在回家的路上,由于下雨,坡陡路滑,白龙没踩稳,和徐老师一起摔了个人仰马翻,白龙一只眼睛受伤失明,白马也就退休在家。接替工作的是一匹小黄马。
多次的意外事故造成徐老师踝关节骨折,他是后来被村民发现送回家的。躺在家里,他心急如焚,只养了两天病,他便毅然搬到学校附近的村民家中居住,忍着伤口的剧痛为孩子们上课。寒来暑往,日出日落,风雨阴晴三十九载,险峻的大山、茂密的丛林、崎岖的小路,徐老师徒步跋涉二十五年,骑马穿梭十四年。他用自己的辛劳,换来一代代大山子弟的成长、成才,他们相继走出大山,成为大山的建设者。
关注孩子成长一个都不能少
“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徐老师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意思就是不让一个孩子失学。他要让每个孩子都能学到知识,让他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从到任教的第一天起,徐老师就一直关注着山林周边适龄孩子们的入学问题,他总是不厌其烦动员适龄儿童到校读书。这些年来,由于他的努力,x镇辖区的三个村民组,适龄儿童入学率均达到100%。大多数孩子年龄小,上学路途遥远,即便是走在徐老师开辟的那条最近的路上,往返也要两个多小时,而且由于家里贫穷,孩子们的父母大多去了外面打工挣钱,只有老人和孩子留守在家中,孩子们上学放学,自然无人接送。这使得孩子们虽然入学了,但辍学率仍然很高。面对这种情况,徐老师又承担起沿途接送孩子的任务。每个孩子家住哪里,哪段路最危险,他都烂熟于心。他每天凌晨三点就起床,牵着他的马,挨个接孩子上学;下午放学再把他们一一送回。担心孩子们在马背上被颠着,他还把家里的棉被放在马背上。担心孩子们从马背上摔下来,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他一直牢牢握住缰绳,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一次为了保护学生,他自己掉下山崖,摔断两根肋骨。
几十年如一日,往来于开辟的崎岖小路,艰难而孤独,但只要看到孩子们在马背上的愉悦笑脸,听到教室里的琅琅书声,徐老师就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和坚守都是值得的。
一次,一个李姓学生毕业后升入初中,随后又考进一所职业学校,但因家中生活困难,缺乏劳动力,父亲死活不让他继续上学。徐老师得知后,迅速赶往其家中,准备做其父的思想工作。其父想为难他,就要徐老师按苗家人礼仪,先喝下一大碗白酒再说事情。徐老师平时滴酒不沾,但为了学生,他强忍难受硬是喝了下去。那家长见状感到他人爽快,够朋友,又诚心,就答应让孩子继续读书,可是他回家后醉倒了好几天,当害了一场大病。
山间的孩子多是留守儿童,徐老师自备了针线包,孩子们身上的衣服破了,徐老师就会亲自为他们缝补。现在徐老师年龄浙大,穿针看不见了,大点的孩子就会说:“老师,我来帮你。”每当此时,徐老师看着孩子们的手熟练地穿引针线,就会连连称赞,脸上又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春华秋实,斗转星移x年过去,从教学点走出的学生有800多人,已有五人考上大学,其中有徐老师的儿女。儿子从长春工学院毕业后在贵阳工作,女儿从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毕业后在万里小学教书。另三人在重庆工作,学生陈仁贤还不忘回馈母校、回报社会,曾捐资8000元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又捐27万元,解决三个村民组和学校的用电问题。现在和徐老师一起在任教的学生陈道坤,每天和徐老师一样,陪伴、教育着山里的孩子们,看着他们一个个走出大山,走向灿烂美好的明天。
时间如白驹过隙,x年的坚守,20万多公里的跋涉,x老师一天天的挺过来了。“希望有更多的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投身乡村教育事业,让我们伟大祖国的偏远山村,处处开出文明之花,结出科学之果”这是徐老师心里的愿望,质朴的愿望,铿锵的语言,传递着时代的正能量,撞击着每一个人的心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