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们:
大家好!
学会自我调节,做一名幸福快乐的教师。
一位心理学家曾说,教育是心灵对心灵的呼唤,是用心灵来浇灌心灵。教师不仅需要知识、技能去影响学生,还要通过自己的人格与道德的力量、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以及自身良好的情绪去感染学生,这种区别与其他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比常人更好的心理素质。
然而,不少调查研究显示:现今教师队伍的心理状况不容乐观,教师是教育的直接实施者,其心理素质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教育的全过程。叶澜老师在《教师角色与教师发展新探》一书中这样写道:"没有教师生命质量的提升,就很难有学生的精神解放;没有教师的主动发展,就很难有学生的主动发展;没有教师的教育创造,就很难有学生的创造精神。只有当教育者自觉完善自己时,才更有利于学生的完善和发展。"换言之,没有教师队伍心理素质的提高,就没有学生素质的提高。
那么,作为教师的我们,该如何进行自我调节,不断提高自己的心里素质水平,从而做一名幸福、快乐的教师呢?
首先我们要正确认识自我。
古人云:"人贵有自知之明。""天生我材必有用。"教师也是人,既然是人,就有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同时难免或多或少地有某种程度的适应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即时有效地解决,就会形成心理疾病。这样对个人、对教育都是有害而无益。
那么,作为教师的我们,该如何进行自我调节,不断提高自己的心里素质水平,从而成为一名幸福、快乐的教师呢?
首先我们要正确认识自我,对自我不能估计过高,认为自己是最完美的。也不能对自己估计过低,用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陷入痛苦之中。这两方面都会使人丧失适合自我发展与成功的机会。我们要学会从多方面、多渠道了解自己,学会从周围的世界中提取有关自我的真实反馈,避免由于自己的主观理解带来误差。
人无完人,每个人难免存在一些不足和不完善的地方。要悦纳自我,既要肯定自己的优点,又要接纳自己的缺点,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心境投身到教育教学改革之中,不断接受新事物,不断提高自我修养,这样才能永保激情,才会成功而快乐。
其次热爱生活,释放压力。
压力是影响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过度的工作压力,使人产生生理、心理以及行为失调反应。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人的心理压力要定期或不定期地释放,来求得心理平衡。教师长期在教学的精神压力下,也需要寻找释放的途径。情绪的宣泄可以从"身"和"心"两方面着手。"心"的方面可在适当的环境下找人倾诉,将心中的烦恼向亲朋好友诉说,会使人感到心理轻松。或者在适当的环境下放声大哭、大笑或给自己写日记。"身"的方面如剧烈的体力劳动、纵情高歌、逛街购物等,还可以出门旅游,在大自然中陶冶自己的性情。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用一颗平和、快乐的心看待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