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领导们:
大家上午好!
说老实话,在中学寒窗苦读的时候,我的理想原本不是当老师。但却莫名其妙地进了师范。记得当时有个同学这么长叹一声:上了师范就等于上了贼船。还有人讥讽道:我宁愿上贼船也不愿上师范是啊,我想,如果仅从功利角度讲,贼船烧杀抢掳,吃香喝辣,所到之处还令人闻风丧胆呢。
即便是栽了,臭名昭著,也算“潇洒走一回”了。而教师这一行呢,老话说,“家有半斗粮,不当孩子王”,为人师者的生活窘迫由来已久。吃得清淡,穿得素淡,出去办事遭人冷淡,就像蜡烛,一生半明半暗。充其量,只是一个破落的四处露风的却又载歌载舞的大篷车。其风光哪能与“贼船”相比?于是不少同行感慨,我是搭错车了。
而窗外却变幻着扑朔迷离的现代风景。经商、大款、股票、汽车、别墅、日益膨胀的高消费……就像是一只只诱惑的手,拉扯人们易动的心。
于是有许多人以各种各样的借口放弃了自己的专业,趁机跳槽了;于是个别人借商潮来临之际,利用学生拉起利益的关系网,像一只戴着红校徽的大蜘蛛捕捉网上的猎物;于是还有一部分人虽然身在课堂,心却在游荡,工作敷衍了事,做一天和尚撞半天钟。他们认为,金钱薄待了他们,而他们因此薄待了学生,薄待了自己的事业
校园不再平静,讲台不再圣洁。
但我们同时也更看到,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抑或是将来,无论是物质贫乏的年代,还是物欲横流的岁月……仍然有数不尽的教师们无怨无悔,像春蚕、像蜡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这个职业的圣洁。
也正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生命的痕迹激励着我们这些后来人,这些同行们。让我们由不情愿到情愿,由情愿到全身心地热爱这个工作因为,生命的意义远不止于功利。“人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绝不是为了吃饭”。生活中许多微小中藏有博大,短暂中孕育永恒,而教育正是这样一种职业。
昔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陶行知,他曾出访海外26国,却满怀一腔热血布衣草鞋走向晓庄,让中国的教育在贫困中放出曙光。今有住着泥房子、用着泥桌子、教着泥娃子的半农半教的民办教师群,更有用自己可怜的工资为学生垫付书本费却又因交不起自己的医药费而郁郁而死的山区教师……
他们有的名垂青史,但更多的却像山上的小草一样默默无闻,随风逝去了无痕。但是,正是他们树起了万世师表,无边师魂,擎起了我们教育行业的灯塔。若与他们相比,我们便又会感觉到,我们的生活其实是富足的,而事业上恰恰又显得那么“清贫”。
工作至今,我已在讲台上站了六个年头。风风雨雨,酸甜苦辣,为人师者的种种滋味尝遍过后,我愈来愈感觉到,自己离不开这个职业,这个职业也需要我。我们是职业中学,学生素质普遍不高,每当我看到孩子们因为无知而显得世故,因为幼稚而感觉空虚无聊的言行举止时,我常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之重。我曾被学生骂哭过,我崭新的摩托车曾被学生用刀片划破后座,我的宿舍门上曾“装饰着”学生的粗暴的脚印……
这一切都没有使我灰心气馁,没有像朋友们讥讽和挖苦那样联想到自己微薄的工资值不值。那个时候,我只想到有苍白的灵魂需要我们去拯救、去塑造、去描绘。古人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塑造灵魂这一神圣的使命是金钱所无法衡量的,我庆幸命运赐给了我这个职业。而几年后,那些走出幼稚成熟起来的学生们如桃李芬芳一样的时候恰恰证明了这点。
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我常在说服学生的同时,何尝不是在说服自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摆正事业与金钱的位置。
朋友们,同行们,无论是这个职业选择了你,还是你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们都应该无愧于“教师”这个称号,都应该让它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同船过渡,尚需修行五百年。这个我们赖以生存,又拥有巨大价值的职业,与我们,或许是一种千古之约!让我们豪情满怀地告天下人:教书育人,舍我其谁!
朋友们,清贫的日子,不要让你的事业清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