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为了那份绿叶的事业!》
朋友们,还记得吗?印度著名的诗人、文学家泰戈尔曾经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就相当于选择了叶的事业,可是,能够一生与花相伴,就算是默默的点缀和衬托,这一路芳香,正如“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一样,更何况我们还是抛砖引玉,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呢?
犹记得我们湖南郴州市棠溪乡五马垅小学教师盘振玉,她20xx年如一日坚守在几乎与世隔绝的瑶山,给孩子们进行瑶语和普通话双语教学,难道她就不知道如何才能生活的更舒适更安逸吗?不,她只是不忍心那些即将含苞欲放的花朵因为缺乏阳光和养分而不能预期开放!所以她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做绿叶的事业,难道不足以证明绿叶的事业也很值得骄傲吗? 还记得全国模范教师冯荣传,20xx年11月15日上午11时10分,正在教室上四年级语文课的时候,猝然倒在讲台上,以身殉职,永远离开了他一生所钟爱的教育事业„„ 我想大家更没有忘记在20xx年5月12四川地震的危机时刻,有谭千秋那有的老师们挺身而出,他们用对学生的爱,用他们的血肉之躯顶住断壁残垣,他们有的人生命永远停止在了那一刻„„如此的师德,这般的师魂,我们怎么不能为我们绿叶的事业喝彩!
然而,到底是什么让我们绿叶的事业绽放的如此夺目如此耀眼呢?是什么让孩子的梦想成真,让无数的奇迹迭生,让每一个句子圆满,让这世界更美丽?是的,答案很简单,那就是一个字:爱!
爱是阳光,能融化冰雪;爱是春雨,能滋润万物;爱是桥梁,能沟通心灵;爱是在你累起来仍然让你笑的东西;爱是每个老师都拥有而又愿意和孩子们分享的心情,就是因为爱,于是有了责任,有了幸福的源泉„„
鲁迅先生曾热情的称赞过奉献者的泥土精神:“譬如想有乔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泥土;没有土,便没有花木;所以土实在较花木还重要。”他的这句话,不知慰藉过多少奉献者的心灵!而我们教师的绿叶事业就如同是一块散发着春天气息的土壤,经过我们四季的辛勤耕耘,重要的是能收获无数的成长和成熟!“笔尖耕耘桃李地,墨水浇开智慧花。”一支粉笔 ,描绘出五彩的梦幻;一块黑板,书写出无限的深情;一个讲台,演绎出理想的前程。看着学生一天天成长,我们老师时刻都能感受到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这种成就感和幸福感,总是那么踏实、崇高。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们教师不像杨利伟、翟志刚能做出惊天地入太空的壮举;我们也不像比尔盖茨,李嘉诚那样聪慧英明,举世闻名。我们只是在我们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一辈子燃烧着激情,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早出晚归,多少年呕心沥血!可是我们不后悔!因为我们知道,梦最终,是开出了花来,正如戴望舒所说,梦,我们所有老师在圆的那个梦啊,是会开出娇艳的花来的了,我们也看到了一片灿烂的花海,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