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爱国的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祖国”。
小时候,妈妈一手牵着我,一手指着中国地图:“孩子,你知道吗?这就是祖国妈妈。长大了,老师指着地球仪,教我认黄河、西藏、长城、北京才使我知道了黄河就是祖国的摇篮,青藏高原就是您的脊梁,长城是您的动脉,北京是您的心脏。
而我们都是母亲的孩子,大家同是华夏子孙。在这个世界上,我最亲的是妈妈,最爱的是中华。
为什么人们总是把祖国比作母亲?有人说:“祖国用她那江河的乳汁喂养了我们。”有人说:“祖国用她那宽广的胸怀抱大了我们。”这当然都是对的。因为无论其他的什么词汇,都表达不出我们对祖国的深厚感情,而只有“母亲”这个词才能表达我们对祖国最忠诚、最纯洁、最真挚、最深厚、最伟大的感情。是啊,祖国——母亲,母亲——祖国,就是这样紧密相连,连成了一体。
朋友,当你聆听孩子歌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时,你可能感觉到母亲对孩子的重要;当你欣赏潘美辰的《我想有个家》时,你可能体会到家庭在你心目中的位置。可是朋友,当你听到殷秀梅的《祖国啊,我永远热爱您》的时候你可曾掂量过祖国在你心中的分量?又可曾想过如何去热爱祖国,建设祖国?
孩子热爱母亲,是因为母亲给了他伟大的母爱;我们热爱家庭,是因为家庭给了我们暴风雨后的宁静。我们要热爱祖国,则是因为祖国给了我们更为珍贵的东西——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的安栖之所;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做人的尊严;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孩子的活泼和家庭的安宁——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当祖国贫穷的时候,她的人民就挨饿受冻;当祖国弱小的时候,她的人民就受辱被欺;当祖国富裕的时候,她的人民就快乐幸福;当祖国强大的时候,她的人民就昂首挺胸!
历史上,多少中华儿女像热爱自己的乡亲那样热爱自己的祖国。屈原抱石投江,为的是祖国;文天祥慷慨悲歌,为的是祖国;陆游作诗示儿,为的是祖国。谭嗣同面对刀殂,脸不变色,他念念不忘的也是祖国。为了祖国,一代又一代的英雄儿女献出了自己的热血和生命。
鲁迅先生说过:“惟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我们是祖国母亲的儿女,在党的关心和教育下,我们正在茁壮成长,我们要牢记党的教导,提高自身素质,学好科学技术,把自己培养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要用热血来复苏母亲的生机,用生命来焕发母亲青春的光彩!
回顾历史,祖国您曾经骄傲过、自豪过,也曾经黯然过、愤怒过。在宇宙无垠的岁月里,您不仅孕育了长青的江水,也培育出千千万万属于您的孩子。他们崇尚自由,爱好和平,追求真理,注重礼仪。他们含蓄而诚恳,勤俭而乐观。大半个世纪过去了,弹指一挥间,中华儿女励精图治,上下求索,现在又迎来了您的生日(十月)。看吧,如今的祖国,经济飞速发展,科技硕果累累,教育日新月异,体育突飞猛进,已表明我们的综合实力。此时此刻,我不知怎样来表达我激动的心情,我发誓要刻苦学习,把满腔的爱国情化为报国力,献给祖国,献给妈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