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爱国的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热爱祖国,我们的责任》。
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热爱祖国吗?”是的,我们都热爱。大家知道我们中国有多少爱国名人吗?让我们一起来回顾吧!
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是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理,我相信他的故事一定能感动大家。一九一O年春天,十二岁的周恩来进银冈书院读书,一次校长在课堂上问大家为什么读书时,周恩来慷慨地回答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一誓言,此后贯彻在他的一生中,他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也很佩服周总理,他从小热爱祖国,怀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不懈奋斗。我要像周总理一样,从小立志报国,从现在起要认真学习,掌握本领,为祖国增光添彩!
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多少人抛头颅洒热血,杨靖宇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担任“南满抗日联军”的司令。带着部队,冲锋陷阵,在林海雪原里身先士卒勇猛地打击日寇。面对敌人的重兵围剿,杨靖宇率部队顽强战斗,有人劝他投降,他斩钉截铁地说:“不!我有我的信念。”最后,弹尽粮绝,杨靖宇打完最后一颗子弹后壮烈牺牲。敌人残忍地用刺刀剖开他的肚子,杨靖宇肚子里没有一粒米,只有树皮、草根和棉絮。敌人被感动了,郑重地向他鞠了一躬。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刻骨铭心的日子。从那时开始,中国就像东方雄狮从噩梦中奋起,各项事业日新月异。***、杂交水稻、先进武器横空出世,神舟六号、七号陆续升天,20__年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我为我们的祖国骄傲!我为我为我们的祖国自豪!
同学们,粱启超曾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我们是祖国的骄子,是新时代的宠儿。风华正茂的一代啊,怎样用钢筋铁骨支撑起共和国的大厦,怎样迈开走向世界的步伐?同学们,祖国在我们心中,我们就应该为之奋斗!努力学习吧,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让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中国,永远屹立在世界强国之林!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