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爱国的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爱是什么?爱是对人或对事物有深厚真挚的感情,是爱惜。是珍惜,爱与喜欢不同,喜欢意味着占有,而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付出。
爱自己:首先是从对自身的珍惜和尊重开始,古人云:自爱。仁之至也,人若知爱,则应慎护自己。如果一个人不知道自爱,不知道自尊和自重,那就很难说爱自己了,爱自己首先要珍惜生命。珍惜青春。珍惜时间。珍惜机遇,真是自己的声誉和尊严,不要虚度光阴,惹是生非,酗酒打架,任意妄为,那不是爱己而是害己,害家庭,害父母,我们要懂得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
爱家:就是挚爱自己的家庭,爱父母爱亲人,让家长和亲人们省心放心,让他们精神和物质的投入得到应有的回报。对于家庭毫无责任心,花钱如流水,不思进取,对自己的行为从不反思悔过,而父母为自己劳心劳肺,甚至禅心竭虑,有时甚至到社会上违法犯罪,危害一方,搞得自己家破人亡,这就成为家庭和社会上的祸害。
爱校:就是爱同学,爱老师,爱班级,爱学校。用语言和行动来维护同学。老师班级及学校的荣誉和利益。学校是我家,和谐靠大家!同学们应该从小处着眼,不要把一些不文明的言谈看做小事,应该有良好的文明习惯,提高文化修养,一滴水蕴藏着大海的本质,一束光反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也折射出一个人的修养。因此,同学们应该尊敬老师,关爱同学,关爱校园,用行动和爱心装扮我们的校园。学校的环境,寝室的环境,实习的场所,应该像同学们的仪表一样体面,热闹的校园中应该回荡着以“你好”“谢谢”等为主旋律的美好乐章!
爱国:是爱的升华,是更高更大更深的爱。
爱自己。爱家。爱校。爱国是对爱的不同层次的表现形式,是相辅相成的,由己及人,由人及物,由近及远,由小爱到大爱,形成和维护了我们的共同生长环境。如果没有了大爱,小爱就会备受侵害,爱没有了安全保障,就难以存在,爱有时意味着理解和宽容,有时意味着放弃,意味着牺牲。
爱,是人类的永恒的话题,是人类持续及发展的永恒动力,愿同学们自尊自爱,互尊互爱,爱自己,爱家,爱校,爱国,成为有修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