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祖国在我心中演讲比赛稿范文
尊敬的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祖国在我心中》。
“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不论何时,不论何地,心中一样亲……”每当唱起《我的中国心》这首歌时,我总会想起我们伟大的祖国。
可我们的祖国母亲,她也有被人欺负,也有受到欺凌的时候。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曾有一个擦不掉的黑点,有一段抹不去的耻辱。
当时的日本是一个野心很大的国家,他们看着中国,这片宽阔、富饶的土地,而起了野心,以一个无端的理由向我们中国发起攻击。
“9、18事变”、“南京大屠杀”都见证了这铁一般的事实。我们两千五百万同胞都无辜地死在日本枪口以及刀下。这怎能不叫我们愤怒呢!在抗日的八年中,我们的中国英雄,一个个为祖国献身的英雄!也是在这八年中,一个个惊天动地,哭泣鬼神的故事不断发生。 而在今天,是一个个为国捐躯的英雄让我们过着安宁而平静的生活,不是他们不屈的精神和智慧,恐怕没有我们现在安宁而平静的生活。
我们的祖国,有着广阔的大地、丰富的矿产资源,更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干劲端庄的方块字教我端正做人;一个个令我深受感动的神话故事;一部部扣人心弦的历史名著……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滋养着我们,熏陶着我们,让我们了解祖先的辉煌事迹。我们的祖国,不仅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还有壮丽的河山:波涛汹涌的长江黄河;高大挺拔的珠穆朗玛峰;天下第一美的桂林山水……我们一直生活在祖国母亲温暖的怀抱……
我们的祖国母亲,一位美丽的妇人,却在百年以前遭受屈辱:1860年,被誉为“万园之园”、中华文化瑰宝的圆明园被英法联军洗劫一空,在大火中毁于一旦;1931年9月18日,日军以荒唐的借口向中国北部发动攻击,次日攻占沈阳城,仅四个月内,整个东北地区沦陷,3000万父老成了亡国奴;1937 年的南京城内,40多万中华儿女惨死在日军冰冷的屠刀下……祖国母亲被侵略者折磨得千疮百孔,苦不堪言。这时,中华儿女们站起来了!他们冒着枪林弹雨,抱着必死的决心,奋力抵抗可恶的侵略者,保护我们可爱的祖国母亲。终于,先烈们的鲜血没有白流,我们终于打败了帝国主义侵略者!
现在,中国进步了!中国强大了!XX年的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同年,“神州七号”飞船成功升空,在太空中留下中国人的足迹;XX年5月,世界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向世人展现我国科技的发达;XX年11月,亚洲运动会在广州举行……中华民族进步的一个个里程碑,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如今,时代的接力棒要靠我们相传,祖国的未来在我们手中,我们要不忘祖国寄予我们的厚望,发奋图强,不忘祖国!因为:祖国在我心中!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