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在98年前,一代热血青年为了爱国的目的走到了一起,发出了“救国家于危亡,拯人民于水火”的呐喊,并用自己的青春谱写出一幅中国历史上辉煌壮丽的篇章。最近,“中国梦”一词大热,作为一名青年团的团员,我们每个人心中充满着激情,畅想这自己理想中的中国梦,强国梦,富国梦!
梦,只有处理好“我的梦”和“中国梦”以及“别人的梦”的关系,通过刻苦学习、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先实现“我的梦”,进而帮助别人实现“别人的梦”,使一个个“小梦”汇成“大梦”,广大人民群众才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梦,是人们对未来所怀的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憧憬和向往,是人们对美好境界的热烈追求,是人们的奋斗目标。它可分为社会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生活理想等范畴。问及理想,许多人都会讲“对不起,我只知道上班挣钱,谈不到理想。”这种说法是不对的。理想不仅是哲学家研讨的深奥理论,不仅是政治家所制订的纲领、条令,也不仅是诗人所锤炼出的闪光语言,更不是清淡家所玩弄的空洞辞藻。理想,对于社会来说,是社会的发展目标;对于人生来说,是人生的奋斗目标,同时也是每个人为自己确立的社会位置和社会责任。作为特区青年,在建设美好社会的过程中,自己应当承担什么责任?是每个青年都应回答的问题。
青年人总是要走向未来,但是有些人是自觉地向明天走去,有的则是被历史推向明天,可以预料,我们的明天将是一个科学更加发达的文明盛世,到那时,人若缺乏知识,就犹如鸟无双翅,花缺养料,纵有报国心也难酬报国志。所以,今天的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学好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苦练基本功,在基层工作中积聚实力,为特区的建设当好突击手,作为后备军。
社会飞速发展,青年人要自醒、自悟,更需要努力奋发,这样我们才能紧跟形势,在市场经济大潮起潮流中造就出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中华英才。朋友们,愿我们以崭新的风貌去学习、去工作、去斗争,用青春的活力去建设特区新的明天,让朝阳般绚丽的生命之光在彪炳千秋的伟大事业中发射出更加夺目的光彩,用我们的激情青春共筑我们心中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