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激情飞扬的五月,我们迎来属于我们青年的一个充满活力的节日——五四青年节,忆往昔,展未来,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有幸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有幸站立在世纪和千年交汇点上,我们是幸运者。但是,面对新世纪,让我们回顾"五四"精神,认真地思索着,自己应该拥有一个怎样的青春,怎样的人生呢?也许,我们也曾感叹:我生不逢时,没赶上英雄时代,要不我也会扬名天下;也许,我们也曾抱怨:我时运不佳,没摊上一个好岗位,否则咱也能露露脸。是呀,和平年代,一般工作,我们很平凡,但我要说,伟大正寓于平凡之中,平凡的我们一样能高昂起脸,因为平凡中,我们一样能够奉献。
陶行知先生坚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信念,奉行“爱满天下”的宗旨,吴玲老师自比为泥土,不仅把爱给予了鲜花,同样把爱给予了小草。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我们对孩子们倾注的爱心,并不想得到什么回报,也不想索取什么。我们爱过了,奉献了,就是幸福。
传统的中华美德是历史的灵魂,实现和谐,是古往今来人类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也将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让我们再一次回望历史,齐桓公不记“一箭之仇”,告诉我们学会宽容;杨时程门立雪,告诉我们讲究礼貌;子奇治东阿,教导我们要尊老爱幼。
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构建和谐校园中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谐的因素源自每一个人的每一个细微动作。由于孩子的向师性,我们的言语无形中对孩子会形成一种暗示,我们的举动也会成为他们模仿的对象,或许,会影响他们的一生。所以,在我们做好“教书”的使命之前,更应该考虑好如何“育人”。俗话说:“教育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育无小节,节节是楷模。”为人师表,身教更重于言传。工作中,我给自己定下一个规则: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为此,我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感染学生。打喷嚏要转过身、用手捂住嘴,有垃圾要随时扔到垃圾桶,关水龙头时,用手中剩下的水冲洗一下水龙头开关……这些细小的良好的行为习惯都是我平时习惯的真实写照,而孩子们这些习惯的养成单靠一次专门的教学活动是达不到良好的效果的,必须通过老师始终如一的言传身教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孩子,使孩子们从小学会做一个文明人。
朋友们,同学们,构建和谐校园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任前方荆棘丛生,我们将持之以恒。我们要做勇敢的水手,用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青春和生命奏响时代的强音。青春的脚步如行云流水,青春的岁月需要知识的滋养,让我们把握生命的每一天,向和谐校园的彼岸前行。当我们抛弃了迷茫,把握了航向,当我们共同努力,不懈的摇桨,和谐校园的乐章终将奏响。
在座的同学们,让我们记住:未来不是梦,今天,在我们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