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每当嘹亮的国歌奏响,作为中华民族的儿女,我们谁人会不心中澎湃、内心振奋……时间曾凝聚在1949年10月1日:有一位伟人,他站在天安门上,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他向着华夏民族、向着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政府成立了。”在那一刹那,全国上下沸腾了,全国人民记住了这一历史的欢庆时刻。是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通过他们的勤劳、勇敢、坚强、智慧,中国一步步走向繁荣、昌盛、强大。
在即将到来的新中国60华诞之际,我们来回顾祖国所经历的那些风风雨雨吧,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的祖国——被西方人成为东方睡狮、东方苍龙,终于苏醒了,这个强盛伟大的生命——万里长城是它的动脉,长江黄河是它奔腾的血液,鲜艳的五星红旗是它那颗跳动的心脏,她将发出令世人为之震颤的最强音,她将带领她的人民走在世界的前列。
滔滔长江水,滚滚黄河流,巍峨泰山,茫茫昆仑,山峰连绵……这些灵山秀水都属于我们伟大的祖国,祖国的山壮丽,祖国的水秀逸,祖国的胸怀无比广阔。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都华夏得儿女,都是龙的传人。我们的幸福来自祖国,只有国家富裕强大,才能使我们幸福的生活之花用放光芒,中国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祖国,何来幸福?落后就要挨打。只有我们团结起来,才可以使祖国强盛。祖国在我心中,也在大家心中。正如这些亲切的话儿:“生我者父母,养我者祖国。”“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
我们先回顾新中国成立的这60年。这60年,56个民族相融以沫;这60年来,我们的祖国的发展,如一匹千里马,一日千里,日新月异。
正是我们13亿人民的共同努力,正是这13亿人民都把祖国装进了心中,才会拥有一个现代化的中国,一个充满和平的中国,一个繁荣昌盛的中国!望着胸前的红领巾,我感到了肩上的重担,望着高高悬挂着的五星红旗,我感到了无比的骄傲与自豪!向为了革命而牺牲的烈士们致敬,是他们用鲜血换来了一个全新的中国!正如礼赞祖国的歌所唱:“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
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最伟大的财富。我们沿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沿着黄河与长江的源头,漂流而下,从《诗经》中“坎坎代擅”的江边,到《史记》“金戈铁马”的楚河汉界;从郦道元的《水经注》,到苏东坡的《大江东去》,我看青藏高原脉动的祖国;看黄土高坡起伏的祖国;看烟花苍茫,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祖国;看群峰腾跃,平原奔驰,长河扬鞭的祖国。在爬满甲骨文的钟鼎之上,读祖国童年的灵性;在布满烽火的长城之上,读祖国青春的豪放;在缀满诗歌与科学的大地之上,读祖国壮年的成熟……
我实不愿说,但我不能不看到祖国曾经的孱弱,它们灼痛了我的眼睛:在圆明园烧焦的废墟之上,我看祖国是一滩血;在邓世昌勇猛的“致远舰”上,我看到的祖国是一团火、灰烬中的断壁残垣……
是啊,我们不能忘记那——几代人的耻辱,几代人的苦难,忘不了封建时代“闭关锁国”的愚昧无知,当侵略者侵入北京城,中国彻底的腐败,成为殖民地,中国人民被踩在脚下,成为人见人欺的“东亚病夫”……我们更无法忘记如噩梦般悲惨的南京大屠杀,每当脑海中浮现30万同胞血淋淋的尸骨,我都心如刀绞、泪如雨下。我痛恨懦弱无能的清政府所干的那些卖国求荣的勾当,给老百姓、给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和耻辱;我痛恨贪图享乐的慈禧太后,自私的挪用公款给自己修建圆明园,却对人间疾苦视而不见,置天下的百姓于不顾,贪婪的使用手中的权利尽情享受。我们更忘不了上海公园门口竖起的“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标志。中华人民饱受的欺辱,我们一时真是数不尽啊!
但我的祖国没有沉没,在亚细亚的东部,用宽厚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将炎黄子孙揽于怀中,用茅草和土砖修复残缺的岁月,用野菜和稀粥喂养饥饿的生活。中山先生,在黑夜里开始探索、规划治国方略;毛泽东,在贫瘠的土地上,支撑民族的血肉与骨骼;邓小平,把饱经沧桑的瞳仁放大,指引多灾多难的祖国,从世纪的风雨中神奇地走过,并引导她走向世界的前列!
是啊,那南湖上的一只小船改变了这一切,中华儿女从此站起来了,他们是用血、泪、汗,甚至是生命的代价换来了今天的这一切,正是他们的大公无私、崇高理想、高尚的心,才把一穷二白的中国建设成了繁荣富强的中国,才把“一盘散沙”的中国改变成了今天的“东方巨龙”的中国,为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希望,他们付出了一切。面对这有血有肉的历史,我们还能无动于衷吗?我们能让先烈无辜的死去吗?钱学森放弃了美国优越的条件,一听说新中国成立后的消息,便毫不犹豫的放弃了本该属于他的一切,回到祖国,为建设祖国操劳。袁隆平日以继夜的研究杂交水稻,解决了我国粮食短缺的问题。邓小平身为国家领导,却无丝毫怠慢,苦心策划,日理万机,一直奋斗到他生命中的最后一刻,他开创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自此,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开始了真正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如今,我们再次沿着黄河与长江的源头,漂流而下,过壶口,闯关东,走三峡,奔大海。在河西走廊,华北平原,我们看到的是:祖国的富饶与辽阔,看祖国千里马般日夜兼程的超越;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看到祖国崇高与巍峨,看到祖国繁荣的霓虹灯日夜闪烁,灿若银河……
这60年里,中国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文明古国成为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1998年,南方特大洪水,淹没了许多楼房,淹没了许多人民,却淹不灭中华儿女的爱心;20xx年年底,当春节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雪灾,阻碍了人们回家的道路,却阻碍不了中华儿女救灾的决心;20xx年5月,里氏高达8。0级的汶川大地震一度牵动了世界各地的心,地震震倒了一座座楼房,震碎了一颗颗逝世者家人的心,却震不倒中华儿女突破重重困难的热情。我相信,再大的困难除以13亿,会变成小小的烦恼,再小的帮助乘以13亿,会变成大大的扶持。炎黄子孙会手挽手,心连心,克服一切困难!
这60年里,中国的航天事业迅速发展,中国在历史上刻下了辉煌的一页。XX年,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杨利伟叔叔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20xx年,中国的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飞上太空,到月球上去拜访嫦娥和玉兔;同样是20xx年,神舟七号升空,翟志刚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位进行太空行走的宇航员。中国的科技技术蒸蒸日上,为发展中的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XX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圆了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运动健儿们用自己高超的体育技能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创造了金牌世界第一,昔日的东亚病夫成了东方巨人。
盛世年华,喜浪千叠。回首这六十年,耻辱和不幸已经成为过去,中华民族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沧桑的岁月已留痕,繁荣的盛事正俱兴。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我是多么自豪和骄傲!祖国,每次听到唱给您的国歌,我都心灵震颤、精神振奋;祖国,每次默念您,我的眼里总被抑制不住的泪水充盈,在心里默默祝福给我黄皮肤、黑眼睛;给我智慧与胆识的祖国:万岁!祖国,您在我心中,在我们大家心中,在中华儿女心中。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