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国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领导,青年同事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今天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各位同事共聚一堂一起探讨和交流,我想五四青年节之际举行这次活动,首先传递出的信息就是各级领导对我们青年同志的重视和关爱,更是公司注重人文和追求未来的体现!
众所周知,五四精神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但作为一个典型的大龄的单身男青年,作为偌大社会中的一个平凡个体,我有义务在主旋律下,稍稍为我们这一阶层的人吐吐心声,所以今天我的演讲会就当代青年的心态,状态以及我本人的一些看法展开。
有人将现代青年的特点概括为个性化,社会化和感性化。所谓个性化就是喜欢追新求异,充分展现自我,重视自身的发展和个人价值的体现。社会化则是青年间的联系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紧密,并且与社会流行和社会需求息息相关,感性化表现为青年更倾向于对直观印象的接受,缺乏独立思考和对真理的追求。社会大众对青年们的些许表现也有很多看法与争论。在我看来,也许是过于追求物质的享受而忽视了自己的修身养德和对精神境界的提升,也许是理想与信仰的缺失让虚幻的繁华背后只剩下空虚与孤独。鉴于此,我想就我自身的经历与感受谈谈自己的想法和体会:
面对纷繁的世界和浮躁的社会我们要有感恩心和进取心。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更是生活中的大智慧,感恩于父母的养育,感恩于朋友的关怀,感恩于公司给予我们展示平台,甚至感恩于陌生人的一个亲切的微笑。学会感恩能让我们以平常心对待生活处理问题。说实话,自脱离校园踏入社会特别是进入公司以来,我感觉自己收获最大的就是因感恩而发生的心态上的转变,开始学会尊重与理解,开始审视自身以更灵活的方式为人处事,慢慢习惯在身处不同的时间地点位置和场合说适合的话办合理的事,我感受着自身的成长并为此而欣喜,就像中国台湾一位社会学家所提倡的“安心、安身、安家、安业”的四安运动,生活的目的应该是平安快乐,生命的价值应该是自安安人。相对来说,进取心对于青年人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人们形容青年人活力缺乏好似直接从青春期迈进更年期,喜欢为自己制定周密的计划,然后不执行。在我看来,青年的进取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现代社会的竞争日趋激烈,非学无以成才,非志无以成学,功以才成,业由才兴,不学习就会落伍就会被社会所淘汰,二是多给自己一些刺激,一些疼痛,让自己不麻木不安于现状,就像我一样,每次看到海子的诗——我想要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就会勉励自己诗人和我都一样都想要一座海景房,看维多利亚秘密的t台秀,秀美婉约,姿态万千,我也会告诉自己,我的另一半这种标准就可以,虽然有点太高。
还有一点,我们要有责任心和自省心,责任心要求我们要脚踏实地,肩负起自己必须进到得义务。就在昨天,我参加了一个多月来的第四场婚礼,虽然礼金昂贵略感心痛,但我从仪式中看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每位角色尽心尽职,感触颇多 ,如若社会分工中每位青年同仁像对待自己人一样对待他人,负起责任心,那我们的生活会多么美好?当然,我的角色是陪酒,我也用我的责任心出色的完成了任务,酒经考验,不下火线。几年前,我在日记中写,我自己还是个孩子而我的同学已有了孩子,感叹时光,纪念岁月。现在,作为青年人,我和我们都需要用责任心退却我们的孩子气,这可能很累,但这是必须。”吾日三省吾身”,讲的就是我们要有自省心,对自己总结不需要谎言,不断改正缺点调整方向以达到进步的目的。我以前酷爱看新闻,因为争议新闻后的极端评论和肆意谩骂总能满足我一颗爱家爱国的愤青的心。几日前,省内某国企运营的足球俱乐部以近乎耻辱的方式大比分亚冠出局,半夜十余点,我叫起莫名其妙的同寝室友,一盘猪头肉黄瓜,一碟花生米,两瓶崂啤,酒酣耳热,倒头就睡。不是怒其不争,哀其不幸,是深深的自我反省。每当我们自诩爱国主义者,嬉笑怒骂,恣意贬低;每当我们自持仁义道德,挥斥方遒,议论人非,是否经过独立思考并在对社会现实的观察中选择了真知?青年,请多一些自我的反省,在反省中体味理性,在对自我的反省中获得尊重,获得理解,获得信任,获得接纳。
世事艰辛,生活不易,每时每刻,当我遭遇愁绪羁绊,士气低落,我都会告诉自己,这是我一生最好的时刻,不该为些许琐事虚度青春,对于青年的这一宝贵时期,我想借用坚强的文马氏的一句话,人生不易,且行且珍惜!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