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字眼,是基于个人对自己祖国依赖关系的深厚情感,也是调节个人与祖国关系的行为准则。它同社会主义紧密结合在一起,要求人们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自觉报效祖国。这就要求我们将爱国主义进行到底,在华夏土地上扬起爱国主义的红旗。
爱国,就要常怀忧患之心。纵观历史长河,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的事例不胜枚举。越王勾践兵败被俘,屈身事吴,卧薪尝胆,奋发图强,终于灭掉吴国,一雪前耻;南宋王朝偏安于江南,不思进取,骄奢淫逸,终被不断发展壮大的蒙古国所灭;大清贵族夜郎自大,因循守旧,被西方列强的坚枪利炮打破了天国上朝的迷梦。由此可见,悠悠千古兴亡事,皆逃不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历史定律。
爱国,就要勇于承担责任。周恩来从小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坚持不懈,奋发图强。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政务院总理、国务院总理长达26年,为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全面组织和实施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兢兢业业,殚精竭虑,在政治、经济、外交、国防、统战、科技、文化、教育、新闻、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倾注了大量心血。正因为周恩来根深蒂固的爱国主义情怀,使他为新中国鞠躬尽瘁,承担了作为一个华夏儿女的沉重的历史责任。
爱国,就要求我们每个人为此做出力所能及的事。谁说只有名人大家才会做出贡献,平民也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佳士得不顾中国的反对,公然拍卖盗窃来的物品——圆明园兔首鼠首,法国媒体也认为这是“中国人的双重耻辱”。中国外交部多次出面干涉,也未能阻止拍卖行为的发生。蔡铭超先生乃一华裔,拍而不买,引发一片哗然,让全世界有良知的人通过佳士得的这宗拍卖事件,关注了百年前的西方殖民史,并正视了中国人对本国悲情历史的正义情绪。他虽说是一介平民,却恰当地运用自己的智慧来爱国,充分体现了顾炎武所说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自己的祖国贡献了一份力量。
在当今这个经济全球化和世界格局多极化的时代,对于我们国家而言,这是一把“双刃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不安宁的世界,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清醒地看到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带来的严峻挑战,敢于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和风险,勇于承担作为一个中国人应承担的责任,为“中华之崛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复兴中华的道路上扬起一面爱国主义的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