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还记得吗?66年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无数一二九运动的儿女们被-迫着喊出了爱国学生的共同呼声“现在,一切幻想都给铁的事实粉碎了!”“安心读书吗?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于是他们赶快行动起来救亡图存!他们发出了更强烈的火光照破了国民党政府的虚伪欺诈;他们锻炼成尖锐的小刀刺破了与工农之间的隔膜;他们燃烧着青春的热情团结了一切可斗争的力量;他们倔强地挺着脊梁在寒风中示威游-行;他们撞击着血肉之躯冲出铁的城门;他们不吝惜鲜血争取中国人民的胜利。
21世纪的今天,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烈士的鲜血已经拂上了时间的薄砂。但革命的成果仍在我们眼前,斗争的成果仍在我们身边。
烈士们看到香港、澳门陆续回归祖国他们会感到安慰。
烈士们看到北京申澳成功会为我们欢呼!
烈士们看到中国加入世贸会为我们骄傲!
烈士们看见我们的莘莘学子有那样好的学习环静,他们会高兴!
烈士们看见我们全国人们结为创造祖国未来的辉煌而奋斗会为我们祝福!
革命先烈为我们踏出了一条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革命光烈为我们创造了幸福生活。祖国又无微不至地关怀着我们,难道我们还有不热爱祖国的资格吗?难道我们还有理由推卸我们报国的责任?
同学们!我们现在是幸福的,这幸福是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换来放到我们手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