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十月份的教育主题是爱国主义教育。在上星期的升旗仪式上我讲话的题目是:爱国,永恒的主题。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爱国,从你我做起》。
同学们,爱国是一个神圣的字眼。进入了21世纪,我们伟大的祖国日益强盛。爱国主义更应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爱国是人民团结奋斗的光辉旗帜;爱国是推动国家前进的强大动力;爱国是一种信念、一种信仰,是最重要的道德情操。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也许有些同学会问:“爱国?爱国就是要像英雄人物那样为国捐躯;爱国就是要像奥运健儿那样为国争光。我一个中学生又要怎样爱国呢?”其实爱国很简单。只要我们每天从小事做起,从你我做起。这就是爱国的具体表现。中国台湾忠信高级工商学校的校长教育他的学生时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应改为“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唯有这个思想,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我们每个学生,如果人人都说:学校卫生不好是我的责任;课堂纪律不好是我的责任;学习成绩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不强盛是我的责任……人人都能主动负责,天下哪有不团结的集体,哪有不兴盛的国家?我们每个中学生都应学会负责,而不是把责任推出去。当你放学时,看见学校的水龙头在滴水,你不能主动将它拧上吗?当你离开教室时,看见窗子和灯没关时,你不能将它关好吗?我们也常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每间教室外的走廊都很干净,但恰好在两间教室走廊的过渡处有一片纸屑。你不愿意捡起,我也不愿意捡起……那么,爱国就从捡起脚下的纸屑开始吧!试想“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当前的服务都不好,你还能为未来服务吗?当前的责你都不负,未来的责你又如何去担负?我们不能有“以善小而不为,以恶小而为之”的观念。试想,天下有大事吗?没有。但是任何小此文转自斐。斐课件。园 事都是大事。集小恶则成大恶,集小善则为大善。培养良好的道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这就是爱国的表现。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一道道用血和泪编织的光辉,不会忘记那一幕幕英勇就义的悲壮场面。先烈的事迹震撼着每一颗年轻的心,拨动着每一根跳动的心弦。
今天,我们脚踏滚烫的土地,追忆,继承……在这已被血染得鲜红的路上,我们不能懈怠,更不能退缩。因为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有一样黄色的脸,黑色的眼;我们同有一个令自己自豪的名字——中国人!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谱写祖国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