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国演讲稿范文
同学们,你们知道《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一条的内容吗?请同学们和我一起轻声地背诵:尊敬国旗、国徽,会唱国歌,升降国旗、奏唱国歌时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
你们能说出国旗、国徽的图案和含义吗?请同学们认真听、认真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国旗旗面红颜色象征着革命;旗上的一颗大五角星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四颗小五角星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角的角尖对着大五角星的中心点,象征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同心同德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五角星是黄颜色,象征祖国大地充满光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图案由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齿轮、麦稻穗组成,天安门象征着中华民族精神,齿轮象征着工人阶级,麦稻穗象征农民阶级,五颗红星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大团结。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是爱国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你能准确地默写出《国歌》歌词吗?有的同学会想这还不容易吗?其实不然,上学期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期末考试卷上就有这样一道题:请你默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歌词,结果令人心痛:一字不错地默下来的人只有十分之一!这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不要盲目地追求学习好、高分数,要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如果一个人不热爱祖国,即使他学习再好、本领再大,心灵上永远像是没有家的孩子一样孤独而空虚。有的同学可能会想,现在我国远离了战争,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国歌的歌词有点过时了。我们说:不,当今国际竞争更加激烈,世界局势动荡不安,落后就要挨打依然是这个世界的一个规则,如果我们不齐心合力地用实际行动来热爱我们的祖国,建设我们的祖国,中华民族才真的是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现在,大家听我背诵一遍国歌歌词: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老师们、同学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和国歌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对外代表国家主权,对内体现国家尊严。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尊敬和爱护国旗、国徽,会唱国歌,维护祖国的尊严。今天,是我们的祖国母亲五十八岁生日之后第一次举行升旗仪式,老师们和一年级的同学们请你们再一次面向国旗行注目礼,二至五年级的同学们,请你们面对国旗立正站好,右手五指并拢高举头上,敬礼!礼毕!
同学们,祖国是我们共同的家,热爱祖国、建设祖国靠我们大家,让我们从认真地向国旗敬礼开始,用实际行动热爱祖国,好好学习本领,长大后报效祖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