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奇迹。无关美丑、不论贫富。这个奇迹包含了呱呱坠地、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包含了弱冠、而立、不惑和明识天理。这是生命漫长而又短暂的持续,是人一生仅有的一次经历。
面对镜子中的自己——可能面容不够俊朗亮丽,也许身材不够高挑完美。然而,大可不必自怨自艾——它们至少是完整的——我们有完整的面容、四肢和身体,该为这不算完美但却完整的生命感到幸福!因为,有些人,远没有我们幸运:由于一次意外,有人在火灾中失去了漂亮的面容;有人在冰冷的钢铁机器前失去了灵巧的双手;有人瘫痪在床;有人与轮椅为伴;甚至,有人永远的失去了活着的权力……
面对镜子中的自己——你该明白:安全,才是生命奇迹最重要的含义。
在这里,我想说:自然的灾难,并非人力所能相抗。它的发生不可阻挡、不可逆转,除了心存敬畏,我们只能接受。然而,人为的事故呢?因为疏忽,我们忘记关掉煤气阀门,忘记佩戴安全帽;因为大意,我们将本已烂熟于心的操作规程忘到脑后,将明知不能省略的步骤人为省略;因为不负责任,我们将烟头随意丢弃,让设备长期空转。事故真的发生了,一切都将不可挽回。这个时候,我们该去怨谁?除了“哀其不幸”,难道我们不该“怒其不争”吗?
面对镜子中的自己——难道你只看到了自己?
我们自降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不再只是一个单独的个体。我们的生命自始至终就与他人息息相关,除了活着,我们的生命还担负着更为深远的意义:我们有父母,有妻儿,有兄弟姐妹,太多的身份要去担当,太多的责任要去担负。白发父母慈祥的面孔,温柔伴侣亲切的笑容,伶俐儿女可爱的眼神,哪一个不令人神往,哪一个不叫人留恋?
有一个身边的故事。邻居家的张师傅,在企业打拼多年,终于在某日取得突破,成为生产车间的主管领导。也许是过于兴奋,当天夜里,张师傅喝掉了一整瓶的白酒,摇摇晃晃来到车间,睡倒在巨大的液压起重臂下。早已醉的不醒人事的他哪里会听到提醒清场的电铃声?就这样,巨大的起重臂缓慢的、无情的将他碾轧成了一滩肉泥。噩耗传来,还沉浸在儿子升迁喜悦中的老母亲一下子昏倒在地,从此以泪洗面,精神恍惚。“子欲养而亲不待”,固然让人伤感,“白发人送黑发人”又何尝不令人肝肠寸断?
有一个听来的故事。刚过而立之年的王某,是一家钢厂的维修工。在一次例行巡检中,他忘记了拉紧安全帽的系扣。当他弯腰准备给一台松动的皮带加固时,安全帽脱落了,同时脱落的还有头顶一块重重的三角铁……王某就这样走了,留下一个不满一岁,没有叫过一句爸爸的孩子。孩子是无知的,在王某出殡的当天,他还会不合时宜的开心的笑出声来。可是,有谁会去斥责这个年幼的生命吗?
逝者已逝,或许从此免去牵挂,但活着的人,哀伤将伴其一生。从这个意义上讲,谁敢说我们的生命只关乎自己?
集团公司是一个汇聚了无数梦想、希望和幸福的大家庭,而我们,安居其中。这个大家庭,看不得一丝丝隐患,听不得一丁点哭声;这个大家庭,连续多年将安全作为整体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居其中的我们,既要感恩,又要慎重,更要奋进!要学那数十年如一日的运输部,一万天安全运输、杜绝事故;要学那兢兢业业的安技处,时刻谨小慎微,日夜查漏补缺,为无数个家庭幸福奠定了基础;还要学习身边所有重视安全、遵章守纪、敬业勤奋的工友们,集个人安全之涓涓细流,汇全员安全之宽阔江河,聚集团发展之蓬勃动力。
认真面对镜子中的自己,镜子也在回望。它给我们一个严肃、凝重的表情,告诉我们:生命与安全同行,幸福才能延续。让我们时时重视安全,处处遵章守纪,如履薄冰,防微杜渐,去堵塞百分之一的疏漏,千分之一的侥幸,万分之一的偶然,共同筑牢安全永不崩溃的大堤,创造生命更加灿烂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