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知识的演讲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惜生命,注意安全》。校园安全关系到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利益,关系到我们每一位同学的切身利益,可往往有的同学认识不到这一点,随便在校园打闹、在上体育课时不按老师的要求去活动,甚至还有的放学后在楼梯故意拥挤等等,这样很容易造成无为的伤亡,一旦悲剧发生,就会给我们带来伤痛,给自己造成损失或影响学习。这样的惨痛教训是不少的
一、加强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以“构建和谐校园,健康安全成长”为主题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提高我们的安全、文明意识,要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树立自我安全意识,让安全走进我们的生活。
二、提高个人思想素质。团结同学,和同学和睦相处,善于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不因小事和同学争吵,不打架斗殴,不在在校园内外发生暴力行为,争做文明的学生。
三、关注课间安全。请同学们在课间不做剧烈的活动,避免发生各种伤害事故;上下楼梯靠右走,做到“右行礼让”;不追逐嬉戏,不打闹,不攀高,不拥挤,不抢道。
四、认真学习,珍惜时光。远离网吧,远离台球室,远离游戏厅,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不看不健康的书籍,不结伙、不谈恋爱,不同社会闲杂人员交往
五、讲究饮食卫生,养成良好习惯。拒绝三无食品,不吃腐烂变质食品,不偏食,不吃零食,不喝生水。
校园是我们的家!为了创建文明的校园,为了大家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严格要求自己,改正不良的行为,共同维护好我们的校园环境,为构建和谐校园贡献自已的一分力量。
每个人都只有一次生命,所以我们要珍惜生命,这样就要求我们时时刻刻将安全记在心间,付诸与日常生活中。
人们追求时髦,崇尚流行也许是一种时尚。但那存在于人们心中的东西,便会成为过烟云,变得黯然失色。然而,“安全”却时时刻刻布于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安全”在人类生活中永不可少。
如今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凡是无视安全的行为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我不禁回想起那掺目难睹的事实:4月下旬的一天,我爸的一位好友接一位阿姨回乡游玩。车在高速公路上疾驰的飞奔着,这辆承载着回乡喜悦的车却在那一个瞬间,发生了车祸坐在副驾驶位上的阿姨却身受重伤,被紧急送到医院救治,可,为时已晚,人无回天之术。站在一边的亲属与好友只能眼睁睁地望着,望着那鲜红的生命将永远沉睡了。
她走了,而留给她亲人的是无限的悲哀与伤痛。滚滚的车轮是无情的,不管你是贫是富,都有着命丧车轮的危险,随便的一张报纸都不时会出现交通事故的报道,随便的一条马路上都曾溅染着受害者的鲜血。并不是每一个驾驶员都敢保证我们人生的安全。世界的每一天都有鲜活的生命在车祸中转瞬即逝,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不时浮现在我的眼前:20~~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万余起,死亡人数~~人,而造成许多人受伤。世上成千上万的亲人就在车祸的转眼间中沉浸在悲痛之中。
交通安全,是人类又一个永恒的话题。每天,都有鲜命丧失,而这也成为交通安全路上又一个警示灯。如今的《道路安全法》讲的就是一个“严”字。但“严是爱,松是害”《道路安全法》决不姑息迁就,让敢于违规者悬崖勒马,付出严重的代价。它永远提醒着人们,千万不要忘记那一个个惨痛的血的教训,千万不能把生命当儿戏,不能重蹈他们的覆辙。
这不另人惊叹,生命只有一次,而又是如此短暂,如此的脆弱,如此的不堪一击。生命的大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不是听天由命。生命难道就那么不为人们所重视,生命在发人们的眼睛里,难道就如呼之即来,挥只即去大饿尘土吗?每一个生命都有繁华,都有自己的光彩,他们都能创造人生的奇迹。但命运总在自己手中,或许是无意,或许是有意,总在那一瞬间,铸成大错,但那时,并没有人会出来帮你,你只有深深的懊悔。可后悔又有什么用呢?事实以成定局了,你无法将时间倒流。这时的我看到了生命的脆弱。生命或轻于鸿毛,或轻于泰山,生命的轻薄在于人们是否重视,是否把它看成心中的珍宝。如此的生命才能与泰山媲美,与百花争艳。不为人所重视的生命,就如尘世间飘缈的青烟,终究不会放射华彩。
我似乎明白了许多,但只有自己,只有遵守一切法规,珍重生命,才能让生命之花开得更加灿烂夺目。但只有从身边的一切做起,让自己守法,让身边的人守法,才能让世界更加光彩。
“安全”是一个永久的话题,当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时,安全则变得更加重要。和平,安宁的生活需要安全,世界的万物都需要安全。只有“人人事事讲安全”。让安全的警钟时常激荡在我们耳畔,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拥有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