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知识的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们这次演讲的主题是“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全国性大型调查发现,安全事故已经成为当今青少年儿童的第一杀手。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而失去生命,平均下来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我们每天有将近一个班的学生因安全事故而死亡,这里还不包括重大伤害事故。每年的3月份的最后一周的星期一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这一周也是我省的安全周。今天是第十九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学习、锻炼和娱乐中,如何注意安全,避免伤害?在此,我们向全体同学提出倡
议:
一、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步行同学注意不要追逐打闹,注意避让行人和车辆;乘坐公交车的同学,要有序
排队上下车,不要拥挤,注意乘车安全。
二、注意防止踩踏事故。同学们在校内要做到“上下楼梯靠右行,轻声慢步不推挤”。特别是晚上光线不
好或天雨地面湿滑时,同学们更要保持警惕,绝不允许搞恶作剧。
三、注意饮食卫生,预防食物中毒。春季是各种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再加上气温升高,食品容易腐败变,同学们要格外重视饮食卫生安全。希望同学们不要购买三无食品,尽量不到路边没有卫生许可证的小摊贩
处就餐或购买食品。
四、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同学之间相互有意见或者有些小矛盾,十分正常。不要耿耿于怀,过分计
较。应该本着谦和忍让,尊重他人的原则,以平和的心态、温和的方式,化解同学间的矛盾。当自己解决
不了时,要及时请求老师的帮助。特别要警惕个别同学的挑拨、起哄,不要试图采取暴力的手段解决矛,做到遵纪守法,珍爱生命。切记“冲动是魔鬼”!
五、禁止携带管制刀具、家用小电器等违禁物品进入学校。纵观全国校园学生命案,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由于学生非法携带、使用管制刀具造成的。学校将继续加大对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的收缴力度。也希望同学们提高警惕,及时举报有不良企图、携带违禁物品的学生。
同学们,有一种基本的权利叫安全。拥有安全,虽然不可能拥有一切,但没有安全就一定没有一切。没有了安全,再健康的躯体也在劫难逃,再丰厚的物质也会变得一文不值,再丰沛的精神源泉也如无本之木。世界上最公平的事情就是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我们只有懂得安全知识,防患于未然,在人生的路上走好每一步,事事处处想到“安全”二字,在校内外规范行为,严守制度,我们的生命才会更加美丽,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老师们,保障学安全,是教育工作者的首要职责。让我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日常管理任,狠抓措施落实,积极防范各类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共同构筑坚固的安全防线,共同创建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