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知识的演讲
刚刚步入大学的新生们对于大学这个新鲜而陌生的环境充满了好奇,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新生的好奇心而从中牟取暴利。为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们的人身财产安全,构建和谐校园,外语系心健部于4月1日召开了针对14级新同学的安全知识讲座。
本次讲座由保卫处张XX老师主讲。他为大家讲述了许多关于学生利益受到损害的案例,提醒大家谨防诈骗和盗窃、杜绝利益诱惑、谨防掉进求职陷阱,要加强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张XX老师主要围绕自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两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详细的讲解,他着重强调:1、人身安全:人身安全是我们最重要、最基本的安全需要,要时刻注意保护自己,防止不法分子侵害。同时有事要及时与辅导员取得联系或向校保卫处取得帮助。另外也需要注意饮食卫生,谨防食物中毒。2、防火安全:加强校园防火意识,杜绝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3、交通安全:许多同学热衷于自行车,但这项有益于健康的户外运动存在着极大安全隐患,比如上学期就有同学骑自行车时为避让路人而撞上了图书馆前的路灯。并向同学们讲述了针对意外情况如何进行紧急处理,同时提醒同学们外出时要小心,避免发生交通危险。4、财产安全:千万不要相信天上会有掉馅饼的事情,要提高警惕,特殊情况要及时和辅导员联系,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在求职时,谨防黑心中介公司利用学生的求职心理进行诈骗。5、心理安全:在心理调节方面,要求同学们提高自身的心理调节与承受能力,有情况及时与老师们沟通。
本次讲座成功的将安全意识深入到每位学生的心中,使大家懂得了关注安全、珍爱生命的重要性,更好地掌握了如何防范盗窃和诈骗行为,能够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