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同事们:
大家上午好!
俗话说:“电是无牙老虎。”但电也是国民经济能源,是工业生产的原动力。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加快,电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泛。“电”日益影响工业的自动化和现代化。然而当电能失去控制时,就会引发各类电气事故。那件事虽然过去很久,但我还是记忆犹新。
记得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父亲在家里装了一台空调,因为空调还是没有固定插头,父亲就临时拿一条拖把电线,把它和其他电线连在一齐,插在卡座上。
正当我们开着空调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的时候。突然我嗅到一股刺鼻的气味,我及时发应过来,立刻冲出去一看,哇!我大吃一惊,拖把电线冒烟了。我二话不出,立刻找到父亲和母亲,他们立即冲过来。
父亲及时拔下插头,拉下电压,看了看烧焦的电线说:“嗯,是电线问题,电线不能用了。”“为什么电线会冒烟?”我奇怪地问父亲,他说:“因为电线太细了,不够过流等原因。”母亲意味深长地告诫我:“以后做事不要像你爸爸那样,为图一时的方便,差点造成大错。
如果当时不阻止电线再烧下去,就会发生火灾,再严重就是爆炸……”听了妈妈的话,我为刚才能及早发现问题而兴幸!我明白到电既能够给我们带来方便,也能够造成灾难的发生。所以今后必须要掌握一些安全用电知识。
然而有些人不但没有安全用电知识,甚至以身试电,记得某年在报纸和电视上以往报道过:某城市很多人为了拿到电线里的铜线卖,不顾生命危险,爬上很高的电压线,因为不懂得电的基本知识,导致不幸的事情发生,如:不细心碰到漏电处,从3米高跌下来,跌伤、被电烧焦、甚至不幸触电而失去宝贵的生命。
说到那里,大家应当明白安全用电的重要,只要我们谨慎用电,增强安全用电知识,这只无牙老虎只会乖乖地为我们工作,给我们带来方便。大家请记住:用电知识不可没,安全用电要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