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今年4月20日,广东省化州市宝圩镇仓板小学5名小学生放学回家后出村外玩耍,经过村边小桥时不慎掉进河里,造成3名学生死亡、1名失踪。5月6日,安徽省铜陵职业技术学校和安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0名学生到铜陵县老洲乡太阳岛游玩,1名女生不慎落水,6名学生下水施救,造成5人溺水死亡。20xx年我市中小学学生因溺水死亡的人数占中小学学生非正常死亡总数的55.7%,给溺亡学生的家庭到来了巨大的精神伤害和无法弥补的损失。随着目前气温逐渐转热,学生亲水活动增多,为切实避免溺水事故,保障学生安全,学校前些天发了一份《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给每位学生家长。希望通过学校家庭共同教育和督促,引起大家对游泳安全的重视。学校要求各位同学与家长一起认真阅读信中所讲的“防溺水安全知识”,防患于未然。特别要做到“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游泳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初三、高三年的同学们即将毕业,毕业后痛快地玩上几天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以后不论你在哪里,也请记住学校对你的嘱托: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同学们,幸福美满的家庭,是完整无缺的温馨家庭,不能被无情的江河塘水毁于一旦。溺水是非常危险的,我们要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只要我们在生活中注意各种游水、戏水事项,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溺水事件是可以防止的。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