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关于寒假安全教育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压维抢中心的一名安全管理人员,我演讲的题目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是一个严肃的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秒的境界,在这世上有多少人为幸福而梦寐以求,多少人为幸福而奋发进去。然而,生命的精彩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的甜蜜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
有人说:“生命是宝藏,有了生命就会拥有一切,”而我说“生命是花朵,是春天里绚丽多彩的花朵,她需要我们精心的呵护,千倍的爱惜。”
安全对于生命是重要的,对于企业是重要的,对于我们每一个电力工作者更是重要的。她的意义,在于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在于电力生产的稳定运行,在于国家财产不受损失。我不会忘记,刚进单位的那一天,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安全教育;发给我的第一本学习材料,就是安全工作规程。翻开规程,上面赫然写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和全面树立“安全就是信誉,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竞争力”的华能安全理念。这给了我极大的震撼,它是那样的肯定、那样的执着,有是那样的充满霸气。多少年来,华能人恪守着这个信条,遵循着这个理念,保证了电力的安全生产,保证了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而不遗余力。
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莫过于有一个美满的家庭,莫过于平平安安的活着。是啊,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最真切的追求和渴望大概也是莫过于此。然而愿望总归是愿望,现实终究是现实,不可抗拒的是天灾人祸、无法预料的是生老病死,随时都可能羁绊生命的脚步。我们都还记得汶川,一起见证那一个个生命奇迹的诞生,看着那感人的一幕幕,突然觉得活着真好,想起了20__年那30顿沸腾的钢水,32个鲜活生命的消逝,活着真好,看到了公交车上那24双绝望的眼睛,活着真好。可是,当您酒后驾驶的时候,是否想到,您即将成为马路杀手,时刻威胁着他人和自己的安全,当您不带安全帽走进生产现场的时候,是否想到,高空坠物随时会给您知名的伤害,哪怕就是一个小小的螺丝钉;当您倒闸操作,挂接地线的一刻,是否想到,设备还没有验电,随之而来的也许就是那可怕的死亡之光。
今年的5月1日金陵电厂发生了电气误操作事故。一张错误的操作票,一个草率的签字,一次致命的疏忽,还有那些侥幸的心里。在顷刻之间,引发了本不该发生的惨剧,造成了一死一伤的恶性事故。原本美满的家庭顿时支离破碎;幸福毁于一旦。如果……在安全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如果这个词。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安全管理上的漏洞,暴露出员工安全的意识单薄,在执行规章制度时的随意性和侥幸心理。
在一次安全学习中,当谈到“细节决定成败这个话题时,一位老师傅叹息生说道:“哎!当年,要是考虑的再细一点,我这手就不会受到伤害”,他把手伸到大家面前,左手食指第一节缺失,四个手指受到了皮带轮的挤压,虽经十几年的愈合蜕变,但清晰的伤痕仍旧那样刺眼。
原来,当年身为班长的老师傅在进行除灰的工作时,发现碎渣机被坚硬的胶块卡住,他停下机器,只安排人看住着不远处的启动按钮,便开始手动导盘车,没想到,就在监护启动按钮的人回头的那一刻,从休息室内出来的另一个人,发现碎渣机在停止状态,他并没有就地检查,而是顺手按下启动按钮,就是这样的巧合,事故发生了!幸亏老师傅反映快,及时抽手,可那紧抓皮带的左手,仍旧被高速旋转的皮带轮磨得血肉模糊。十指连心啊,钻心的疼痛顿时让他汗如雨下,看着自己颤抖的左手和对伤情的恐惧,老师傅似乎要晕厥过去。这就是血的代价,时粗心大意,不按操作规程的结果,老师傅语重心长的对我们说:“你们年轻,今后的路还长,为了你们自己,也为了身边的同事,干什么事都要细心,细心,在细心,千万不要怕麻烦,存在侥幸。特别事干我们电厂这一行,接触的不是高温就是高压,还有看不见摸不着的电老虎,不能有任何粗心大意,不然的话,我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一次违章作业,哪怕只有一次,也可能毁了你的一辈子幸福啊。听着老师傅仍心有余悸的事故,看着老师傅曾经受伤的手,再想象事故通报上,那一个个惨痛的教育,着实让我们感觉到违章操作的可怕,真正体会到了“安全第一”的分量。
在创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已经提上了工作日程,各行各业,各级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清楚自己的安全责任,将其落实到生产、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中。时时预防可能发生的人身伤害事故,人人做到“三不伤害”,形成全员“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彻底整改装置性违章、全面根除指挥性违章、坚决杜绝作业性违章,把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为鲜活的生命开启安全的绿灯。
生命诚可贵,安全重如山。为了家人的幸福、为了社会的安宁、为了大家平平安安的一辈子,请您实施关注安全,创造幸福的一生!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