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职工朋友们:
大家好!
此时此刻有很多师傅没有到来,那是因为他们正忙碌在生产一线,他们正用辛勤的汗水捍卫着机车的安全运行,因此,请允许我也向他们道一声:“师傅们,辛苦了!”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行动铸起生命的防线。
首先请听我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天,一对年轻的夫妻带着两岁的孩子,洋溢着幸福与欢笑坐着缆车观光美丽的景色,可是他们万万没有料到,缆车却突然出现了故障,吊车脱钩,急速下落,在这千钧一发之即父亲高高的举起了孩子,随着砰的一声巨响,孩子得救了,而父母却永远的离开了他…是什么夺走了他们年轻的生命,又是什么使他们原本幸福的家变的支离破碎,罪魁祸首就是忽视安全。如果工作人员能够细致的检查设备,及时的排除安全隐患,悲剧就不会发生。
谁不懂得生命的珍贵,谁没有幸福的家庭,谁不希望亲人健康快乐。如果说幸福是一个圆,那安全就是这个圆的半径,半径越小圆就越小,没有了半径也就没有了圆;如果说幸福是一首美妙的乐曲,那安全就是这首乐曲中的音符,音符不全就会走调,没有了音符乐曲也就荡然无存。是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的家园,安全是父母对外出儿女永远的牵挂,是朋友寄来贺卡上的眷眷祝福,是同志带着微笑的一声问候,是陌生人邂逅时的彼此关照,没有安全,一切美好都将失去。
朋友们,身为机务人,我们身系安全,安全就在我们的一念之间,安全对于我们就是生命,安全对于我们就是幸福!要知道,车头承载着的是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啊!不懂安全,哪怕是任何细节,就能中断机车系统的正常运行;不要安全,哪怕只是小小的一个意念,就能让操作中的生命处于危险。正是“安全”让我们机务事业不断的走向发展和壮大;也正是“安全”让我们拥有幸福的家庭,稳定的工作,快乐的生活。
作为检修车间上车工区的一名员工,安全是不容忽视的。也许我们会因为一些小辅修活件忙的焦头烂额,甚至忘记了回家的时间;也许我们会因为一次突如其来的临修任务,顶着烈日或暴雨奔波在东西两厂;也许为了春运这样的供车高峰期,我们甚至会半夜从熟睡的被窝里爬起来,继续工作。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机车的安全运行,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但请相信只要我们随身携带着“安全”这把保护伞,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的。
下面的故事,它就真实的发生在我的身边。我被深深的感动着…。当我们正在电视机前看着黄金剧场的时候;当我们享受着夜晚的寂静,酣然入梦的时候,我的同志,这样一些可爱可敬的人,他们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不能享受这一切,但是他们从没半句怨言,当看着机车安全、正点的出库,这一切都值得。记得那是今年春运的时候,当电话铃声划破了夜晚的寂静,已经凌晨一点多钟了,可是机车急着出库,如果不处理,那会造成多大的影响和损失啊!崔挺同志接到了任务,他顾不上襁褓中的孩子和睡梦中的妻子毫不犹豫的朝段里奔去…当处理完活件,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时,已经凌晨三点多了,这个时候正是人们睡的最香的时候啊!这又是个及不平静的夜晚,窗外下着大暴雨,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夹杂着窗外的雨声传进了周西宽同志的耳朵,气氛更紧张了,“什么?有临修任务,微机发生故障!”说着他便赶忙爬起来,不加思索的夺门而出,雨水打在脸上,打湿了衣服,夜晚的空气多冷啊,路上的积水已经埋到大腿了,可这些都远远比不上机车的安全运行来得重要啊!像这样的同志在我身边还有许多许多,在他们身上还有说不完的故事,他们用精湛的技术,用有一颗捍卫安全的责任心,默默的奉献着…所谓“起始于辛劳,归结于平淡”正是对我们这些最可爱的人的真实写照。
“今天下雨,天不好,特别是上车干活,一定要注意安全”!这是天不好时,工长周师傅常说的一句话。是啊,作为检修人如果连自身安全都保护不了,有怎能保证机车的精检细修呢?试想如果攀登车顶因为麻烦不系安全带,也许机车比起楼房并不高,可一个不小心摔下去,你可曾想过后果;如果忽视安全帽的重要,忘记天车吊的甚至有比我们重上百倍的物体,一旦掉下,那就不是一顶帽子能弥补的遗憾了;如果抢修活件,没降弓就闯入机械间,要知道25000伏的高压电下,没有人能够逃出魔掌。这种种可能告戒我们“安全”两个字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来书写!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我们牢记在心,我们铁路职工时时讲、周周学,月月喊,安全工作规程翻破了一本又一本,安全学习记录是厚厚一大叠,可为什么事故通报中分析的结果还是“违章”。我想不会有人对安全工作规程、事故通报有任何怀疑,它是血的教训,经验的凝结,它指导我们不再使灾难重演!脱轨、溜车、人身伤亡,还有重大经济损失,听得我们惊心动魄。“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啊,我们会为那些事故中死去的人感到惋惜,我们会为失去亲人的人们流下同情的泪,我们会痛斥那些造成这人间惨剧的罪人。我们会想“如果”,如果他们能把安全规程记在心里,用于实际行动;如果多注意安全细节,从自身做起,杜绝疏忽和失误,一切都是可以避免的啊。所谓亡羊补牢,对于那些不能复苏的生命,对于那些死亡者亲人所遭受的无法弥补的身心创伤,这仅仅是一个“如果”可以平复的吗?讲安全,学安全,这并不难,难在我们怎样才能不仅口号喊的好,还要做的更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要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再小的细节也不能放过,要知道忽视细节才有了泰坦尼克号的沉没啊!听不进安全第一的劝告,是耳朵的幼稚;不懂得防范为重,责任重于泰山的人是心灵的幼稚;不从自身做起,用行动排除各种安全隐患,不给自己还他人以及关心我们的人以安全,则是行为的幼稚。
朋友们,说到这儿,您或许已经打开了您那记忆的闸门,那些发生在你身边的由于忽视安全所造成的一幕幕悲惨的场面,一定也会引起你心灵的震撼和与我的共鸣!同志,朋友,面对安全这个不容忽视又不能回避的答卷,您!不,应该说我们!该怎样填写、怎样回答,怎样对待呢?相信大家都有了满意的答案。安全工作人人有责,安全工作,我们责无旁贷!我们选择了机务段就等于选择了奉献!我们现在就时刻牢记安全,高举“安全”的旗帜,用“安全”保驾护航,相信安全不再只是一句响当当口号,而是一道实实在在的坚实的堡垒。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