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我们生活在一个和谐的社会里,我们身边存在着许多和谐的事物。古人云:“和者,和睦也,有和衷共济之意;谐者,相合也,强调顺和、协调,力避抵触、冲突。琴瑟和鸣,黄钟大吕,这是艺术的和谐;和风细雨,桃红柳绿,这是自然的和谐。”山与水的和谐;小草和鲜花的和谐;白天和夜晚的和谐;一年四季的和谐变换。
所以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和谐发展的世界上。但是在这个和谐的世界上也存在着很多不和谐的事情:
人类的滥砍伐树木而导致的森林破坏,水土流失,沙漠面积不断扩大。人类因吃野生动物导致奇怪疾病的出现,传播,扩散。人类放肆的虐杀野生动物,只是为了得到它们的毛皮做大衣,拿它们的内脏作药引·······这一件件不和谐事实摆在我们的面前,我们还有什么可以辩解的。
人们只是顾忌到了眼前的一点利益,而丢弃了以后的发展。其实我们说做的一切罪行,到最后的承担者还是我们这些愚昧的人们······
也许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非典”就是最显而可见的例子了。“非典”的硝烟虽已渐渐散去,但它带给我们的记忆却是深刻的,它带给我们的思考更是长久的。
因为导致“非典”的冠状病毒最早就是在动物身上发现的。尤其引人注意的是:“非典”的第一例患者就是一家野味餐馆的厨师。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有认为SARS病毒与野生动物有着密切的关系。不管这种说法是否得到确认,但它还是带给了我们深深的思考:人类破坏自然的现象愈演愈烈,侵入野生动物领地,使得它们无“家”可归;大量进食野生动物身上才有的病毒出现在人类的身上。
长此以往,人类必然遭到大自然的进一步报复。但是最近让我感到意外的是,现在竟然有人提倡吃袋鼠肉,暂且不谈袋鼠肉有多么高的经济价值,多么高的营养价值,只是当你看着你的餐桌上的佳肴联想到那温顺可爱的动物,你还下的了口吗?
但是大多数人类并没有失去本性――善良。
他们用自己的真心去和自然沟通,他们善待动物,爱护自然。当然它们也会给人类带来快乐,欢喜,甚至在危难的时候救你于水火之中,不要不信一下就有真实的例子:故事发生在一九九三年六月二十九日。夜晚的暴雨驱走了白天赤日的酷热,把人们带进了甜蜜的梦乡。三十日凌晨三点半,安徽歙县李安清一家也同千家万户一样,仍在酣睡,谁也没有料到一场横祸将至。
这时,家养的小花猫跳到床上,一反常态,对李安清乱抓。李安清被搅醒,一怒之下,将猫摔在地下。不料小猫再次上床来,一爪紧抓床沿,一爪抓住了李安清的大腿,把皮肤都划开了,似乎非把人弄起床不可。李痛不过,以为猫将临产,便起身把猫捧进篓筐,谁知,小猫一下蹦了出来,直窜楼下,径直到李母洪银香房间,对其乱抓。
这位七十岁的老人忍受不了,怒骂了一句。这时,似乎有什么响声,李母以为猫把房间内器具碰倒,立即开灯起床。她估计是猫饿了,便动身到厨房取猫食。刚迈出房门,猛然屋后一阵巨响,山坡上一块几十吨重的巨石塌了下来,连山上土方一起,把李家二层楼房的后墙自上而下整个击毁。
李母的住房顿成废墟,当时她就吓瘫在地。等一家人清醒过来,明白是怎么回事的时候,他们无不感激地说:“是小猫咪救了我们!”像这类动物救人的事件还有很多,因为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也许这才是真正我们要努力创造的和谐的社会吧!
美国本没有麻雀,农作物常受虫害,为维持生态平衡,他们从欧洲引进麻雀,终于控制了虫害,人们为感谢麻雀,在波士顿建立了一座“麻雀纪念馆”。
德国、法国等国家已经把爱护和尊重动物写进了宪法。我国也有热心环保的人士呼吁为保护动物立法(不仅仅只对珍稀动物);生态学家、伦理学家也在思考怎样重建人与自然自己的联盟——这不仅仅是学者的话题,也正成为大众的自觉。人与自然、人与环境、人与生物之间关系的人性化、和谐化、善良化,不仅仅会改善和优化人的生存环境,而且也净化和美化了人的心灵。
自然和整个生命界,都会因为得到了人的尊重而加倍地回报人类。大自然是善解人意的,人类,作为大自然中的一员,作为生物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是不是也应该善解天(自然)意呢?因为保护自然,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珍爱我们的生命,必须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
天空的和谐,是穿一身蓝;森林的和谐,是披一身绿;阳光的和谐,如钻石般耀眼;落日的和谐,留下了最后的美丽。
让我们珍爱生命,和谐相处,努力创造一个和谐,和平,和睦的美好家园吧!
借用了别人的文章,不知道你找到更好的了吗?谢谢的话,不用说,帮到才是最重要的哦,
让我们努力创造一个和谐,和平,和睦的美好家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