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在座的各位同志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敬畏生命安全不难》,一样的我,不一样的演讲台,然而,更不一样的却是每次触及安全所带给我的心灵的悸动。一幕幕血淋淋的场景,一声声悲戚的哭诉,一次次艰难的生死诀别,把一个个以往温暖幸福的画面永久定格在了人们的心中。我们也总是在创造完美的同时,却又在疏忽大意中无情地将它毁灭。
1996年6月15日,我厂崔某在合金下料管焊接完毕,没有接到停电通知时,擅自拆除电焊把线,造成从4。56米处触电坠落身亡。安全意识的淡薄,侥幸心理的蔓延,让他在心爱的岗位上结束了自我短短的一生,也把一位母亲推向了绝望的边缘。他不会明白:那天勤劳善良的母亲已经在乡下的炊烟中熬好了一锅红米粥,用最朴实的方式等待儿子平安归来,因为,那是儿子最喜爱的母亲的味道。然而,当一个流淌着热血的身体被无情地吞噬的时候,一位母亲的心碎了……孩子,你不能走在娘的前头啊!孩子,张张嘴,再喝一口娘熬的红米粥,孩子……她在自家门前约200米的小树下为儿子安了“家”,从此,一位母亲的视线再也没有离开过她的孩子。还活着的,是母亲已经碎了的身体和唇齿间不停呼唤的乳名。今日想来,老母亲痛断肝肠的嘶喊和哀怜的呢喃依旧彷如昨日般刺痛我的心。亲爱的同志们,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麻痹意识不可有啊!我们天天讲,时时讲的安全操作规程重千金,句句凝血泪,条条大如天啊!我们不禁要问:在生命与死神擦肩而过之时,在麻痹大意侥幸之时,在藐视安全之时,难道就真的忘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吗?就真的忘了翘首期盼你平安归来的老父老母吗?不!因为再没有一个比健康完美的生命让母亲更加幸福了!是啊!对于世界,我们只可是是它微小的一个粒子,而对于母亲,儿女就是她的整个世界。
我们常说:安全意识一松懈,付出的就是惨痛的代价。某企业一电工,在作业时,由于没有执行停电验电,而触电身亡。结婚几年的他与妻子有着甜蜜的约定:每一天都打电话报平安。然而无声的回应改写了一个妻子的一生的幸福。当满怀悲痛的妻子颤抖着双手打开丈夫的手机时,手机上依然停留着一连串妻子的未接电话。妻子把手机紧紧地捂在胸口,就好像是要握住丈夫的生命。脸上泪痕一片,而不变的是每当吃饭时,妻子依旧播放那首他们以往最爱听的歌: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齐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思念丈夫的泪水,就如同碗中的饭粒,一颗颗进住在妻子的心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言的泪水也仿佛那没有硝烟的战争在餐桌上一次次上演,泣泪成河。
亲爱的同志们:讲到这儿,您可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安全,难,难以上青天。但今日我要说:敬畏生命、安全不难,只要您的心中存放安全,平安就会驻留心间。__年,负责作业的125吨天车司机在点巡检时,警觉地发现钢丝绳局部表面有凸起,他立即将这一现象报告了车间,经检查,表面凸起是由于钢丝绳内部股心松懈造成的,如果继续使用,钢丝绳就会出现断股现象,造成钢包掉落,后果不堪设想,然而,他用自我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对安全、对生命的敬畏为我厂挽回了巨大损失。为此,厂安全科给予了该职工1000元的奖励。
是啊!安全,我们就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安全,我们就要常怀职责之心,常行职责之事。因为:这职责,扛着鲜活的生命!这职责,扛着家庭的幸福!这职责,扛着企业的兴旺!所以,当您看到一个未被熄灭的烟头,请您主动走上去将它熄灭,当您看到一处重物摇摇欲坠,请您不要只是躲开,要让更多的人明白危险的存在。蓦然回首:你终会发现,安全就在那“灯火阑珊”处。
亲爱的同志们:此时此刻,就让我们在天铁集团这片我们始终忠爱着的大地上,共同携手播撒安全的种子,让平安与健康相伴!让欢乐与幸福相随!让安全与效益同辉!是啊!人心若齐,泰山可移;信心倍增,正在今朝。亲爱的同志们:让我们张开坚实的臂膀,一齐笑拥安全!笑拥人生!笑迎未来吧!因为:敬畏生命、安全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