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得知一辆蓝色小货车把人撞到沟里逃跑后,我和同志们立即堵截,终于将肇事司机抓到,使他得到应有处理;当一辆从北京至天津的大客车遇红灯停车突然起火时,我冲进冒火的车里,将乘客全部疏散下来,并冒着油箱爆炸的危险和消防队一起灭火,避免了一场车毁人亡的事故;当我和沙洪波发现被扣的无牌摩托车司机神色慌张时,立即报告领导进行审查,结果查出摩托车是他偷来的赃物,使罪犯得到了应有的惩处;今年6月,在新开桥拓宽工程中,我们全班同志冒着暑热执勤,几个月没歇一个公休日,晚上还要加班加点,终于圆满完成了县内车辆分流、疏导工作。我们把心交给了人民,人民把真情给了我们,一封封表扬信,一面面锦旗拥向了我们;广播电台赞扬我们,但我们并不为此而飘飘然。我们想的是,能保一方平安,能为人民做贡献,再苦再累心也甜。
三尺岗台,是安全责任台,是为民服务台,也是自我牺牲台。这是在我经历了失去孩子的痛苦之后才认识到的。去年年三十,是我妻子的预产期,也是我们交警任务最繁忙的时候。我见妻子没有生孩子的预兆就照常上岗了。谁知妻子由于过分劳作,使孩子没来得及看这个世界一眼就死在母腹中。面对身体虚弱、以泪洗面的妻子我无言以对。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我躲在没人的地方,第一次放声地哭了!我内疚,我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我伤感,结婚两年多,没有让父母抱上孙子。我想,假如我不是交警,我就能抽时间多承担些家务,就不会连换煤气都要让妻子承担;假如我不是交警,在妻子临产时就会守护在她的身边,孩子就不会夭折。然而我是交警,交警就是要别人休假我上班,交警就是要牺牲自己保人民安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浮想联翩,想想戴成江弥留之际惦念着岗台,看看身边所有的战友,又有哪一个顾得上家,又有谁不是三尺岗台献青春?我擦干了眼泪,又坚定地站在了岗台上。是的,为了人民的幸福,我们是欠下了父母情、妻子债,但我骄傲的是我们虽然不是父母的好儿子,却是人民的好儿子;虽不是妻子的好卫士,却是人民的好卫士!
6年来,我付出得很少很少,可我却得到了很多很多。近两年,我先后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市新长征突击手”“先进青年民警”。今年年初,我作为共青团代表光荣地出席了天津市第十届团代会。但鲜花和掌声并没使我陶醉,我知道我只是做了一名交警应该做的,因为优秀指挥能手不只是我,为民服务的不只是我,不怕牺牲救火救人的也不只是我。我只是一滴水,反射的是太阳的光辉,代表的是整个交警群体;我只是一片树叶,显示的是整个树林的生机,光荣的是我们全体橄榄绿!
聂譬初在给交警题词时说:“发扬优良传统,做人民交通卫士。”今天我要对着大家说,我无悔我是一名交通卫士,我自豪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今后我一定要谱写新篇章,让青春永远和红绿灯一同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