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本周三开始要进行期中考试,我们以后还要面对各类型的考试。所以,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就是“诚信”。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传统,也是人们普遍赞誉的一种美德。诚信作为一种道德规范,是指人的思想与行动应当一致,诚实无欺,言而有信,表里如一,说到做到。诚信是每一个公民应有的的品质,更是人与人交际的基础,所以加强中学生诚信教育是学校政治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把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问题当成当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提到了青少年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特别是对当前加强培养中学生真诚守信的良好品质这一方面特别强调。
诚是诚实,诚心诚意;信是信用,遵守诺言。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重要内容。“正心诚意”、“人无信而不立”这些儒家经典、悠悠古训在中华大上源远流长。
为人处世需要诚信,企业发展需要诚信,我们的校园学习和生活也需要诚信,在我们与朋友交往时,哪怕是多么琐碎的承诺也应遵守信用;在我们与同学相处时,无论是多么繁杂的误解,也应坦诚相待;在我们的学习活动中,一定要抵制抄袭作业,考试作弊这样一些可耻的有失诚信的行为。
一个人赢得诚信,就会赢得尊重,赢得生命的价值,相反,一个人失去了诚信,他便失去了起码的人格,失去了生命的意义。
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才能立足于社会,一个守信用的民族,才能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守信用的国家,才能为国际所信赖。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具体的事做起,诚实守信,去践行陶行知先生所说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希望各位同学将我们诚信的美德溶于我们的学习生活中,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我们的考试,通过考试检查我们半个学期来的学习情况。不要为了一个虚假的分数,而心存侥幸,影响自己一生的诚信,为自己留下不必要的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