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是~~镇实验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学生。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与经典为友,伴幸福同行》。听“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是我们~~镇实验小学的学生在诵读国学经典。
听着抑扬顿挫的诵读声,感受着温馨的校园文化,体验着中华经典文化的博大精深,圣人语录伴我们在~~镇实验小学茁壮成长,圣人的学习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句话包含着一个广泛的道理:能者为师。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要接触的人甚多,而每个人都有一定的优点,值得我们去学习。
就说我吧,虽然语、数、英三科都很厉害,总是名列前茅,但我也有弱项。记得有一次跳绳比赛,学习成绩比我差的同桌竟然也能达到规定要求。看着她跳得身轻如燕,我羡慕极了。我真想拜她为师,可是一向争强好胜的我,哪好意思问呀!最后,没办法了,为了跳绳达标我只好硬着头皮走上前去请教她。没想到,学习不怎么好的她,教我跳绳的方法一套又一套,说得头头是道。真是名师出高徒,在她的耐心指导下,我的跳绳成绩居然达标了。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于短处。我们要以别人的长处来加以学习,取长补短。而在现在的生活中,总有些同学由于自己的自满情绪不断地滋生,遇到一些自己不懂、不会的问题,往往碍于面子,任其藏在心头,最后造成自己对于知识的空洞面越来越大。其实,这种态度和观念是非常“危险”地,必须“悬崖勒马”。就如孔子所说:“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更何况“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如果没有“不耻下问”的精神,长大后又如何具备“宰相肚里能撑船”的伟大胸襟呢?山之所以高,是因为它从不排斥每一块小石;海之所以阔,是因为它积极地聚集好一点一滴不起眼的水。若想具有高山的情怀和大海的渊博,就必须善于从平凡的人身上汲取他们点滴之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我赫然发现国学经典竟是一个用之不尽、取之不竭的智慧之源,她如云飘逸,如柳柔细,如水清澈、如友相伴。我相信,她一定会随着优雅的韵律缓步铺展,将其智慧的光芒穿透历史、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我庆幸,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让我们有幸走进国学经典,使我们的校园充满了浓浓的书香。这浓浓书香浸润了我们,让我深深感受到,我们是幸运的、幸福的。
国学的经典,华夏的辉煌,成就了伟人的不朽,缔造了民族的昌盛。国学文化,是华夏民族的灵魂,是炎黄子孙的精神脊梁!与经典为友,伴幸福同行,经典是我成长的道路上最好的朋友。让我们一起诵读经典,接受经典的熏陶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