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敬爱的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今天很荣幸能代表单位站在这里演讲。我演讲的主题是《我们积极行动,一起来推普》。
歌是美的,因为歌里有动听的音符;画是美的,因为画里有鲜艳的色彩;普通话更是美的,因为它陶冶了我的情操,使我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从大处讲,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是我们祖国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从小处说,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与人沟通与交流的需要。普通话是我们国家统一的语言,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说好它。我们不但要告诉来自各地的同志,这里有世界上丰富的能源,而且还要告诉他们,在这里,您处处都能听到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标准的普通话!
在我们身边,那些因为南腔北调,语言障碍所造成的麻烦与笑话还会少吗?如果,你到外地去,大家对你说的都是方言,你一句也听不懂,这时,普通话就该挺身而出了,用它来解决沟通上的问题是再好不过的了。如果,你到外地去,大家对你说的都是方言,你一句也听不懂,这时,普通话就该挺身而出了,用它来解决沟通上的问题是再好不过的了。
普通话,看似很平凡,可其中的作用却是很大的,它可称之为人与人之间的信息桥梁,如果我们大家都学普通话,用普通话与大家交流,彼此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那么普通话就是我们友谊的桥梁。
记得有个叔叔是南方人,标准的北方身材,但是话一出口,却令人大跌眼镜。比如,天冷了,他本来想叫人出入关门,却说成“粗鲁关门”,结果,惹得大家笑了个人仰马翻。像这类因语言障碍而影响交际的事儿,在我国各地时有发生。有这样一个笑话,一位北方顾客来到广州一家“北方饭店”,问服务员有没有“包子”,服务员转身拿来报纸,问有没有“大肥鸡”,服务员却热情地说“搭飞机还早呢,吃过饭去也不迟。”结果顾客愤然离去。象这类因语言障碍而影响交际的事,在我国各地时有发生。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语言繁杂,各地方言之间差异很大。社会的发展呼唤我们大力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规范化。我们是未来的接班人,普通话和我们的祖国一样,在国际上有着越来越显著的地位。普通话,它成了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成了香港、澳门同胞以及外国朋友学习的热门语言。它已不仅仅是沟通的需要,它还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与昌盛。它让我们骄傲,它让我们自豪,它让我们在外国人面前扬眉吐气!
当然,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消灭方言,而是要在会说方言的基础上,还要会说普通话。说普通话四海同音,写规范字九州一体。普通话是全国通用语言,对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经济腾飞具有重大意义。广泛规范地使用普通话已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四海同音,万众一心。说好普通话,联通你我他。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车同轨,书同文,言同语,普通话,规范字,华夏后裔共同的声音和文字。记得都德在《最后一课》中写道:在国土沦陷,人民就要做亡国奴时,小弗郎士的老师冒着生命的危险,给大家上了最后一课,他用异乎寻常的激动语调说:“法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在这里,我要说:“汉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它是中华民族的声音,让我们四海同音,万众一心。
”再此!希望全体工作人员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动身边的亲人做起,使普通话成为我们生活,工作的主要交流工具,让我们利用普通话和谐融洽地融入矿区这个美丽的大家庭!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