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也许你认为自己对中华文化已经非常熟悉,自认为自己知道除夕,春节中秋节这些传统的节日。但一年中,还有二十四个小精灵,你曾注意过它们吗?那就是二十四节气。
节气指二十四时节和气候,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业的补充历法,是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长期对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小大寒。那么,二十四节气又有怎样的历史由来呢?中国上下五千年以来,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农业活动中心多数集中在黄河流域,二十四节气就根据那一带的气候,物候制定出来了,并一直为人流传至今。
在二十四节气中,比较重要的几个节气分别是惊蛰,小满,芒种,白露了。
惊蛰是每年的三月五日或六日,这时候气温上升,春雷滚滚,会惊醒正在冬眠的动物,所以叫做惊蛰,惊蛰时很少下雨,适合播种,所以农民伯伯们一般会在这时候种下水稻和玉米。小满则在五月中旬,这时候小麦与大麦都开始成熟了,马上就到了收获的季节了。六月六日前后,小麦变成熟。这时,农民大多数都应该给水稻插秧了,所以这时又叫做“忙种”。白露在九月上旬,白露后天气变幻转凉,要注意适当的加减衣服。
不管是惊蛰,小满,还是秋分,小雪;这无不体现出中华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打春雨惊田,春分清谷连。立夏满芒种,夏至二暑还。立秋暑白露,秋分寒露阵。立冬雨场雪,冬至寒又寒……在这二十四个节气里,流淌着中国最古老的文化,正是这源远流长的文化中,二十四节气铸就了文化精神,中华人民的勤劳智慧。
在这二十四节气中,中华文化才更加博大,中国传统节日才得以流传至今,年复一年,二十四节气会伴随我们,永远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