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风学风建设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中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风建设从我做起》。
不知不觉,大学生活已过去快一年了。回想起来,自从来到重师音乐学院这个大家庭,我领略到了老师们妙趣横生的授课方式,体悟到音乐会上渴求知识的炯炯眼神,感受到了学长学姐们因学业而匆忙的脚步……一切的一切都让我都觉得,大学并不是能够供人玩乐的天堂,它要求我们要用更多的责任心去接受未来的挑战。
作为学生,学习是我们的天职。只有掌握了专业的知识,我们才能拥有广阔的天地,实现人生的价值。而良好的学风是创建理想学习坏境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倡导良好的学风,我们大学生是直接营造者,也是最大受益者。所以学风建设要从我做起。
在我看来,想要有良好的学风必须做到以下两点:
第一,学会学习。注重学习,在学风建设中占有很大比例。但是,也要注意学习的方法。大学生学习,不再是像高中生一样呆板、单一。而是能够对所学的知识提出质疑,对所学的内容作出总结,对所学的方法进行反思。一个人是否会学习决定了他以后能否再社会上生存、立足和发展、能否为个人增值、为社会贡献。我院非常重视学风建设,一直积极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如开阵专业技能大赛,或邀请各大院校教授来我院讲学,都是为了让我妈主动学习,提倡我们全面发展。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把握机会,主动追求自我学习能力和完善自我素质。
第二,学会做事。在大学,我们不仅要学会学习,还应该注重自我能力的培养。现在我们最直接的体会就是在班级管理中,辅导员充分考虑并发挥我们的自主能动性,跳动我们的积极性。我们感到班级不只是辅导员、班委的事,更是我们自己的事,这方面我作为宣传部副部长深感体会,想让学习与工作同时出类拔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给自己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和方针,这样才能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的目标。同时,我们深深感受到,独木不成舟,滴水难成海。一项事业的成功依赖的不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力量,而是一个团队,一个和谐合作的团队。不论做什么事情我们都不能埋头苦干,闭门造车。要注重与他人交往协作,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我们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要多与外界交流,,多关心社会和时代的发展。这样才能让自己不断进步。
让我们铭记“厚德、笃学、励志创新”的校训,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从我做起,从每个人身边的点滴做起。我坚信,我院学风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一定能够使学风更上一个台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进一步明确目标,多问问自己“我想要什么,我要为什么努力”天道酬勤!只要我们努力,我们定然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