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你们是最重要的,因为这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大学,有两个事件最重要:一是开学典礼,二是毕业典礼。前者表明大学的存在,后者说明大学的价值。同学们,你们有两个日子最重要:一是生日,二是毕业日。前者代表生活的起点,后者表示人生的开始。
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我应该讲些什么?……最后决定自己写一个讲稿,说说心里话。
我清楚,你们在大学四年间踏入的课堂有两千多个。或许,我今天所讲,是你们在大学里的最后一课。从何讲起?我久久不能落笔。我想起了我上大学第一次离家出行的那一幕。我母亲拉着我的手,讲啊讲啊讲个不停。今天,我好像突然感受到了母亲那时的心情。同学们,此时此刻我也有很多很多想讲,但又不能讲得太多。想来想去,送你们四个字:无愧人生!
前些日子,我的大学同学有个小聚,许多同学为我惋惜,认为现在的我应该是院士而不是校长。我想到了乔治·比才的那句话:“如果你知道一个人的价值,就得计算他里面有什么,而不在于他身上有什么。”那么,如何来计算“他里面有什么”?下面谈点感悟,与同学们共勉。 首先,要量一量人生的高度。人生的高度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心态。有高度的人生,是简朴人生,是高尚人生,是感恩人生。
同学们,希望你们追求简朴人生。大学的四年,是你们筑梦的四年:憧憬着你们的生活、你们的事业、你们的爱情、你们的家庭......是的,人生多么美好!但为什么还有人在烦恼?因为他们追求的不是简朴人生。请同学们切记:俭以养德、贫而自强,物欲丧志、侈以败业。
有恬淡修养的人,物质需要极易得到满足,所以内心永远很充实。而贪婪奢侈的人,占有欲无法得到满足,所以内心永远很空虚。人生的最大苦恼,不是拥有的太少,而是期望的太多。什么是幸福?我的理解:幸福=期望-拥有。相同的拥有,如果期望不同,幸福感就会不一样。同样是半瓶水,如果期望一瓶水,则感觉还差半瓶水;如果期望半瓶水,则感觉已有半瓶水。这就是心态,一个人心态不好,就会自寻烦恼。 同学们,希望你们追求高尚人生。黑格尔曾言: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关心脚下的事,注定没有未来。同学们,你们经过中考、高考等各种选拔与竞争,被认为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如果你们不能仰望星空,我们民族的希望又将何在? 仰望星空的人是高尚的人,是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是能引领社会风尚并带领时代前行的人。同学们,祖国的繁荣、民族的振兴,需要你们仰望星空!
那么,如何才能仰望星空?请同学们细细研读曾国藩做人的三十六字诀。这里仅举几例,以悟其境。 一曰:淡。人我之际,须看得平;功名之际,须看得淡。要做到:君子之间淡若水,名利之间平如镜。只有这样,才能活得洒脱,才能活出自我。
二曰:裕。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心胸广宽,得道多助。正像王之铁所言: “必能忍人之所不能忍,方能为人之所不能为。”只有具备这种豁达胸襟的人,方能成就大业。
三曰:谦。谦虚谨慎,好学穷理;满则招损,谦者受益。葛洪曾讲: “劳谦虚己,则附之者众;骄慢倨傲,则去之者多。”不仅如此,“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只有“花未全开月未圆”,才能给自己进步的空间,给人尊重的理由。
四曰:诚。推心置腹,言而有信;精诚所至,始终如一。《二程集·论学篇》中有言:“进学不诚则学杂,处事不诚则事败,自谋不诚则欺心而弃己,与人不诚则丧德而增怨。”惟有诚,人生才有命脉,价值才有根基。
同学们,希望你们追求感恩人生。在这个放飞梦想的时刻,你们有没有问过自己:是谁给了你们生命?是谁哺育你们成长?是谁给了你们健壮的体魄?是谁给了你们腾飞的翅膀?是谁给了你们翱翔的蓝天?是谁给了你们灿烂的阳光?同学们,这一切难道不值得你们感恩吗?感恩,是精神的宝藏、灵魂的健康。感恩,是最大的美德!学会感恩,常怀感恩之心,你才能享受生活,收获快乐;你才能在困难面前抬起头,逆境之中挺起胸。感谢伤害你的人,是他让你更加坚强;感谢欺骗你的人,是他让你更加智慧;感谢冷落你的人,是他让你更加自信;感谢忌妒你的人,是他让你更加出色。同学们,人生就是一种态度,只要你是阳光,黑暗就不会存在。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同学们,父母的养育之恩,终身不可忘!“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同学们,老师的教诲之恩,终身不可忘!“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同学们,祖国的哺育之恩,终身不可忘!“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风驰”,同学们,学校的培养之恩,终身不可忘! 同学们,我们不仅要有感恩之心,还要知恩图报。有那么一天,你的父母两鬓白发,步履蹒跚,甚至卧床不起,你是否能给他们捏腰捶背、端饭洗脚?有那么一天,你功成名就,事业辉煌,是否还能来看望仍然是布衣粗食的老师?是否还能想得起需要经常浇水施肥的校园?有那么一天,你羽翼丰满,搏击长空,是否能有“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的爱国情怀?
同学们,请用坚定和响亮来回答吧,这就是化大的期盼与骄傲!
人生的价值,不仅要量一量它的高度,还要量一量它的厚度。人生的厚度是一种追求,也是一种沉淀。有厚度的人生是奋斗人生,是价值人生。
同学们,大家一定很熟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一段话:“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爱因斯坦曾言:“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这,就是对奋斗人生和价值人生的最好诠释。
同学们,希望你们追求奋斗人生和价值人生,不断积淀人生的厚度。为此,让我们一起重温我们的校训:“强学力行、喻理求真”。当然,我们的校训寓意深邃,这里我们只从“厚度人生”一孔窥之。那么,何谓“理”、何谓“真”? “理”即“人道”,简单讲就是做人之“道”;“真”即“天道”,简单讲就是做事之“道”。“喻理”就是明“人道”,就是感悟世情、认知社会;“求真”就是通“天道”,就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也就是说,“喻理求真”就是悟“道”,而“强学力行”则是如何悟“道”。
古人云:“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没有学问,才能就不能发挥;没有学识引导,人生目标就不能达到。同学们,大学毕业,绝不是学习的句号。大学所学最有用的,不是知识,而是学习知识的知识。学习将会与你们相伴终身!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勤说:“21世纪的文盲不再是目不识丁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高尔基曾说:“如果不想在这个世界上虚度一辈子,那就要学习一辈子。”
强学还须力行。“闻之而不见,虽博必谬;见之而不知,虽识必妄;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耳闻、目睹、心知、力行,是认知的四途径。但其中尤 “力行”最为重要。即所谓“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正像朱熹所言:“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可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方为悟道之根本。
“悟道”之道多艰辛,惟有坚韧方可及。《荀子》首篇《劝学》中道: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又如冯子咸所言:“为学须刚与恒,不刚则隋隳,不恒则退。”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学而不强则无果,行而不力则无功! 同学们,既有高度又有厚度的人生,就是无愧人生。修身才能有高度,悟道才能有厚度。同学们,今天你们毕业了,人生就要开始,梦想即将起航。我由衷地期盼和祝愿你们,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修身悟道,引领未来!
同学们,在你们前行的路上,母校时时刻刻都在默默地注视着你们,老师时时刻刻都在默默地祝福着你们。在你们前行的路上,如果有困难,请告诉我们,我们会给你们力量;如果有彷徨,请告诉我们,我们会给你们刚强;如果有喜悦,请告诉我们,我们会与你们分享。同学们,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老师天天盼望你们回家!再见吧,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始终是化大的牵挂!再见吧,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必定成为化大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