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嘉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在这里,我首先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你们的毕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你们的爸爸妈妈,也向曾经帮助、培养过你们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刚才,播放视频短片的时候,我注意到,很多同学眼里噙满了泪水,有的同学和我一样,为了一份矜持,努力让眼泪留在眼眶里不流出来。真的是有点难!
其实,我想今天在座每一位,都能理解,今天的泪水其中蕴涵了太多太多。四年的燕园感怀,四年的执着求索, 29楼的银杏树黄了又绿,图书馆后的小径身影依稀,36、37楼“胡总”“涛哥”的欢呼犹在耳畔,学一食堂总理的挥手在刹那间定格。蓦然回首,未名湖畔再一次垂柳如烟。四年的青春岁月,已经永远铭刻在记忆深处,而你们每个人都已经化羽成蝶,即将展翅高飞。此时此刻,这一滴泪水中有伤感,有眷恋,有欢乐,有遗憾,是感恩的心在颤动,是希望的火在升腾!
而我此时的心情,或许你们经常传唱的一句歌词更能够表达: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
抛开离愁别绪,和所有的典礼一样,或许我应该接着说几句祝愿的话,但我更愿意在这告别的仪式上首先向你和你们的家长描绘你们在我心中留下的深刻印迹。
你们是被称为80后的一代,因为你们大多数人生自88、89年,所以甚至可以称得上是80后中的末代。关于80后,你们刚被社会关注的时候口碑似乎不太好。在我的观察中,你们的确有不同于60后、70后的特点,你们经常在校长信箱给我留言,宿舍里怎么没有空调,甚至没有电风扇;为什么洗澡要好多人共用一个大浴池,没有自己私人的空间;为什么食堂总是人满为患,经常要站着吃饭。这些是我们当年上大学的时候想都没想过的事,即便当时我们六个人、八个人一个宿舍,而我们对食堂的想象力还停留在吃饱就好的水平。我就觉得,你们这一代的确有些娇气,有些浮躁。但在你们的抱怨中,学校同时也在加大改造的力度,至少你们中很多同学已经不用再穿着拖鞋拿着脸盆到公共大浴池洗澡,在盛夏的时候,床头已经可以吊一个简单的风扇。虽然学校条件依然有限,但我看到你们抱怨归抱怨,你们快乐地融入到集体氛围中,在不够完美的环境中汲取着知识的养分,体验着创新的愉悦,陶冶着情操,磨炼着意志品质;你们以开放的心态,在与国外政要、学术巨擘的交流中,在模拟联合国的讲坛上,随时迸发着智慧和自信。我发现,80后其实很率真,很可爱。
2019年的奥运会,让我更进一步认识了你们。你们在长达数月的时间里,披星戴月,挥汗如雨,担负起鸟巢国家场馆志愿服务任务,用自己青春的热情、周到的服务,为国家赢得了尊严,为人民赢得了友谊,为北大赢得了声誉,为自己赢得了全社会的信赖。你们有了新的名字——“鸟巢一代”。而在汶川、玉树两次大地震中,你们在三角地真诚祝福祈祷,把自己买书的钱捐献给灾区,在志愿献血车前默默地排起长长的队伍。这一幕幕场景的照片,我希望我们的校史馆能够永远珍藏!我相信,人的一生,每一段都有每一段的巅峰。我不知道你们在四年大学时光里具体学到了哪些专业知识,但你们在国家危难时的虔诚而坚定的表现,我坚信你们已经做到了青春无悔,你们已经让自己站到了这一段人生的巅峰。我对你们充满敬意!我甚至骄傲地对别人说,我是80年代从国外回祖国效力的,因此,我也是80后!
作为80后,就让我们谈一谈80后的话题。
相信你们大多数人都在关注着即将巅峰对决的世界杯。你们真的与世界杯很有缘。四年前,你们在世界杯的战鼓声中迎来北大的捷报,而今天,伴随着“呜呜祖啦”的热闹与喧嚣,你们即将为人生的又一个巅峰画上句号。告别四年的大学生活,未来的人生在哪里?未来的人生的巅峰又将在何处?有的同学可能会笑着告诉我,也许是在“杜拉拉”的升职履历中。
我的理解是,我们依然可以从带给我们视觉盛宴的世界杯中找到启示。人生中有巅峰时刻,即意味着有平原低谷。足球也是这样。32支球队,有的籍籍无名,却奋勇拼杀,改写刷新着自己的历史;有的豪门劲旅,一路凯歌,续写了昔日的辉煌;也有的是卫冕冠军,却一朝折戟沉沙,令人扼腕叹息。哪一支能战胜自己,超越自我,在遇到低谷的时候不气馁,在漫长的平淡中不焦躁,相互扶持,彼此激励,哪一支才能走得更远,达到自己漫漫征途的巅峰。
北大人历来有着挑战巅峰的魄力和勇气。山鹰社的同学们,存鹰之心在高远,融鹰之神在山巅,他们虽然经历过2019年希夏邦马峰的考验、磨难和永远的伤痛,但他们从未失去攀登的理想和信念!酷爱登山的黄怒波校友,不仅在商界纵横捭阖,在不久前还以知天命的年纪,登上了珠峰峰顶。在人比山高的那一刻,我相信,大家从中领略到的不仅是北大人“一览众山小”的壮志豪情,更是攀登过程中每一步、每一个脚印的磨砺与艰辛。
有攀登的志向和渴望,终究要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脚踏实地”!或许意气风发的你们从没有认真思考这四个字的深刻人生内涵。但这恰恰是家宝总理在今年五四青年节送给北大学子的一份深切期许,我想这也许蕴涵着总理在人生的巅峰中沉淀的一份返朴归真的感悟。在今天的典礼后,每位同学都能获赠一份母校为你们准备的纪念品,是一本书,书名叫《西部放歌》,写的是30位北大校友扎根西部,创业奉献的点滴事迹,相信你们读后对“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会有一些新的感悟。“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这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同学们已经不必再作,但经历过为新中国60周年庆典欢呼的北大学子,我有理由相信你们更能够感受到祖国的需要和召唤,我相信你们不仅拥有了一双属于自己的“隐形的翅膀”,你们更能够以坚定的信念,扎根基层,一步一个脚印,用人生的实践去写就一篇更加壮美的文章。
作为母校,总是希望你们每一个人,在事业的征途上,在人生的攀登中,能够走得更远,攀得更高。但无论你们走得有多远,攀得有多高,我相信,燕园的湖光塔影会永远印刻在你们心中,而那象征着科学与民主、历经近百年依然在北京老城区巍然屹立的北大红楼,仍然会是每一个北大人精神力量的源泉!
“红楼飞雪,一时英杰!”你们在低吟浅唱中怀念过往,并将在脚踏实地、挑战巅峰中继往开来!你们选定的是民族进步的方向,你们个人的发展机遇和国家的发展进步必然紧密相联。我相信,没有什么理由让你们徘徊,或者用你们常说的一个词叫“纠结”,我相信,但凡落在你们肩上的挑战和机遇、责任与使命,你们每一个人,已经责无旁贷地要将其“秒杀”!
同学们,这就是我对于80后的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但显然,你们给予我的感动还不仅仅如此。
就在前几天的毕业晚会上,很多参加晚会的同学都在学生会的组织下写了一份毕业“心”书,就是把自己对老师、对同学、对母校最想说的心里话写到上面,有四位同学被现场抽中,作了现场告白。但是大多数人都没有这个幸运。于是,我就走了学生会的“后门”,拿到了其中的几份,我想在此刻与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份,写给计量课沈艳老师。
“尊敬的沈老师:您好。我是您计量课上的一名学生,很惭愧,第一次,我并没有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曾经恳求过您给我调分,但您拒绝了,您的很多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您说我们现在还年轻,不能在人生的白纸上留下污点,否则就会影响将来人生道路上的很多事情,您在校内上分享您与女儿的小故事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在即将毕业之际,真心希望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不管学生以后走到哪里,干什么工作,都会记住您的教诲!学生:李新宇。”
第二份,写给老地学楼216室朱彤教授
“Hi,朱老师:在本科期间,从您和ZTGroup的学长身上学到的知识和启迪最多,在此非常想向您说一声,感谢您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教导,我从您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通达的处事态度上学到了很多。衷心祝您今后越来越牛,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也希望您以后多保重身体!张悦00613102”
第三份,写给毕明辉老师。
“亲爱的小毕老师:非常喜欢上您的课,您的风趣幽默,有着独特的吸引力,我上您的课时总想发笑,觉得很与我们年轻人接轨。祝您的发型能一如既往地‘潮’,我们永远爱您!您的学生:M&M。”
第四份,写给37楼503的小薇。
“薇:我们在一起三年了,三年来有欢笑也有泪水,不过我们一起走过,并将执手继续走下去,直到老到哪儿也去不了。虽然我要毕业了,但是不管我到哪里,心都在你那里,就像风筝一样,线的那段牵在你手里。祝你接下来一年的大学时光顺顺利利,也祝我们的爱情地久天长。”
第五份,写给北大。
“我是一名韩国留学生,来北京大学,生活学习都很不容易。在北大的四年来,认识了不少知心朋友,这都是北大给我带来的。谢谢北大,深爱北大!北大,你是我的第二个故乡!”
第六份,也是写给北大。
“四年前,当我第一次走进这个园子的时候,青涩的样子至今还记在心头,而今当我即将走出这个园子的时候,我至少可以带上几分信心,几分希望,几分北大人所必须承担的责任而昂然前行,北大所教给我的,不仅仅是课堂与书本上的知识(当然这是最重要的之一),更有如何成为一名人格独立而完善的社会人的教育,如果有一天我已经不再记得那些繁复的理论和精辟的论述,但会永远记得老师和同学们教给我的一点一滴的感动。北大我爱你!北大永远的家!”
感恩的心,感动你我。读了这些朴实、纯真、发自肺腑的心里话,我想,此时此刻,已经不需要太多的语言。我只想请你们记得,你们留给我的点点滴滴的感动,我也将永远珍藏在心里!
此时此刻,我希望和你们的老师,你们的父亲母亲,一起见证这个伟大的时刻,为你们的成长,欢呼喝彩,呐喊加油!同学们,让我们一起为毕业欢呼吧!未来属于你们!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