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经过两个多月紧张的学习生活,我们即将迎来对我们学习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期中考试。我们应以积极的心态备考,全力以赴,争取考出好成绩。
考试的正常发挥,很大程度上在于我们的心态。与其说去应付考试,不如说去迎接考试;与其说是检测自己,不如说是提高自己。通过考试,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找到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不足,离老师的要求还有哪些差距,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得当等等,以便在今后的学习中做适当的调整。因此,同学们一定要以正确的态度认真对待期中考试,把握这次机会,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和智慧。
其实,在考试中,很多解题是有规律的,不需要大量的死记硬背,只要是理解的东西就可以把它们从自己的头脑中删除掉。当然,在上考场之前,我们应掌握一些考试的技巧。答题时要先易后难,要灵活运用各种简便方法。例如,数学题中有很多选择题可以不通过一般计算解出,如果平时练多了,完全可以一眼看出答案。还有一些选择题可以用代入法、排除法来解决,两个相反的选择必有一错,且另一个往往是对的。在不能确认哪个是正确选项时,应先排除错误较明显的选项,再在剩下的选项里比较、定夺。另外,解方程的选择题可以把选项带入题干中验证。
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有很多学生,在考试前,还没有上考场就紧张的不行,到考场后,以前复习得很好的知识一下子都忘了,很多题也好像不会做了。我们要相信自己完全能够做好,相信成功就在不远的前方。我们一定要多激发自己,要知道有"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同时,在复习考试中,还需要有一颗平常心。要心态平和,情绪平稳,才可能保证把整个身心投入到学习和考试中。我们还要善于不断地放松自己,适当地松弛,保证起居正常,千万不要造成生物钟的紊乱。要记住,保持考前的最佳心态是考试成功的基础。
诚实守信是新世纪人才最基本的做人准则,所以公平竞争也是我们必须遵守的一个原则。孟子有云:“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在这个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速发展的时代,社会各方各面对个人的诚信越来越看重,诚信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树道德之新风,立诚信之根本,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真诚地面对自己,诚实做人、诚实做事才能获得更多的信任与尊重。因此我们切勿因小失大,为力求考试通过,而违背考试的真意,任由自己一时不负责任的行为而遗憾终身。考试成绩的不如意是暂时的,即使自己的成绩不理想,也不要在考试中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我们应当做一个光明磊落的人。赢要赢得别人心服口服,输也要输的坦坦荡荡。
期中考试是对前一阶段学习状况的一个总结,成绩的高低反映的是同学们半个学期以来学习状态的好坏。但是,考试成绩只能代表过去。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如果能发奋努力,一定会迎头赶上。一次考试的成绩算不了什么,重要的是不断拼搏,争取更好的成绩。
同学们,让我们以良好的心态,科学的方法,充分的准备,为这次期中考试呈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自己收获一份自信和喜悦,为家长与老师送上一份答谢与回报。
古语说得好:“诚信所至,金石为开。”一语道破天机,极为精妙地表述了诚信在日常生活中的重大作用。因此,在人与人的相处中,不管是同学朋友之间,还是在生意场上,都要始终如一地以诚为本,以信为根。惟有如此,友谊之花方可常开不凋,财富方可滚滚而至。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一大美德,在古代,以诚信受到赞誉的人和事不胜枚举。古时有一商人,从集市买回一头脚有伤的驴子,不料后来被儿子卖给别人,商人得知后非常气愤,于是找到那位买病驴的商人,说明缘由并拉回了驴子,因为他认为,以诚信为本,是做人也是做买卖的最不可丢弃的信条。
诚信是增进情感的润滑剂。在生活中,人们难免与邻里发生这样那样的误会,那么消除误会的最好方法就是以诚信待人,诚信是开启心灵之门的钥匙。只要我们以心换心,就会消除误会,增进情感。朋友受挫失落流泪时,你的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劝慰的话语,也许会驱散朋友心中的乌云。朋友成功喜悦时,你报以一阵热烈的掌声,一句祝贺的话语,更能鼓励友人在以后的日子里一路走好。
诚信不但体现在朋友之间,更体现在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它是一种社会公德。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加快,为了方便市民的出行,许多地方设立了无人售报亭、无人售票车、无人雨伞处。这些都市新风景既方便了群众,又检验了市民的社会公德。在这里有人买报刊杂志照样付款,坐车照样掏腰包,雨停后将伞及时送回。这些皆是于细微处所见的精神风貌。而有的人总要抛弃诚信,用卑劣的手段窃取一点蝇头小利,买报坐车不付钱,用伞不归还。因此,人不能丢掉这个包含在人字里的美德———诚信。
诚信体现着一种精神,不只在人与人之间,还体现在国家与国家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在撞机事件中,中方以真诚客观的态度对待此事,而美方却百般推托抵赖,致使事件久久不能解决;巴以双方的冲突,双方若能以诚信为本进行谈判,双方就不会有那么多无辜百姓遭难,世界也多了一片和平的空间。
诚信所至,金石为开。请不要丢弃诚信,它是为人之本,处世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