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演讲稿优秀
大家好,我这次的演讲题目是诚性。首先,我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首先我跟大家分享一句前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说过的话“如果你走的是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那么你必将会用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完美归宿以及令人羡慕的幸福生活”。
诚性,对于我们来说,我觉得涉及到我们最多的话题就是诚实。在我看来,我觉得和我们说什么人性啊等其他更深层次的话题有点儿不现实。对于诚实,我相信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我们自己的这个小生活圈子以及各种和我们自己息息相关的各种事儿。你有可能想对同学们以及老师对我们的影响如何呀?他们会不会因为什么事儿就认为我不是一个老实的人啊?我那次考试作弊被老师当场抓住啦,老师会不会认为我不是一个好孩子,认为我不诚实啊!你可能在想今天我对甲同学撒的谎他知不知道真相,他会不会认为我不老实,以后在生活中就各种针对我呀!等等等等很多诸如此类的问题?其实我们大家可能很多时候都在为这些不大不小的问题纠结不已,甚至于产生一些心理上的问题。
就此,我想问大家一下,通过一年的相处你们认为我是一个诚实的人吗?其次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我不是一个诚信的好学生。你呢?你的答案呢?如果你认为我诚实,你是以什么为标准来判断的呢?如果你认为我不诚实,那你又是以什么为依据来对我的人品下的结论呢?对于这些问题,你能详细的告诉我答案吗?有可能有的人说能,但有的人也可能说不能!
其实吧,我刚才说的我不是一个诚实的人,那是按照社会的标准。但是就我自己的标准而言,我觉得我是一个诚实的人。因为在学校里,我没有对任何人撒任何谎啊,包括老师以及同学!但是,对于社会来说,就不一定啦,有可能今天我考试作弊啦等等,如果把这个问题搬到属于社会的平台上来说,那就不诚实啦!因为我最终的考试成绩是假的,我欺骗了自己以及自己的爸爸妈妈!
所以,在对一个人是否诚实下结论时,首先我们要知道诚实的定义是什么,不能盲目的下结论说,他今天上课时捡了一支笔没有交到学校教务处就说他不诚实!在这,有的同学可能就会说诚信不就是指一个人遵守承诺,说实话,对人坦诚,不做偷鸡摸狗的事情嘛!我们不妨模仿苏格拉底研究问题的方式,来探讨一下诚信这个问题。好,既然有人说遵守承诺、说实话、不做偷鸡摸狗的事就是诚信,那么假设同学借了我两百的生活费,然后我就只能一个星期吃着馒头,当我妈妈打电话问我生活的还好吗的时候,我说好极了,好吃好喝好玩儿好睡。这时候你认为我到底是诚实呢还是不诚实呢?所以说诚实这个东西我们要学会辩证的去看待,不能只从单方面的角度去说一个人是诚实的还是不诚实的!。
上面的论述,有的人可能认为是对的,但也有可能有人认为这是什么说法呀,这不是瞎扯吗?只要他撒谎了,就是不诚实!
其实,我只是想通过上面的论述告诉大家,对于任何事我们自己都要有自己从多方面的分析得来的看法,不要一味的只是那什么书面的定义去对任何人下结论。如果你硬要说只有没有撒过谎的人才是一
个诚实的人,那我也可以说他那不是诚实,而是蠢,一根筋!因为这样的人有可能从来就没有考虑过有的话、有的事该不该对一个人说,如果说了他会怎么样,不说他又会怎么样!他有可能就不知道或者说是根本就不懂得有的时候撒谎其实就是诚实,他完全就不明白,这两个东西在某些特定的时候是可以画等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