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必诚信,行必忠正。
——孔子
在中国五千年的辉煌历史中,老祖宗留给我们有太多的精神与物质财富,这些财富至今依旧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工作、为人处事等等!
传统美德也是这众多财富中的一部分,它时时刻刻地影响着我们,教育着我们,我们要把它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
说到传统美德,诚实守信就不得不提了,生活处处可见到它的影子!在生活中、工作中、为人处事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他人对自己定位的一个标杆!
民无信不立。孔子如是说。人要是没有信用,就很难在社会上立足的,他对自己也是如此,对学生也是如此教导的。他的学生曾参诚信教子的故事依旧在我们耳边萦绕:
有一次,曾参的老婆要去市场买东西,他儿子哭哭啼啼地要缠着去。他老婆为了不让他儿子去,哄骗着说回来杀猪肉吃。结果他老婆回来没给他儿子杀猪肉吃。曾参很是生气,于是自己去杀了一头猪给儿子吃,然后义正严辞地训责了他老婆。他给他儿子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这种事情在现在是时有发生的,可试问又有几个人能真正地做到呢?孩子是需要大人教育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行为时时刻刻地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以及思维,所以父母的诚信是很重要的,须做到像曾参一样,即使是一件小事,也要把它当大事来做,因为大人的每个行为举动都会被孩子们看在眼里的,孩子会跟着大人学的,所以给孩子树一个良好的榜样吧!美德需要新一代去接受,去学习,并发扬光大!这些优秀的美德决不能就这样在我们这一代被断送了,那将会是多么悲哀的事啊!那我们将会是历史的罪人啊!
我们要传承美德,摒弃不良行为,在社会上才不会被人所抛弃、所不屑!才能对得起我们的老祖宗啊!
难以想像生命里如果没有诚信,那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生啊?诚如海涅所说的一样:生命是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在诚信的世界里,花朵永远都是最灿烂的,最美与最香的!因为诚信会如同营养般的养料源源不断地灌注着正能量,输送着生长动力,传播着花香子!拥有美德的人,如花田里的花香气四溢,沁人心脾!
诚信,是一把金钥匙,敞开自己心门的同时,也开启了他人的心门,是互益的,也是互信的,为此生活将会更加绚丽多彩,更为人生路途上增加了一盏明灯!正如张劭坚信范式两年后一定会赴期一般,一个信任朋友,一个守信,终究成就一番佳话!
做人得做到诚实守信,做生意也是如此,一个企业,或者一个小卖部,要想有良好的口啤,除了要有质量好的产品,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诚信,诚信是其赖以生存的根本啊!纵观历史,多少先贤已为我们做了榜样了啊!
清道光年间的黔商胡荣命在江西经商50余年,由于他以诚待人,童叟无欺,名声大著,晚年罢业回乡,有人要求“以重金赁其肆名”,他一口回绝,并说:“彼果诚实,何籍吾名也!”确实,诚信,是需言必信,行必果的,并不是单纯一个名就可以抵得上的,虽没有一两的斤两,却早已超过万吨的重量,是无法用称砣来称量的!诚信并不是靠一时一刻而已,而是需要长期如此,并乐此不倦的!
约翰?雷曾说过:欺人只能一时,而诚信都是长久之策。不管什么行业,诚信是首当其守的,不守则难以持久的。多少兑水酒、添加化学剂、偷工减料的……哪个是做长久的?哪个有良好声誉的?
请传承诚信吧!
请把它带在身上一生不分离吧!
无论是对于生活、对于工作都是一剂强大的催进剂,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对于生意,那是一笔无法估计的财富,胜却万千诀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