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演讲稿优秀
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呼唤诚信》。
记得,小时侯听过一个叫《曾子杀猪》的故事,讲的大概就是曾子虽穷,但信守承诺,为子杀猪,当时我只羡慕曾子有肉吃,仰慕这位爸爸说话算话,有威信而已。后来,似乎也还有一个叫《徙木赏金》的故事,讲的大概就是商鞅用五十金,让人将城南门外竖起的一根木头搬到北门,结果有人试着搬了,果真得了五十金,当时我只可惜自己为什么不生在那个时代,好让我也得五十金,“五十金”啊,有多少根冰棍和橡皮糖。小学的时候,课本上有个《狼来了》的故事,老师说那是告戒我们小孩子不要撒谎,不能欺骗别人,大概还有一个叫《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由于幽王的不守信用,结果是被杀于骊山之下,为天下人所耻笑,似乎和《狼来了》的故事同出一辙。但是,这些听来的或看来的故事性的东西,并不曾在我心里留下多大的印记,当然也不会在内心引起多大的波澜,甚至也不曾想起他们,更不会用心去思考他们的意义所在了。仅仅在我偶儿和我的弟弟妹妹们谈笑的时候,一掠而过,成为我们饭后的笑料罢了。直到我来到湛江,接二连三发生的事情,才让我想起以前这些遥远故事,或许是因为我很久没将他们放在我的口头上,我对他们是那么陌生,以致于我只能够说“似乎有”了,又或许他们从来就不曾在我的记忆中留下过一点点位置,以致于我很难想起他们,又或许我根本就不把他们当一回事,以致于他们在我的人生中没有留下一点位置,但是,我从来没有觉得他们像现在那样重要过,也从来没有觉得他们像现在那样离我那么的近,也从来没有觉得我像现在那样想记起他们,唤醒他们,传播他们,思考体味他们。
那是我上几个星期,去中山二路买袜子,开始的标价是无块钱,我就跟卖货的阿姨讨价,最后她愿意四块钱卖给我,我把一张五块钱的人民币递给她,她很久都没有找零钱给我,而且也似乎没有找零了意思,我就问她:“阿姨,你不是说四块钱卖给我的吗?你还没有找我零钱呢。”她说:“我那有说四块钱卖给你,我进货都是四块八毛了,四块钱卖给你,我要亏本了。”在一段口舌之后,我说:“我不买了,请你把钱还我。”她竟然说:“你不要就走开,钱是不能退的。”各位听众,你们可以想象我当时那被气得面容扭曲,有苦倒不出的痛苦状,在这种情形,除了发情绪,我能做什么呢?或许我就是那么的倒霉,记得我有一次帮我到外住的同学买了一个瓦煲,店主当时说准保质量,不幸的是,第一次煲就裂了,等我拿煲回去换的时候,店主只仍了一句:“不行,个个象你那样,我还用做生意!”看来,我这辈子,注定倒霉。有一次我陪我的同学到学校对面的医院看病第一次看不见好转,第二次看,换了不同的医生,令我们惊奇的是,同一种病,不同的时间看,不同的医生,说的是不同病症,后来我的同学到广医附属医院检查,原来只是一点小问题,并很快就康复了。至于学校门口那些短斤少两的现象,我现在已不觉得惊奇了。因为我知道只要我跨出校门,何时何地我都有被骗的情况发生。也许“社会就是这样”,人们都这样想,这样说的。我只愿永远呆在我的保护仓里了,这样我会安全的,后来我一直这样想。
我的舍友在这几个星期的遭遇,却真令我大吃一惊,使我对我之前的想法加以否定。什么呢?那是她眼皮上有点痒,到校医室看病,医生告诉她只是细菌感染,用些药膏涂就没事,后来不但没好起来,两只眼睛都起了小颗粒,再问校医,回答是上一次的药不够火候,这次准行,结果还是没好,我同学到附院检查,做了切割手术才康复,我便又想起上一次我们提意见,说到学校饭堂的菜虫,那是我们进大一的时候就提过的意见,到了大三我们还在提。有时,我不禁咕咚,在我的肚子里装了多少生命啊。我现在有点颤傈了,在这个我一直以为安全受保护的地方,也会存在这种现象,那还有什么地方是可以值得我们信赖的呢?值得我们信赖的地方,你在哪里?诚信,在我们这些被教育诚信的人中,存在吗?诚信,在我们那些教育诚信的人中,存在吗?诚信,在我们被教育诚信的地方,存在吗?那么,诚信,你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