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中国有句古训“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信不果”,意思是说:一直不坚强的人学识肯定达不到高水平,说话不讲信用的人不会有好下场。讲信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古时候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曾子和妻子出去买东西,儿子非要跟着出去,妻子无奈,只好说:“等我们回来给你杀猪吃。”他们回来后,曾子忙着去杀猪,妻子忙阻止道:“我只过是跟儿子开玩笑的。”曾子说:“我们大人要做孩子的榜样,说话要算话。”说完,就继续杀猪。一个人,要言而有信,更不能出尔反尔。
有一天,一个穿着破旧衣服的小男孩走到一位先生的面前,小心翼翼的问:“先生,您卖火柴吗?”“不,谢谢!”那个先生说。“可是我太饿了。”小男孩委屈地说。先生说:“可我实在没有零钱。”小男孩连忙说:“我去帮您换。”先生在原地等了很久,也没见小男孩回来,就无奈的回家了。第二天,另一个小男孩找到先生的家,对先生说:“我是昨天卖火柴的小男孩的弟弟,昨天我哥哥在给你送零钱的路上被车撞了,这是您的零钱。”先生听了非常的感动。讲信用,是一个人宝贵的品格。
人在社会上生活,总要和别人交往。诚信守信、一诺千金能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