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曾说过:“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孔子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诗人说:“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民间说:“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极言诚信的重要。可见,诚信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经过漫长、沉重的生活之浪淘沥而出的赤纯之金。
所谓诚信指的就是诚实和守信,自古以来关于诚信的故事就层出不穷。战国时商鞅立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推行变法的条令已经准备就绪,但是还没公布出去,担心百姓不会相信自己,于是在国都集市的南门竖起一根三丈高的木头,招募有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的人赏十两银子。“有并说能搬木头的人赏银五十两“有一个人搬了木头,商鞅就给了他五十两银子,用来表明自己没有欺骗百姓,最后顺利颁布了法令。秦末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浓厚的友情,为后世留下了“一诺千金”的佳话。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结果他的旧日的朋友不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终使他免遭灾祸。
现今社会,竞争激烈,诚实守信更显得尤为重要。
著名的海尔集团曾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在与客户签发合同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公司延误了发货时间,为了信守合同,公司决定采用空运,为此损失了一大笔钱,却由此赢得了信誉。总裁自豪的说:“我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宁可失去所有的财产,也不愿失去信用。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把诚信的种子种在心里,它就会开出最美的花,结出最甜的果。
相反,不守诚信也会使一个国家灭亡,西周末代皇帝周幽王有一个妃子叫褒姒,不喜欢笑,周幽王为了博得美人一笑,毅然点燃了烽火台,各路诸侯以为有紧急战事纷纷云集于烽火台下,褒姒看到各诸侯惊慌失措的样子大笑起来,诸侯认为受了戏弄都回去了,后来犬戎真的来攻打周幽王,却没有任何诸侯来搭救,导致了西周的灭亡。由此可见,诚信是民族之本,国家之基石。
诚信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鸿毛之轻,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
诚信没有标价,却可以让人的灵魂贬值,可以让人的心灵高贵;
诚信没有体积,却可以让人心情灰黯,苍白,可以让人的情绪高昂,愉快。
同学们,让我们学会诚实守信,文明做人,让诚信之花永远绚丽,永远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