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诚信是什么?“诚”就是忠诚老实,诚心诚意,言行一致,不撒谎,实事求是。“信”,就是遵守信用,严格履行诺言,做人真诚,不违约,简单地说,就是诚实守信。记得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师的义务是培养学生为人师表,作为教师,首先要做真人,时时处处要自律,要把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千万不要用不诚信去伤害学生,误人子弟。
对于教师来说,当作为一个普通人在平凡的生活中尽心尽责,言而有信时,他的最高尚的品格也被表现出来。或许,他们的生活中缺少金钱,缺少权势,但是他们依然拥有高尚的灵魂,巨大的精神财富――诚实、守信、正直、尽心尽责。
诚信是绽放于人类之树的一朵鲜花,是做人之本,立事之根,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无论面对怎样迷离的尘世,都始终应该是一面诚信的大旗。作为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廉洁从教,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自己的言行去熏陶感染学生,这也是为师之道,记得我读初中时,教我初二的语文老师因病请假,学校从外面请了一位代课教师,每天种类繁多的作业,试卷压的我喘不过气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代课教师对于学生每天的作业只是检不查,而且只看看数量不讲质量,即使发现了没有及时完成作业的学生,也只是干打雷,不下雨,言行不落到实处。于是自作聪明的我,就学会了一套敷
衍老师的办法,每天的作业不是偷工减料,就是乱做一通。结果,成绩一落千丈可想而知了。现在已为人师的我,每每想起这件事,便感知自己身上的压力之大,教师的言行的确是学生广告的楷模。现在,学生中考试抄袭作作弊,撒谎行骗,言而无信,不服管教导不诚信的“劣迹”越来越多,殊不知教师的许多“假话”,或者是“问题行为”都是造成学生不讲诚信的根本之源。比如“有的教师告诫学生如实交代自己所犯的错误,并许诺不公开宣扬,为其保密,结果不几天,所有的学生都知道了原委,并耻笑犯错的学生;有的教师要求学生不能迟到,否则就如何处罚,可自己却经常迟到;有的老师要求学生讲究卫生,而自己却经常乱丢乱扔。更让学生不解的是,有的教师在学生期末考试时,为了交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为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暗示并公开纵使学生抄袭作弊等等,从所周知,教师是学生的导师,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学生都有着最直接的感性认识,都会对学生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
古人去:师者,口言之,身必行之,否则,教师如何为人师表。记得我读师范时,校训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日常生活中,看似一些不经意的小事、行为,但出在教书育人的教师身上,就成了影响学生终身成长的大事。这就要求我们要以德育德,以行导行,教育学生讲诚信,首先自己要诚信。
诚信是道德的基石,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千百年来,人们追求诚信,她早已已融入了民族文化的血液,成为民族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作为教师,我们学会诚信,坚守诚信,教学生以诚信为本,以诚信为荣,继承并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真正像陶行知先生所说的:做一个真人,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启迪学生,感召学生,做学生诚信的楷模。我坚信,只有守信的教师,才能育出诚信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