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应该做一个讲诚信的人。诚实,是指忠诚老实,言行一至,唾弃虚伪,实事求是;守信,是指遵守信用,信义,做到一诺千金,诚信是一种美德也是每个人都该有的。
我们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这条历史长河中,涌现出许多关于诚信的故事:范式千里赴约,曾子守信杀猪,雷义获金付县曹等等。但其中最令我感动的要算“不失信于羌人”这个故事了,种世衡是北宋中期的一员名将,由于他在治理西北军事上做出了十分显著的成绩,在当地有着很高的威望。在种世衡的辖区内,有一位叫奴讹的羌族酋长,他正直刚强,不屈服于任何人,也从来没有到郡城拜会过地方长官,这次因为听说过种世衡的威名,破例参加了郊迎,种世衡深知少数民族搞好关系的重要性,因而主动与奴讹交谈,并约定次日去拜访羌族。谁知,天公不作美——当天晚上下起了大雪,地上的积雪足以没过两膝,而羌族部落又在偏僻的山沟里,怎么办呢?众官纷纷劝种世衡改天再去,种世衡为了不失信于羌人,坚持上山,冒险而进,奴讹看到这样恶劣的天气,心想,那些汉族大官平日养尊处优惯了,肯定不会来,所以便卧在帐中没有起来。
当种世衡一行披着雪花来到羌族部落时,奴讹根本就没有思想准备,直到种世衡开玩笑地用脚踢他起来时,才如梦方醒:“在您之前,从来没有大宋官员到我们部落来过,这样的天气您居然还来了!难道不疑心我会借机对您不利吗?”种世衡坦然大笑:“我们是以真诚之心对待真诚之心呀!”
无数的故事告诉我们:诚信是做人立身之本,只有讲诚信才能得到尊敬和爱戴,也可见诚信是一种责任,若种世衡没有责任心,他也就不会顶着大雪冒险而进,也就更谈不上所谓的诚信。在学习生活中,家长对儿女抚养的责任;儿女对双亲孝顺的责任;商人对顾客的责任;民警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责任无所不在,诚信也就遍布了每个角落。社会就像一台巨大的机器,诚信是这台机器中的一个齿轮。试问,倘若社会这台机器失去了诚信这个齿轮,后果会怎么样?每一个人都与诚信背道而驰,每个人都丢开了理应承担的责任,到处充满了虚伪、狡诈、欺骗,这是多么不堪设想的后果呀!但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确有一些人为了眼前的利益。不惜鄙弃诚信,丢开责任,这是多么的愚味!多么的可悲啊!
“诚信贵于珠宝,守信乃人民之珍”这句谚语又一次道出了诚信的重要性,我们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我们更应该遵循诚实守信,承担自己的责任,用我们的双手开辟出一片更加欣欣向荣的诚信净土,让诚信真正地滋润大地。滋润人们美好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