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按照家乡过年的习俗,春节在二十三——小年这天就开始了。
腊月二十三这一天是祭灶日。大家一般黄昏时,在灶房摆上桌子,放上瓜果、祭灶糖等向灶神敬香。那天晚上,妈妈让我去祭灶,我拿了两根祭灶糖,放在灶台上,对着那里磕了个头,并在心中祷告:保佑我全家平平安安。
过了二十三,大家就更忙了,准备鸡、鸭、鱼、肉、青菜、年糕什么的。
二十四扫房子。人们要把“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我也要扫走“穷运”、“晦气”,于是就帮妈妈扫地、擦桌子、擦门窗……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表达人们很爱过年。
除夕是指每年农历腊月的最后一天晚上,它与春节正月初一首尾相连。
三十这天,我们包饺子,还要在饺子里放进硬币,家中吃到硬币的人在新的一年里就会交好运。
吃完年夜饭,在院子里撒满芝麻秸,寓意新的一年生活像芝麻一样节节高。然后守岁熬到大年初一。
初五为“破五”,意为破除禁忌,开市贸易。
正月十五是元宵节,人们会在这天观灯、放烟花。这里的习俗还有很多,欢迎你来我的家乡过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