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
在我的心中,朋友就似一本厚重的书,富有内涵,让人百读不厌。有一种想细细品味的欣喜和冲动。朋友似一处优美的风景,一直让我留连、欣赏、赞叹。真诚的友谊,是一首永恒的歌。
炎炎夏日,友谊便似一杯清新透凉的冰红茶,滋润着人们干渴的喉咙。秋风瑟瑟,友谊就如随风而落的佳叶,构成了金秋时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寒冬腊月,友谊就是一朵朵迎雪而立的梅花,绽放开来,温暖着人们的心田。
鲁迅和瞿秋白,在30年代白色恐怖笼罩下,曾结下一段崇高而感人的友谊。两人深深交谈后,都深深被对方高尚的人格,渊博的学识所吸引,很快成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当时,瞿秋白先后几次到鲁迅家过避难生活。在共同生活的日子里,他们一起评论文章,交流学问。这个故事,体现了鲁迅和瞿秋白两人真挚的友谊。
再比如,穿行在沙漠中的两个人是一对好朋友。途中,两人发生了激烈争执,其中的一个人掌了另外一个人一记响亮的耳光。被掌耳光的人什么话也没有说,只是在沙子上写到:“今天,我最好的朋友在我的脸上打了一耳光。”他们继续行走,终于发现了一个绿洲,两人迫不及待地跳进水中洗澡,很不幸,被掌耳光的那个人深陷泥潭,眼看就要被溺死,他的朋友舍命相救,终于脱险。被救的人什么话也没有说,在石头上刻下一行字:“今天,我最好的朋友救了我的命。”打人和救人的这个人问:“我打你的时候,你记在沙子上,我救你的时候,你记在石头上,为什么?”另一个人答道:“当你有负于我的时候,我把它记在沙子上,风一吹,什么都没有了。当你有恩于我的时候,我把它记在石头上,什么时候都不会忘记。”
是的,友谊是关心,是互助,是春风,是暖流,是一个人进步的动力。友谊,是理想土壤中的小花,是宏伟乐章上的两个音符。没有友谊,生命之树就会在时间的涛声中枯萎;心灵之壤就会在季节的变奏里荒芜。古往今来,歌颂友谊的诗句有很多。李白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王维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王勃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千古年来,人们念着它们,受着它们的感染,演译着一幕幕动人的篇章。
巴金曾说,友情在我过去的生活里就像一盏明灯,照彻了我的灵魂,使我的生存有了一点点光彩。缺乏真正的朋友即是最纯粹最可怜的孤独;没有友谊则斯世不过是一片荒野。——培根
最后,让我们说:“认识你,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