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观后感
中华上下五千年,是一个泱泱大国,它不仅仅有着50_年的历史,也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所以,中国的历史,是不能不了解的,就犹如作为一个中国人,中国四大名著是不能不读的。
众所周知,中国四大名著包括:《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和《水浒传》,其中以《红楼梦》是我的最爱。
《西游记》取材于民间流传的唐玄奘西天取经的故事。它运用轻松明快,幽默诙谐的语言,塑造出神通广大,敢于反抗的孙悟空的形象,反映了人民群众要求挣脱人身束缚,追求自由的愿望。
在这一部书中,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沙和尚。
他与世无争,任劳任怨,虽然在故事中他的情节不多,但是如果没有他的话,这个故事就无法进行了,当孙悟空,猪八戒外出打怪的时候,就需要他来保护师傅;当孙悟空与猪八戒吵架的时候,就要他来出面调解。而且,像挑行李等活都是沙和尚来做,对于他的这种精神我很钦佩。
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也只缺少了这种精神吗?  当今社会,像沙和尚一类的“老黄牛”实在太少了!谁诚实,谁善良,谁就容易被欺骗!想一想改革开放的时代吧!那时候,中国就因为有了这种任劳任怨的人才会在改革开放的大路上迈开如此坚定而又稳重的步伐!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人才会在社会主义建设上打下坚固的地基!
不仅仅是《西游记》那精彩的语言让我们回味,那沙和尚的精神更应该让我们深思!
让我们在深思之后依然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件小事,只有这样,中国人才会昂起自豪的头颅!怀着激动的心情,我翻开了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
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孔明的谨慎,周瑜的心胸狭窄,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作者刻画的淋漓尽致,细细品味,让读者仿佛进入了一种境界。
故事的主要内容是以智和勇来依次展开的,但是我认为智永远是胜过勇的。比如:在西城,孔明用空城计吓退了司马懿率领的十五万大军。此种例子举不胜数。
可是在故事中也有“智不划谋,勇不当敌,文不拿笔,武不动枪”的。像汉室刘禅,整日饮酒作乐,不理朝政,心甘情愿的把蜀国献出,最后竟然上演了让天下人耻笑的事情,乐不思蜀。谁会想到一个国家的统治者能做出这样的时移俗易的事情来呢?
有勇无谋,大敌当前,只能拼死征战。吕布,颜良都是典型的例子:如果吕布在白门楼听从谋士的计策,何必被曹操吊死在城门上呢?如果颜良把刘备在河北的事情和关羽说清楚,哪儿至于被义气的关羽所砍呢?古人云:大勇无谋,祸福占其,祸居上,福临下,入阵必中计,死无不目。
如果说魏国在三国里智谋最强,一点也不为过。曹操的用兵堪称举世无双,司马懿就更是用兵如神。但是两个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点:曹操多疑,司马懿太过阴险。再说蜀国,首当其冲的必定是卧龙诸葛亮。他那过人的机智,娴熟的兵阵,无不让后人叹为观止。还有像庞统、姜维、徐庶等等一些人物,但是我认为都不如孔明。吴,一个占据三江六郡的国度,能算得上是有谋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时期的周瑜就熟读兵书,精通布阵。经过一番刻苦的努力,终于当上了水军大都督,总统水兵。不过他太过于嫉妒,死时年尽二十六岁。
从这些人物和国家我们不难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关系着成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只要踏踏实实,仔仔细细(的)地走好追求成功过程中的每一段路,相信成功一定会不远的。《
水浒传》它真实地描写了宋代农民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及统治阶级的罪恶。它以杰出的艺术描写手段,揭示了中国封建社会中农民起义的发生,发展和失败过程的一些本质方面,说明造成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是"官逼民反"。
这部名著使我知道古代人是怎样使用诡计。例如王教头避难,驸马爷正要给端王去献礼,正赶上端王踢球,那时候球恰巧传到高俅那里,高俅就顺势把球接住,以一个漂亮的鸳鸯脚将球踢给了端王,以求端王的喜爱,然后高俅就当上了官。有一天,大家都来见高俅,因为以前高俅还是一个街头无赖,曾遭过王进父亲的一顿棒打,高俅从此以后就很狠王进,正好这次有机会报复,可却王教头因为生病而没来高俅就派官把王教头一顿棒打,大家都和皇上求情,所以就免了这顿棒打。
我还知道了很多很多,例如古代人是怎样解决问题的…… 这部以北宋末年社会为历史背景的小说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书中的人物在这“替天行道”的旗帜下,好似作者也肯定和赞美了被压迫的人民的反抗、复仇行为。比如说:武松为兄长伸冤,却告状无门,于是他拔刃血仇,最后被张都监陷害陷害后,血涧鸳鸯楼;林冲遇祸一再忍让,被逼到绝境,终于复仇山神庙,雪夜上梁山;解珍、解宝为索回他们射沙的一只老虎,被毛太公送入死牢,从而引发了顾大嫂众人劫狱反出登州……可以说,人民的反抗和复仇权力,在《水浒传》中得到了有力的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