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苏轼说过:“就输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字知。”意思是,读过的书读个一百遍都不满足,熟读了书就能得到知识,而这个知识就是你的。今天我们来谈谈读书的方法吧!
我国著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毛泽东曾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那毛爷爷是怎样读书的呢?毛爷爷对于喜欢读的书,总是一遍又一遍的研读,一次又一次的加深理解。每一次读书,他都会在上面写批注,有的书页上下两端,中间的空隙都写满了。毛爷爷的这种学习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学习不仅要读课内的书,还要读课外书。对于一篇文章不是读一遍就可以懂得其中蕴含的意义,而要多读,最起码要读个五六遍,才会懂得大概的意思。看书也要有目的的看,对于一些优秀的文学作品你可以选择精读,而对于一些没用的书就不必费时的去看了。读书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并不是三分钟热度就可以明白所读的书的。读书还要学会思考,正如孔子所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思考了才会从书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学会了读书,就会获得更多的知识,为己所用。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同学们,让我们好读书,读好书,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成为祖国21世纪的高素质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