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爱读书的女孩,我从小就十分喜爱书籍,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我把书当作不可缺少的营养品,看见书就像饥饿的人看到面包一样,爱不释手。因为书是人类智慧的源泉,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给我知识和智慧,也给了我力量和勇气。在我的房间里,放着一个大书柜,那里全都是书,每逢生日,爸爸、妈妈问我要什么礼物,我都会脱口而出:“书,我只要书。”读书的时候,我常常废寝忘食,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没有一艘非凡的战舰,能像一册书,把我们带到浩瀚的天地。”
这是美国作家艾米莉·狄金森《神奇的书》当中的一小段。
书,是一座宝藏,你好奇地走了进去,立刻就被里面的奇珍异宝吸引住了。
我曾多次阅读《神奇的书》,我每次都要高声朗读这段开头。正是在那种“读”的愉快中,我体会到了艾米莉·狄金森语言的清新。
其实每本书都有自己的“音调”。那些真正优秀的作品,“音调”都像音乐般优美。
《神奇的书》如果和中国红色经典来比的话,那中国红色经典还别有一番韵味。
老作家孙犁写过一部名为《铁木前传》的中篇小说,作品的结尾有这样一短话:
童年啊,你的整个经历,毫无疑问,像航行在春水涨满的河流里的一只小船。回忆起来,人们的心情永远是畅快活泼的。然而,在你那鼓胀的白帆上,就没有经过风雨冲击的痕迹?或是你那昂奋前进的船头,就没有遇到过逆流礁石的阻碍吗?有关你的回忆,就像你的负载一样,有时是轻松的,有时也是沉重的啊!
随着读的各种名篇越来越多,我体会到,多读一些名篇,储存在记忆里,在一次次的重温中,不断地加深着理解,就好像牛儿吃草,经过多次反刍,慢慢的消化,慢慢的吸收。
但愿我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走进书里去,沉浸在“读书之乐,乐融融;读书之乐,乐淘淘”的境界里。
开卷有益,益己,益人,益民族,益国家,益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