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据说,犹太人在孩子一岁的时候会将蜂蜜涂在《圣经》上,让孩子去舔,意在告诉孩子读书是件甜蜜的事。
“书籍是人类知识的总统”“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书籍是朋友,虽没有热情,但是非常忠实”“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这一句句至理名言,无一不向我们阐述着读书的重要性。
拉开书幕,你能领略到远古的文化悠悠;看到人类进步与落后的相互碰撞;想象出千百年的人世轮回;抚摸到浮光掠影的时代金华。
有的书像陈年佳酿,百读不厌;有的书如咀嚼甘蔗,渐入佳境;有的书像一枚青青的橄榄,苦涩后现清香。
一本书讲述一个故事,一个故事描绘一段人生,一段人生折射一个世界。翻开一本好书,闻着它淡淡的墨香,走进一个崭新的世界。
我也曾为看完一本书而彻夜不眠,置身于书的情节中或悲或喜,随着主人翁命运的沉浮,去感受那别样的酸甜人生。即使是窝在被窝里,也忍不住咯咯直笑。有时一本精彩的书会让人忘记时间,忘记吃饭,忘记下一步该做什么。畅游在书的海洋里,舒张着每个毛孔,身心都得到了放松。
在书的陪伴下,我们渐渐退却了青涩,慢慢成长;在书的哺育下,我们的视野不断开阔,洗涤心灵;在书的指导下,我们远离了人生的歧途,坦然前进。
古人讲道“布衣暖,菜根香,还是读书滋味长”,书让简单的人变得丰富,让喧嚣的人返璞归真。
《雷锋日记》使我明确,人生存的最高意义,那便是做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螺丝钉,我因此明白了奉献的一生最美丽;《老人与海》使我感受到了生命的顽强,即使是与命运和自然搏斗,也绝不服输,我因此知道了即使面对困难,也不放弃;《上下五千年》使我体会到了中国文化的璀璨,“齐桓公九合诸侯”“一代女皇武则天”“岳飞精忠报国”这一个个刻入诗笺的故事让我热血沸腾,我认识到了一种精神的永不流逝,那便是地平线上那永不落的辉煌;《小王子》使我回忆起了那纯真美好的童年,即使没有勇士屠龙的惊险场面,也没有王子和公主的豪华婚宴,那清新淡雅的文笔勾勒出了一个单纯的世界,让我重温失去的天真和感动,回归平淡与恬静。
书是灯,读书照亮了前面的路;书是桥,读书接通了彼此的岸;书是帆,读书推动人生的船。
让我们驾着书的小船,在人生的茫茫大海上,迎风破浪,驶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