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书香伴我行》。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生长在一个幸福的时代,生活在一个富裕美满的家庭,学习在一所美丽的学校。你们要做热爱读书的人。因为热爱读书的孩子是最幸福的。通过读书,你们可以听到当阳桥头张飞吓退十万敌军的一声大吼;可以看到青石板上武松一跃而起与猛虎的激烈搏斗;可以念着哈里波特的咒语飞进神秘的古城堡……书籍为我们打开了一幅无边的神奇画卷,展示了另一个无比丰富、无比精彩的世界。阅读可以让我们的思绪飘飞数千年,去聆听一代代大师的话语,知道历史的兴衰,感受人物的悲欢;阅读可以让我们的目光越过高楼,越过大山,越过海洋,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阅读可以让我们插上想象的翅膀,自由地飞翔!
曾有人这样形容读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自古以来,书就是人类的好朋友。早至孔夫子,以书为伴,满腹经纶,流芳百世;上至伟人毛泽东,博览群书,雄才伟略,振兴中华……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夕阳之辉。一个人的一生中之所以能不断提高,与其始终如一的学习和读书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读到老。
看动画片、打游戏机的快乐,在电视和游戏结束后便烟消云散了。然而,读一本好书,不仅乐在其中,而且回味无穷。读书,使生活变得更精彩!〈〈老人与海〉〉中那位不屈服于风暴,勇于抗击的老者让我们肃然起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们懂得:一个人只有在挫折中才能展示出惊人的毅力。有了它,人们就不会向困难和挫折低头。〈〈细节决定成败〉〉告诉我们: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从〈〈平凡的世界〉〉中,我们领悟到:人,无论处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无论多么艰难,只要有一颗火热的心,只要能热爱生活,生活对你就是平等的。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 生活里没有书籍, 就好大地上像没有阳光; 智慧里没有书籍, 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没有阅读的人生是残缺的人生,学会了读书,就学会了阅读人生。书,让我们的生活少了一份平淡,多了一份充实和精彩!学海无涯,征途漫漫,让我们都以书为伴,铸就智慧人生!读书的孩子是幸福的,读书的家长是幸福的,读书的老师也是幸福的。让我们沐浴在书香中,让书籍的智慧之光照亮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让书香在校园中飘荡,让生命在阅读中精彩。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