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的演讲稿700字
明代王心斋曾写过一首诗《乐学歌》:“乐即学,学即学。不开心不学习,不学习不好玩。”他把学习和音乐当做一回事,这的确是一个极好的见解。当然,学习不仅限于阅读,阅读的确是人生的一大乐趣。正因为如此,自古以来有多少学者或学者对书籍上瘾,我也是。
读书的乐趣有很多种:有的是增长见识,有的是陶冶性情,有的只是得到几句话作为谈资或者笑点。不管是什么,都会让读者有所感触。
开心,忘记烦恼。
古人把读者分为三类:苦读、痴读、闲读。比起刚开始的苦读,心思如磐石,还有那种头悬梁的蠢读。
很多时候,我悠闲的吃完饭正在看——,在书摊前,我会很轻松的铺好卷子,眼睛会像一条线一样走路。“知天地之外,意有所欲。”我不求解决办法,我只要一个。
当然,也有必要精读一些书。“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通过学习和思考,我们才能避免混乱和危险。摘抄或用脑细细品味,从中汲取圣贤之作的智慧,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阅读是一种乐趣。享受这种乐趣,需要讲究意境。
我喜欢晚上看书。虽然我在寄宿学校受到限制,但我在家里总是有这个习惯。当夜晚安静下来,夜风轻轻吹来,我坐在自己的房间里
拧开一个八灯的小台灯,调一杯清香苦涩的咖啡,把书捧出来,我的心就进入了一种宁静的意境。
一天的紧张和疲惫都忘记了,做事的烦恼和烦恼都消失了。没有问候,没有打扰,我一个人在字里行间的——刀剑里,风雪飞扬,艺术精彩,生命的叹息——奔向我的眼睛。想读的时候,会和古人谈笑风生;或者在窗前的袖手旁观,看着星星和月亮的移动,听着树木摇曳的声音,尽情享受吧。
温暖而朦胧的春夜,雾蒙蒙的夏夜,清秀而秋夜,静谧而严冬的夜,都给夜读以多彩的快感,而风、雨、雷则增添了无数的情趣。
书籍传播思想,可以启发人的思维,也可以成为束缚人的框架。所以,读书不仅可以进,也可以出。读《庄子》时,你得到一句很好的话:“正在钓鱼的人,得到鱼,忘了舔;演讲者非常在意,并且骄傲地忘记了他的话。“我觉得,这里的“自满”不仅仅是指书中的意思,还有自得其乐、自得其乐。大概,这就是王心斋说的“学就是学这个乐,开心就是学这个。"。
在阅读中,我真的获得了很多说不出的乐趣、知识和智慧。以上只是一点读书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