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儿时,图书的种类远没有现在这么丰富,但小孩子对读书的渴望却同样地强烈。
父母常常提起我小时候读书识字的故事。还没有上学时,我常常缠住家里的大人们,让他们教我识字。大人们总是很忙,有时就随手拿根树枝在土地上写字教我。在我“不屈不挠”的攻势下,家里人都唯恐躲避不及,被我“套牢”。不管怎样,自己却战果卓著,也能拿起书本读上一段。于是,我就拿来能看得到并能读得一知半解的旧纸、哥哥姐姐的课本来读,读书的样子俨然学富五车的学者。
自己也常回忆起小时候一些读书的故事。记得刚上小学不久,姐姐不知从家里什么地方翻出几本旧书,大概有《西游记》、《红楼梦》、《薛平桂征西》等,都是很旧的书,而且是竖排、繁体字,我根本看不懂,姐姐却拿着爱不释手。于是,每天午休时,总是等家人睡觉后,姐姐就给我悄悄地讲书中的故事。姐姐绘声绘色的讲述,总是令我如醉如痴。讲着讲着,我们就在一起幻想,想着如果自己是孙悟空,将会去宇宙干一番大事业,具体是怎样的一番事业,现在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了。
还记得,有一时期,姐姐迷上了天文学,看了一些有关的书,吸引得我也十分地投入。我们常常在星空下畅想。看到点点繁星,我们就说太阳系、银河系,常常被宇宙的纷繁浩淼所折服。姐姐说,你想想,人对于宇宙来说,比起一粒小米对地球还要小。我们就同时说:人太渺小了。我们有时就闭起眼睛尽情地让幻想驰骋,感到自己像一片云似的在天空中漂,很有一些无所适从的感觉。现在自己就经常回忆起这样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