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六年级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xx县锦屏镇密纳小学五年级2班的邢启萍,很高兴今天能站在这个舞台上给大家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书籍引领我们健康成长》。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莎士比亚也曾说过:“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象没有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了翅膀。”由此可见,书籍对于我们来说,何其重要。我们的成长,离不开书籍;一个人的自我完善,也离不开书籍;一个民族的振兴,乃至一个国家的强盛,同样也都离不开书籍。中国有着古老而悠久的历史,光辉而灿烂的文化。它历经了数十个朝代,才走到了今天。雄伟的长城蜿蜒于高山顶,金碧辉煌的紫禁城坐落我们的首都北京,恢宏浩荡、队列整齐的兵马俑展示大秦帝国的威严。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些,都是古人们翻阅了无数书籍,用智慧与知识建造的。
我们看到了昔日的辉煌,但我们也没有忘记八国联军、日本帝国主义曾践踏过我们的每一寸土地。正因为当时的人们不爱读书,缺少科学文化知识,才导致了被那些狼子野心的侵略者掠夺、残杀……翻开史书看看,不论是哪个强盛朝代或是昌盛的国家,他们都有着雄厚的知识力量。古有孔孟、诗仙李白、诗圣杜甫、唐宋八大家韩愈、柳宗元、苏轼、苏洵、苏辙、欧阳修、王安石、曾巩、今有鲁迅、老舍、郭沫若、毛泽东、周恩来、冰心……从古至今,他们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散发着同一种精神,就是酷爱读书。同样他们的成功,也离不开他们发奋地读书。
这些人的这些事告诉了我们,要成功,必读书;要成功,必认真读书;要成功,必认真多读书。
书籍除了是我们个人走向成功的工具,还是时代进步的阶梯。它能开启人类的智慧,塑造出时代的伟人。一本好书能净化我们的心灵,使我们变得更文明、仁爱;一本好书,能给予我们启迪,使我们获得无穷的智慧。
看到了银幕上的幕幕之后,同学们,让我们沿着先人的足迹,学习他们的精神,发扬中国优良的传统,好好学习,认真读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之崛起再崛起而读书。”让书籍引领我们快乐健康地成长;让知识成为我们驾驭帆船驶向远洋彼岸;让读书声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里回荡,直至传向大山深处,永远萦绕在耳际。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