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演讲稿
各位同学: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我预祝高三级部这次“践行三牛精神,我们每个人都了不起”主题演讲比赛圆满成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发扬三牛精神,做新时代领跑人。”
新时代,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新时代,也是我们奋力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复兴之路,既有风和日丽,更有暴雨雷鸣,可谓征途漫漫,那么,我们新一代如何应对新时代的挑战呢?
惟有奋斗,惟有发扬三牛精神,惟有顶天立地,才能不惧风雨,才能不断赶超,才能成就大写的我们!
发扬孺子牛精神,就是要对国家人民有感情,就是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就是心甘情愿能为民服务,甘于无私奉献;这也是三牛精神中最具情感味道的基色。发扬拓荒牛精神,就是要敢于上刀山下火海,要敢于“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要勇于创新与攻坚克难,这也是三牛精神中最具有灵动性质的原色。发扬老黄牛精神,就是要敢于吃苦耐劳,甘于艰苦奋斗,瞄准目标,绵绵为力,久久为功,这也是三牛精神中最为基本的底色。可见,三牛精神之中,孺子牛精神是根基,老黄牛精神是干身,拓荒牛精神是努力向上向外生长的枝叶;一个人惟有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吸纳三牛精神精髓,方能做新时代领跑人,才能都了不起!
其实,在我们身边,践行、发扬三牛精神而成为“了不起”的人比比皆是。焦裕禄不就是这样的典型吗?面对兰考的沙害、涝灾及盐碱肆虐,焦裕禄发扬孺子牛精神,在风雨中给群众送去党的温暖;焦裕禄发扬老黄牛精神,默默实干,树立起县委好书记的巍巍丰碑;焦裕禄发扬拓荒牛精神,在深度调研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了防沙祛盐碱的好法子。如今兰考的焦桐越长越粗,越来越枝繁叶茂,焦裕禄精神也成为三牛精神中的最为靓丽的色彩!试想,焦裕禄若无三牛精神,怎能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取得如此辉煌业绩?焦裕禄若无三牛精神,怎能在严重患病之时不惧风雨持久抗争呢?可见,惟有践行、发扬三牛精神,才能顶天立地,成为了不起的人!
俗话说:“时势造英雄”,笔者以为沧海横流,惟有具备三牛精神的人才可能在新时代中成为英雄。钱学森具有三牛精神,故而成为共和国科技史上的巨擘;张桂梅具有三牛精神,故而成为共和国教育史上的巨擘;毛相林具有三牛精神,故而成为共和国脱贫史上的巨擘……
或许有同学会问,我或我们也想成为践行发扬三牛精神的人,我或我们也想成为新时代领跑人,我或我们也想成为了不起的人,我或者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要“见贤思齐”,向上述具有三牛精神且做出贡献的先进人物学习,探究他们成为了不起人物背后的精神内涵,努力砥砺三牛精神,使其成为自身的精气神!
其次,要“不待扬鞭自奋蹄”,涵育三牛精神,更要践行三牛精神,那就是日后无论做什么工作,或从事什么职业,或搞什么研究,都要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积极奉献,敢于奋斗,善于创新!
还要“绵绵为力,久久为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梦之于我们,并不遥远,面对第二个百年目标,我辈自当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久久为功,中国梦才能顺利成为现实,我们才能成为新时代领跑人,才能了不起!
同学们,九万里风鹏正举,践行、发扬三牛精神,我们才能风华正茂,我们才能挥斥方遒,我们才能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新时代在召唤,我辈还在等待什么呢?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