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们:
每年六月份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这个由外国人率先设立的节日,它表达了全世界人民对父亲的尊敬和对长辈的爱戴,他同样符合我们中国人的国情。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在母亲和父亲的关怀呵护下健康成长的。
可在生活中、我们更多的是赞美母亲,赞扬母爱,却很少谈及父爱。同学们不妨仔细想一想。在你懵懂的记忆里,是谁整日里用宽大的手掌撑起你,是谁用粗硬的胡须亲昵你,是谁用厚实的肩膀驮着你,又是谁整天跪在地上让你尽享骑马的乐趣?是父亲,是那无私无畏的父亲。是父亲用坚实的臂膀挑起了家的重担,在挑起了一个男人的尊严的同时,也把沉甸甸的父爱挑了起来。
在我们的成长历程中,教我们坚强、教我们自立、教我们树雄心立大志的一定是父亲,从这个意义上说,父爱如山。父亲是勇气和力量的源泉,是希望和信心的化身。尤其在做人,求学的岁月里,他留给我们的是坚强和忍耐、如同巨石山峰,能抵挡住风雨的洗礼,雷电的怒吼,波涛的汹涌。无论春夏秋冬,不管天南海北,我们在哪儿,父爱就延伸到那里。一个电话,一句教导,一个叮嘱都证明了父亲的爱是无限的。
相对于温柔亲切的母爱而言,父爱是深沉的。如果说母爱是清冽的甘泉的话,那父爱就是巍峨的高山。如果说母爱如水,柔美细腻、源远流长;那么父爱一定如山,粗旷豁达、气吞江海。难怪人们选择一年之中阳光最炽热的6月来过父亲节,原来它蕴含着的是父亲给予子女的最真挚、最火热的爱。
感谢父亲,感谢他深沉而炽热的爱;感谢他无私的付出,让我们在优越的条件下生活,在优美的环境中学习,让我们享受童年的快乐;感谢父亲成为我们的人生加油站,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成为我们温暖的避风港。
同学们,在我们歌颂和赞美母爱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父亲的伟大。高尔基说过:父爱就像一本震撼心灵的书,读懂这本书,就读懂了整个人生。最后,希望在父亲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给爸爸洗一次脚,捶捶背,揉揉肩,做个菜,陪他说说话,聊聊天,说一声:“亲爱的爸爸,您辛苦了。我会做一个值得您骄傲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