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没有生花的妙笔,却想用笨拙的语言对我的父亲说一声:“父亲,我爱你,爱在我心底”。
多少年了,对人世间如此简单又真心的话语,我竟难以出口。因为爱对于我,包含着太多的内容,我在感受着,也在煎熬着,我在获得着,也在承载着……
这爱在我心中太凝重,太深厚,太珍贵,太不寻常!
我爱您,不单为父亲这一个简单的称呼。当您骑着自行车往返在城乡间的小路上,汗水浸透了你身上的衣,车把上插着初春的野菊花,车后帆布袋子里的工具叮铛作响,从那时起,我懂得了什么是平凡劳苦。当您扶着年迈的爷爷在洒满阳光的院子里走动,不时的擦去他嘴边的涎水,在午后为他读《薛刚反唐》,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而此时的亲情让我感到既温暖又心酸。
我爱您,还为您沧桑坎坷的一生。在世态炎凉的社会中求存,在清贫拮据的生活里挣扎,让您在不谙世事的年龄就做了我的父亲,也做了我的母亲,
当回忆穿越时空,往事就像朝露一样不可挽留,但越发显得清晰了。
当我穿上了淡绿色的裙子,当我闻到了扇子上的香味儿,当雨天我看见脚边新粘补的雨鞋,当初春,我看见瓶子里新插入的杏花枝儿,当我嚼着脆黄的馒头片儿,当我一觉醒来,你还守在未燃尽的炉火旁,当你迈着不很轻快的步子,为我拦截即开的汽车……父爱竟也是如此的含蓄,如此的温婉。就像一捧粘土,牢牢的渗到了我的手纹里。
还偶尔想起,我们盖的那间门房,铺的那条小砖道吗?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它早就烟消云散了,可我还是会想起当年的那个黑黑的,瘦弱的,矮矮的我,竟然也破格的当了一回“小工”,买了一根冰棍,坐在你的腿上,边吃汗水边流,一半是甜,一半是咸……
我悄悄地懂事了,含辛茹苦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
我懂得了我们的意义———苦难岁月的一路走过,用我稚嫩的双肩,用您细腻的情怀。
可我还是走出了那个门,尽管我知道那不是幸福的开始。不舍与怜惜在您的眼底坐落,悄悄地背过脸去,眼泪无声地滑落,就那样一滴一滴的顺着眼角流到鼻尖,流进嘴里,又渗到耳后去了……太多太多的感受,让我一直记得那个飘着清雪的早晨……
所有的往事都镌刻心底,所有的真情都互相给予,一个父亲对女儿的爱,一个女儿对父亲的爱,既无言,也未曾表露,年复一年,岁月流转,只有真切的祝福在无声的传递:祝您安康,祝您安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