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初一(11)班里的陈雯琪。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不忘把一颗感恩的心送给父母》。
同学们,当你坐在教室里聆听老师讲课时,当你坐在饭桌前吃着美味的、可口的饭菜时,你可曾想到从婴儿到长大成人的你,父母要付出多少汗血?你是否想过,有一天你该把一颗感恩的心送给父母?我们中华民族素来有着“礼仪之邦”的称号,感恩也是一种礼仪,我们感恩的第一对象就是父母。
我国汉代有一个叫黄香的孩子,在他九岁的时候,母亲已经丧命了,他与父亲相依为命。在寒冷的冬天里,父亲在外头给人打工,辛苦劳作。晚上,为了让父亲能好好休息,黄香就为父亲暖好被窝,然后再爬出来点灯看书。在别人熟睡时,他在昏暗的灯光下看书,目的就是长大后能有出息,不让父亲在外面受苦。
同学们!黄香如果没有对父亲的挚爱和感恩,他就不会那么懂事,那么刻苦学习。
曾为新中国立下许多战功的陈毅元帅。他在外面工作期间,每次回故乡探望母亲,他都不忘把一颗感恩的心送给父母。他在家里为瘫痪的母亲洗尿布,帮妈妈换衣服。同学们,这些看似简单的事,现在究竟有多少子女会做呢?比如我们吧,父母还健康着呢,当然不会服侍父母穿衣,但是帮妈妈做做家务也是可以的呀,可是,有多少人主动做过呢?
生活中常常见过不懂感恩父母的人。前不久,我就曾经亲眼目睹了这样一件的事。一次傍晚,天黑得叫人害怕。不一会儿,下起了倾盆大雨。我站在公交车站避雨,我身边还有一位叔叔,他焦急地向四周张望着,好像在等人似的。不一会,只见雨中出现了一位老爷爷的身影,他手里拿着伞,步里蹒跚地走来。那位叔叔紧跟上去,冲着老爷爷大喊:“为什么不早点送来?看,下雨了!”雨水打湿了老爷爷的衣服,我无法看清他的脸,但是我能想象到老人眼中的失望,那是对儿子的不理解的失望,对只有索求不懂感恩的失望。同学们,仔细想想,我们身边,这样的故事难道会少吗?
在这里,我想向同学们倡议,对照古人,反省自身,把一颗感恩的心送给父母,从今天开始行动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