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有一首歌谣:“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天下父母都将自己的孩子视作生命的牵挂,他们将青春,汗水,希望,快乐,幸福等等都寄托在我们身上。真正了解人生的人,是他们;真正经历过沧桑的人,是他们;真正走过漫漫长路的人,也是他们。他们赋予我们生命的广度和深度,他们的爱,从不需要解释。
泰戈尔在一首诗中写到:“蜜蜂从花中啜蜜,离开时嗡嗡地道谢,浮夸的蝴蝶却相信花应该向它道谢。”我们做儿女的,似乎总是那浮夸的蝴蝶。父母已过不惑之年,我们从现在开始就应该学会感恩。否则,当我们深深体会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时,却为时已晚。
匆忙的岁月在不经意间流逝,而我们却在匆忙的生活中,将父亲关爱的目光遗失在风里,将母亲熟悉的话语渐渐淡忘。此时,我们不妨驻足,读一读温情故事,听一听感人歌曲,总有一个段落或一句歌词会使你的心灵有一丝颤动。作家丁午为他女儿写的信中有这样一段:“亲爱的小艾,今天,爸爸收到了你的两封信,爸爸很高兴。你不写信来,爸爸一点都不生气。爸爸特别特别想你,你的信,爸爸看了好几遍,好几遍,我把它就放在枕头旁边。爸爸特别特别想你,爸爸想马上飞到你的身旁,可惜我没有翅膀,可惜,没有。”听完这一段,大家有没有想起自己的父亲?到现在我才明白,我和父亲打电话时,他的每一个询问都是他对我不停的爱与思念。
我要学好感恩,可是我该拿什么去回报父母呢?没有华丽的辞藻描绘父爱母爱的伟大,没有足够的耐心倾听父母的唠叨,也没有足够的勇气对他们说声:“爸,妈,我爱你们。”我能做的真是微乎其微。他们给予我的,就像闪烁在黑夜中的星辰,永远没有最后和结尾。我曾用双手捧起母亲那倾注爱的针线密缝的千层底,我香甜地睡在父亲用臂膀围成的港湾,父母细心地用几层手绢为我包了要用的钱,犯错后父母给予的无尽的安慰与包容,我就像那漂浮的白云,而父母的爱充斥着那湛蓝广阔的天空。这爱,无法用言语解释,即便千金叶难以换取。
我们曾经以为优异的成绩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回报,其实不然。天凉时的一声问候,远游时的一通电话,闲谈时的一杯热茶,甚至是你回家时的那声:“爸,妈我回来了。”都足以让他们暖心。在我们心里,他们是源,是爱,是永恒。他们会在街道转角时,用背影告诉我们,不必追;会在送我们上火车时,用泪水告诉我们,不必念;会在他们年老时,用沙哑的声音告诉我们,他们爱我们。
我们已经长大,昔日,我们有父母的庇护,可将来呢?他们总会老去,总会有两鬓斑白,皱纹满额,牙齿脱落,需要我们呵护和照顾的时候。那时候,我们一定要对他们说:“爸,妈,从此以后,我要用我我日益丰满的羽翼为你们遮风挡雨,为你们抚去沧桑,让记忆中我们美好的一切,随着你们老去的容颜,成为永恒!我对你们的爱,同样也不需要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