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演讲稿1000字范文
尊敬的各位评委、领导、同事们,下午好!很高兴能站在这里,参加市局组织的演讲比赛。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悠悠地税情,拳拳感恩心 ”。
“载走一车的叮咛,满怀一腔的希冀,经过300多公里行程的颠簸,我终于来到了离县城40多公里的建阳县回龙税务所,开始了大学毕业后工作的第一站……”。每当我看到自己当年写的的这篇日记时,四年多山区税收工作生活的情景便历历在目。那喷薄而出的火之轮,逶迤起伏的山之脊,清冽甘甜的泉之水,纯朴浓厚的人之情,还有摩托车的引擎声、喝米酒的猜拳声、山谷的回音声……,萦绕耳边袅袅不绝,仿佛就在昨天。
是的,感恩我的地税,因为它让我走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天起,就给我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从此让我平生得到一份难得的精神财富。18年前,我这位在班上唯一的党员大学生,被分配到闽北山区---建阳县回龙税务所说起回龙这个地方,听当地人说是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最后一站,原因是乾隆巡游至此,见此地苍凉阒寂,人烟稀少,便立即班师回朝,“回龙”便因而得名。而在我工作那年,回龙依然是个贫困乡,年税费收入也仅四十来万元。从特区到山区,地域的巨大反差,的确曾让我心酸了一阵,真有点前脚刚踏进去,后脚就想溜走的感觉。依稀记得到所的第五天,自己被李所长一句激将法,拉上了征收第一线。“嘿,怎么样,年轻人,不大习惯吧。走,跟我到墟场转转。”起初不知道何为墟场,后来才知道墟场是山区人到了墟日那一天将自家的土特产拿到集市进行交换的一个场所,一般每周为一次,场面较为热闹。于是一人收钱,一人开票,一个摊位,两元税款,却忙得不亦乐乎。看到汗水从头上沿着腮帮滴上来的时候,我俩对视窃喜一笑。李所长用手摩了摩沾满汗水的胡须,调侃地说了一句:小伙子,感觉如何,又咸又涩,有点甜吧。是啊,与其哀怨,不如学会自我消遣,苦中寻乐,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养成了挑灯夜读的嗜好,写下了“一灯如豆照无眠,凭窗静读沁心屋”的词句,不免孤芳自赏,浅吟低唱一番,于是寂寞便在不知不觉间悄然散尽。这不,更有工作之余编写的顺口溜,唱出一台税收宣传的现代“样板戏”,丰富了山区生活的点点滴滴。如果大家喜欢的话,我就在现场,模仿快板的形式,献丑一段给大家好吗?——说说咱们好税务,不怕风霜云和雾,碰上屠宰钉子户,讲究方法好态度,先拉家常慢对付,趁其不意别耽误,收了刀具让他交税一分不少入国库、那个入国库。嘿啰嘿,这种收税技巧,一般人我可不告诉你。
言归正传,今非昔比。是啊!从挨家挨户,一张张小额完税凭证的填写到如今键盘敲击声中税票的开出;从征税途中演绎一出“人推车”的坎坷“壮举”到如今税库行一体化自动划缴的实现;从手工的抄抄写写到如今电脑的贴贴剪剪……。转眼间,十八年过去了,岁月匆匆,感慨万千。哲人说,“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定律”。各位,如果你要问我心中的两种东西是什么,我会自豪地说:一个是对地税的情,另一个就是对地税的爱。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旧日的情怀。那税微的闪闪发光,那山村的星星灯火,照着我征税的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