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山感恩石,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地,方成其壮阔。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衔环结草,报以恩德。”感恩,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个人的基本品德。即使是一滴水,也应该滋润一方寸土,即使是一缕阳光,也应该能照亮一份黑暗,即使是一粒粮食,也应该哺育有用的生命。感恩是人性中最重要的美德,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只有知道感恩的人,才能成就生命和事业的辉煌。
常存感激之念,知恩就能感恩。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让他滋润;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他飞翔;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他高耸。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一代代人都以自己不同的语言,诉说着一个相同的话题:伟大的人民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陶先生对教师的形象概括。千百年前有人歌颂教师,千百年后还是会有人歌颂教师。教师是一个永久的话题,是一个不变的故事。
恩情之切莫过于教导之恩,从我们步入学校,十几年的读书生涯和老师朝夕相伴,从少不经事渐渐懂得了人情世故。这一切都是因为老师的恩情。从汶川地震中那几位舍弃生命保护学生的教师的事迹中,使我对教师这个名词更加深了一层理解,原来教育不单纯是授道解惑,也蕴含着一种别样悲壮的献身。这样的恩情真的比泰山还重,不是一句“师恩重于山”所能诠释得了的。
老师是您给了孩子们一杆生活的尺,让他们自己天天去丈量;是您给了孩子们一面模范行为的镜子,让他们处处有学习的榜样。有人说,师恩如山,因为高山巍巍,使人崇敬。我想说,师恩似海,因为大海浩瀚,无法估量。老师,您是美的耕耘者,美的播种者。是您用美的阳光普照,用美的雨露滋润,我们的心田才绿草如茵,繁花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