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纳曾经说过:“生活不是一根蜡烛,而是一把火炬。我们要把他点燃,并努力的传递给下一代。因为别人的爱,我们幸福的生活,因为别人的爱,我们感恩,因为别人的爱,我们要爱别人,因为别人的爱,我们要承担生活的责任。”
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鸟,方成其壮阔。世间万物,莫不存感恩于心中。
感恩,就是让我们承担起报答那些恩惠的责任。
曾经感动过亿万中国人的洪战辉说:“对一个人来说,选择责任、选择实践良知是最为重要的,不管是你去爱护人,还是人们爱护你,感恩都是不可缺少的”。换句话说,责任为之重要,而感恩为之不可缺少。感恩,不是压力,不是桎梏,更不是债务负担,而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是催促我们向上的动力。在感恩的心情中,我们将成为更健康、更完整、更完美的人。
我想,责任就像肩上的担子,而感恩就像是水桶的水吧。这也意味着,责任并不是那么好挑起的,而感恩或许也会成为另一种负担,让人负重前行。
有爱就有感动,感动是一种责任。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学感恩。感恩是对爱的追求,对善的坚守;在爱与善之间,我们应该以感恩的心,去实践自己的责任。同时这一种感恩与责任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责任的最完美诠释。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谁抱起呱呱坠地的我们,是谁含辛茹苦的把我们养大。是谁以身作则的教诲我们做人,又是谁看着我们健康的成长。我们的父母为了我们的成长付出了太多。乌鸦反哺,恨不能尽其意;羔羊跪乳,悔不能释其情。有着一颗感恩的心的人,从来感叹自己可以回报的太少,从不抱怨别人获取的比自己的多。对于父母的爱,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所能来报答,唯一遗憾的就是生活留给我们能报答的时间太少。孟宗为了感恩母亲,可以哭竹,庾黔为了感恩父亲,可以尝秽。无数先贤用行动和事实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感恩,就是我们承担起回馈父母的责任。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中国人的精神中,对于别人给于的帮助和支持一定要尽自己的所能来报偿。因此,我们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因此,我们才会饮水思源。“感恩”不一定要感谢大恩大德,“感恩”可以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善于发现美并欣赏美的道德情操。我们应该感谢亲人、感谢朋友、感谢反对者、感谢陌生人,感谢集体、感谢国家、感谢人类、感谢自然。我们对许多我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都应怀有一颗“感恩的心”。这些都告诉我们有一个道理:感恩,其实就是让我们承担起回馈社会的责任。
让我们抓住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做好自己,满载着一个感恩的心,承担起对自己对他人的责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