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首先给大家说个故事,据说有一次美国总统罗斯福家里失盗,被偷去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后,忙写信安慰他。罗斯福在回信中写道:“亲爱的朋友,谢谢你写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好,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罗斯福总统以这三点理由向我们诠释了他的气度或者说是对生活的感恩。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失败、无奈都需要我们勇敢地面对,旷达地处理。这时,是一味埋怨生活,从此变得消沉、萎靡不振?还是对生活满怀感恩,跌倒了再爬起来。“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
你感恩生活,生活将赐予你灿烂的阳光;你不感恩,只知一味地怨天尤人,最终可能一无所有!成功时,感恩的理由固然能找到许多;失败时,不感恩的借口却只需一个。殊不知,失败或不幸时更应该感恩生活。感恩,使我们在失败时看到差距,在不幸时得到慰藉,获得温暖,激发我们挑战困难的勇气,进而获得前进的动力。就像罗斯福那样,学着换一种角度去看待人生的失意与不幸,对生活时时怀有一份感恩的心情,则能使自己永远保持健康的心态、完美的人格和进取的信念。
歌德曾经说过:“成大事者,长存感恩之情。”获得三次奥运举重冠军的希腊运动员迪马斯希望在家乡父老面前,用一枚金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谢幕。然而他只获得了铜牌。在颁奖仪式上,在宣布了他的名字和奖项后,全场观众们起立鼓掌十分钟;迪马斯说,这次我获得了两枚奖牌,一枚铜牌,是赛会颁发给我的;一枚金牌,是我的人民颁发给我的,是他们一直陪伴着我走过我的运动生涯,感谢各位。
对于一生拥有着冠军光环的迪马斯,这次的失误所带来的结果是令人惋惜的,但是他没有自怨自艾,他看到的是人们对他的支持,深深体会到得是人民对他的肯定,他的“金牌”是有价值的;正因为他有着一份感恩的心,才能体会到这份奥运精神的实质,才能够获得这特殊而珍贵“金牌”,无意最后一场比赛时成功的。生活给予我们挫折的同时,也赐予了我们坚强,我们也就有了另一种阅历。
对于热爱生活的人,它从来不吝啬。要看你有没有一颗包容的心,来接纳生活的恩赐。酸甜苦辣不是生活的追求,但一定是生活的全部。试着用一颗感恩的心来体会,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人生。不要因为冬天的寒冷而失去对春天的希望。我们感谢上苍,是因为有了四季的轮回。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你就没有了埋怨,没有了嫉妒,没有了愤愤不平,你也就有了一颗从容淡然的心!
感恩,不是为求得心理平衡的片刻答谢,而是发自内心无言的永恒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