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六三班的张嘉怡,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常怀感恩之心,争做美德少年》。
我们沐浴着爱的阳光长大,我们滋润着人间的真情成长,多少次带着幸福的感觉进入梦乡,多少回含着感动的泪花畅想未来。月亮在天上,我们在地下;就像父母在海角,而我们在天涯,月亮升得再高也高不过云。而我们走得再远也走不出父母的思念,昼夜交替,四季循环,一天天,一年年,我们在快乐地成长,由一个个不懂事的小学生成为今天意气风发的青少年,可我们是否意识到父母的双鬓已显斑白!岁月这柄无情的刀已经在他们的脸上刻下深深的皱纹,“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幕成雪”。纵然不再年轻,纵然终日繁忙,纵然青丝换上了白发,他们依然无悔。
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我们不但有着博大精深的文化知识,而且还有孝敬父母的优良传统:古时候,大舜孝动天地,董永卖身葬父,王祥为母卧冰,刘恒亲尝汤药,子路百里负米,古人尚能如此的至孝,难道我们这些作为新世纪的人就不应该学会感恩吗?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深知自己能力有限,所以我只能用自己的点滴行动来感恩父母:当在家时,我我每天都坚持帮父母干家务;当节假日时,我都会给父母送上节日的祝福,让他们开心;当父母因工作繁忙时,我就自已煮饭,做些家务活,以此来减轻父母的负担;当自己做错事情或顶撞了父母后,我会主动向他们承认错误并及时道歉;当父母生病时,学着像他们平时关心我一样,为他们端水送药,嘘寒问暖。当父母有空时,我也会和父母聊聊天,说说我在学校的状况,让他们对我的学习放心。为了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在学校里我谦虚好学,勤奋努力,成绩优秀。我所做的这些事情都是如此地微不足道,但是父母却因此一次次流露出欣慰的笑容,于是我深深地认识到:孝敬父母原来就这么简单!如此容易做到的事情,就一定能让我的爸爸妈妈欣慰和高兴,我又何乐而不为呢? 同学们,我们的父母为了我们,操碎了心,但他们却任劳任怨,无怨无悔。面对父母、长辈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是时候反思了,是时候考虑要为他们做些什么了啊!同学们,时光匆匆,岁月无情,世事难料,尽孝须及时啊!千万不要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悔恨啊!季羡林在《怀念母亲》一文中曾说过:“一个缺少母爱的孩子,是灵魂不全的人,我怀着不全的灵魂,报终天之恨,一想到母亲,就泪流不止,数十年如一日。”所以,请大家现在行动起来吧,动一动手,搬一把椅子给父母歇歇,倒一杯水给父母痛饮;动一动口,说一句真诚温暖的话语给父母听听,解除他们工作一天的疲劳。“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同学们,让我们用寸草之心,孝敬、回报我们的父母吧!感谢父母赋予我们的一切,让我们用生命去珍惜,用感恩的心去呵护,用点滴的行动去尽孝!
同学们,让我们常怀感恩之心,一起争做孝心少年吧!那时,你们父母的容颜一定因你而年轻,我们祖国的未来一定因你而昌盛,让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