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从你们呱呱坠地之时起,父母便倾其所有养育着你们,你们从小便沐浴在父母无私的呵护中。阳光的生活让你们无需付出,只是一味的索取,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你们却仍旧会因为一个小小的愿望未得到满足而哭闹不止,恶语相加,也正是在这哭闹声和恶语声中,父母的青丝慢慢变白,但他们依然毫无怨言,他们无私的爱在一次次失望中有增无减。
岁月的列车停靠在你们花季的站台上时,你们用声音高喊:“我们长大了!”从此便不可一世,面对父母,你们只有埋怨、顶撞!永远都是那一句:“你不懂,有代沟,瞎操心,不用你管!”
当你们走出家门,在外求学时,父母就会不厌其烦的叮嘱你们:“在外要小心,要学会周旋,免得遭受挫折!可又有几人真能读懂父母的良苦用心呢?这时的你们,也许还常常为父母的唠叨而感到厌烦,有时会反驳说:“哎呀,知道了,你懂什么?老观念了,行不通了……”此时的你们,能读懂父母的情怀吗?
或许,很多同学都已感受到了父母那份无私广博的爱,也不止一次告诫自己:“我一定要孝顺父母,将来一定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但你们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对父母的回报不是从某年龄才开始的,也不是给父母多少钱,让父母住什么样的房子,吃如何高级的食品……。
回报,应该是今天,从现在开始!它可以仅仅是一句关切的话语,抑或母亲节、父亲节、父母生日时一句发至肺腑的祝福!作业之后和父母几分钟畅谈,一个天真烂漫的笑脸,一个拥抱,一次撒娇,每逢周末休息时,干点家务!
说到这里我想问一句:“当你们在自己或同学的生日宴会上高唱生日快乐时,是否可想起父母的生日,在父母生日来临时,你是否曾表达过爱意?”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他们把自己最美好的都给了你们,他们可以失去一切,却无论如何都割舍不断对子女的爱,那种纯粹的,不需要回报的挚爱亲情啊!
然而,你们又是怎么做的呢?先不谈回报了父母多少,就说说你们令父母多流了多少汗,多流多少泪?
当你们生病,父母彻夜守护在你的身旁时,你们是否知道,面带微笑的父母掩饰着多么大的担心承担着多么大的恐惧啊?当气温下降,期望你健康的父母让你添件衣服,为了臭美的你声嘶力竭的喊着“我不冷!”,然后摔门而出时,留给父母的是怎样的失望和伤感呀?当你们爱慕虚荣追求时尚花钱如流水时,你们是否想过,这里凝聚了父母多少血汗?你们能否确定每一份支出都对得起父母?当你们“逞威风、讲义气”与人大打出手时,你们是否意识到,这将会给一向节俭的父母带来多么沉重的负担?又会给他们带来多少个以泪洗面的不眠之夜啊!
记得在电视节目中看到一场景,父母忙了大半天,准备了一桌子孩子们爱吃的东西,正在兴高采烈的等待时,他们的“宝贝儿”纷纷来了电话:“妈妈我要会见客户”;“爸爸我要回家陪你孙子”;“爸爸我要和你未来的女婿吃饭”;“妈妈我在给同学过生日”。老人失望的慢慢放下电话,嘴里不停地念叨着:“不回来了,不回来了,都忙,都忙……有的要去谈生意,有的要回家陪孩子,有的要去约会,有的在给同学过生日……”孩子们都在忙,都是那句话:“爸爸、妈妈,有空回去看您!”
“有空回去看您!”----什么时候能有空呀同学们,乌鸦尚晓反哺之情,羔羊都知跪食母乳,更何况人类这些以多情自诩的万物之首呢?同学们:父母为你们付出了真爱,付出了青春,更付出了一生,这养育大恩你们几辈子也还不完啊!
将来,你们也会有孩子,当你们无私的爱自己的孩子时,就会想起自己曾经享受着父母那份圣洁而伟大的爱!人食五谷,疾病、劫数难料,如果,报恩等到自己经历以后再做,是否会有机会呢?如果,你雄心勃勃的要报答父母的恩情,而失去了机会,怎么办?你遗憾,你后悔还会有用吗?
同学们,别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父母不能伴你们一生,就请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让父母看到一个真正懂事儿的你们,一个真正知道爱,懂得回报爱的你们吧!别让父母殷切的期望化为泡影,有时,你们带给父母的失望实在太多,太多……
我认为一个连父母都不爱的人,没有资格爱他人,同时也不会得到他人的爱,一个不懂得骨肉亲情的人算不上一个真正的人!
同学们,我们可以失去一切,唯独不能失去父母,我们可以谁都不爱,单单不能忘了父母恩,这种爱无以言表!同学们,关爱父母,不-能-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