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是一种感觉,敞开心灵去感受,幸福无处不在。”与学生朝夕相伴的日子,我每天都在享受着:感恩的幸福,当着世界上最小的主任,看着孩子们一天天的成长,我的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感觉,即便喜、怒、哀、乐也觉甘之如饴。
记得是两年前的一个下午,我们班连续上了两节自习课,孩子们个个面部表情烦躁,感觉无聊。为了调节学生的情绪,我决定给学生讲一个自己曾经读过的感人故事。当我站在讲台上,宣布这一消息时,他们脸上露出了笑容,立刻精神振奋了。甚至有的学生高呼:好老师,就你理解我们的心。有了这句话,我想这节课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孩子们把目光投向了我,我们一起进入了故事的情境。一个天生失语的小女孩,在风雨交加的晚上,去迎接忙碌一天的母亲回家,但悲剧发生了,孩子的母亲倒在了风雨中,母亲没有闭上眼睛,手中还仅仅攥着她最爱吃的粘糕,她就用自己的手语一遍遍的告诉自己的母亲,我会好好活着……我哽咽了,我听到了孩子们的抽泣。我们都沉浸在故事的悲情中。
沉默之后,我问道:“我们感受了什么?”一个孩子站起来回答:“这是人间最真最美的爱,我们每个人都要懂得的真情。”听到这质朴的答案,我被震撼了。接下来,我说:“或许爸爸妈妈会告诉你,他们不需要你的回报,只要你好好学习,好好成长,那么你们能知道爸爸妈妈真正的心思是什么吗?”
“我知道,他们的心思就是想让我们成绩好,将来考个好大学。”
“我也知道,爸爸妈妈只会给与我们,为我们默默的奉献自己,他们希望我们有美好的前程。”
听到他们真诚的话语,我被他们的懂事和细腻的情感所感动。这时,我班一个调皮的孩子站起来用低沉的嗓音说:“我爸妈每天起早贪黑,从不埋怨生活的劳累,为了我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他们费尽周折把我转来,可是我……,”片刻的停顿,我们发现他有些惭愧的表情,手指不停的挠挠头,他让我充满了期待。终于开口了,“我保证:今后我要让父母放心,做个听话的好学生。老师,同学们,请监督我吧!”我们全体一起为他鼓掌。看着他们那坚毅与鼓舞的样子,我忽然觉得心里酸酸的,一股热的东西从我眼里流下,……我感觉他们就在那一刻长大了,懂事了,我说:“我们要用最有力的行动来回报我们的父母,我们要展现我们最完美的一面给老师,我相信你们有能力做到最好,让我们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创出我们坚不可摧的优秀班集体。”
这是一堂普通的自习课,然而我却成功的进行了爱和感恩的教育。之后,我看不到学生无聊的表情,再也听不到无奈的叹息,只会看到同学们快乐认真的学习,正如他们心语:老师,我们懂得感恩,我们懂得回报。
最后,我想用一首小诗来表达我的感受:有一种态度叫享受,有一种感觉叫幸福。享受着教育幸福,你就多了一双发现的眼睛;享受着教育幸福,你就多了一份快乐的心情;享受着教育幸福;你就多了一股创造的激情,享受着教育幸福;你就多了一种生活的诗意,你能从平凡中品味出伟大,从失败中咀嚼出失败的成就,你会惊奇的发现,幸福从此熙熙攘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