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长津湖之水门桥观后感
去年国庆节,也是带着家人孩子们一起看《长津湖》,今年又刚刚看完《长津湖之水门桥》。也许骨子里希望,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不要忘记那场战争,要记得他们,从小就要珍惜和平与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幸福生活,树立正向的,阳刚的,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敢打必胜信念的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其实对于一个从小军营出生长大,祖父与父亲都曾是军人的我来讲,虽然和同龄人一样,有幸不曾经历战争,但一直耳濡目染军营的氛围,所以后来像朝鲜战争这类无数军事题材,我很早就看了很多。
对长津湖,水门桥这些经典的志愿军战斗历程也可以说达到了军迷级别的熟悉。
说实话,对于电影里那场惨烈的抗美援朝战斗场景,很多镜头不忍心看。特别心疼我们的战士们,他们那么年轻,充满朝气和对新中国,新生活的希望,却在冰天雪地,后勤保障匮乏,缺粮少弹,衣着单薄,武器极度落后的情况下,拼着一股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的比钢铁还要坚韧的精神意志,却敢于和世界上物质最强大的什么都不缺的美军面对面的碰撞,拼杀。他们无比顽强的精神意志震天动地,足以与天不老,与国无疆,让中华民族的后人都潜移默化和继承了这种血性,我想,这是血与火的历史岁月造就的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我辈将永远融于血液和精神,这是战胜生活与人生中一切困难的无比珍贵的精神力量的来源啊!这难道不是抗美援朝的战士们带给我们最好的精神遗产吗?
长津湖和水门桥的背景,是当时挟二战打败德国日本之威,又有所谓联合国背书的,貌似代表正义的世界第一军事和工业强国的美国加上整个西方的,早就完成工业化的最强大的战争机器。
志愿军缺乏的,是现代化的战争保障和后勤投入。打仗打的就是后方。这场都觉得是一边倒的屠杀的战争却令整个世界大跌眼镜。我们不缺钢铁意志,战术战略也是世界级的,拥有一大批经过百战磨砺的军事家和战士,后来也有了当时社会主义阵营苏联的支持。但战争初期,是没有任何支持的。而美军和我们相反,就是毛主席说的,我们是“钢少气多”,对方是“钢多气少”。他们什么都有,从巧克力热咖啡口香糖火鸡罐头雪茄到可口可乐花花公子画报应有尽有。
美军曾有评价说,如果志愿军拥有和美军一样的装备,那才叫屠杀。我们国力强大了,也打赢了这场立国之战,所以现在一但一些美国政客叫嚣威胁中国时,美国军方反而是冷处理,也是最冷静,最理智的。我们这场战争的胜利也是在以后越南战争中,美国严格恪守中国提出的“十七度线”,缩手缩脚不敢逾越中国底线的原因。
回到水门桥惨烈的战争场景中,无论是九连还是钢七连,都有无数战士奋不顾身英勇献身,为了胜利不惜用血肉之躯而牺牲自己年轻的生命而去弥补火力,弹药和后勤的不足。
水门桥一共被志愿军炸了三次。美军深知水门桥是长津湖败退的陆战一师唯一的最后退路,一但被断将全军覆灭,那样美国颜面何在?国际地位都会下降。所以美军层层重兵把守,除了数不清的重火力,光坦克就有40多辆。这比电影里只出现那一辆坦克的场景还要极其严峻。可就是那样,钢七连的战士们还是拼死冒着炮火和冰雪严寒,几乎打光全连的代价,三次彻底炸毁了水门桥。
到这里普通人都会想,美军没办法了吧?可是,这就是朝鲜战争带给我们的另外一种无比重要启示,美军居然连夜在日本三菱重工作了8套M2型钢木标准桥梁,凌晨的时候用C-119运输机紧急运输到了一千多公里的朝鲜水门桥附近,使用巨型降落伞空投给了陆战一师。美军的工兵经过一天一夜的施工,在8日下午4点钟,再一次成功架桥。……陆战一师一万四千人和1000多辆车辆逃走了。虽然狼狈到极点的美军和南朝鲜在兴南港足足有十余万兵力和大量重火力武器,早就超过了追击的志愿军几倍,足可重整旗鼓反击一戈改变局面,但吓破胆的美军愣是吓毁了所有带不走的物资,仓皇逃窜了。
这就是我说的那个启示:战争打到最后,除了意志和战争艺术的较量,也是后勤保障的较量,更重要的,是国与国综合国力的较量。假设一下我们的国力哪怕是1960年代,也能付出更少的代价和牺牲。战争是无比惨烈的,国力的巨大差距,导致我们牺牲了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就这样,我们和美军联合国军的伤亡比较,敌方伤亡也大大超过了志愿军。
浓缩了战争一隅的水门桥,钢七连经历了抗美援朝的最高光时刻,也是最惨烈时刻。七连几乎全部牺牲,也正是在这座桥上,七连将会迎来新生。
战斗是士兵的使命。“没有打不死的英雄,没有冻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看到牺牲的这一幕,不禁令人潸然泪下。
如今的中国,已经没有人敢随便欺负。正是无数人为了理想和信仰的牺牲,造就了今天强大的中国。我们的国力强盛,人民富足,受人尊敬,这是对无数先烈最好的缅怀。而记住他们,骄傲的活着,爱自己的国家,珍惜难得的来之不易的和平,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保持民族的血性,更是我们和下一代国人的传承与责任。
由此演绎,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个人,都要无论如何充实,强大自己。只有自身的强大与完善,进取,才能自立于世界,自立于市场,自立于职场,自立于社会,自立于人生。哪有什么岁月之静好,只不过是已经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牢记历史,珍惜当下。个人谨以此电影观感,致敬和纪念1950年以来长眠于朝鲜盖马高原冰冷山野湖畔以及整个朝鲜战争英勇献身的无数英雄们,我们当永远铭记他们!
看完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给我的感受可以概括为八个字——热血沸腾、热泪盈眶。
一群热血男儿硬是凭着坚不可摧的意志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战斗任务。电影让观众很好地体会到什么是保家卫国,什么是钢铁长城,什么是以命相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