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五星红旗升起来的时候,每当雄壮的国歌响起来的时候,心中无不热血沸腾、激情澎湃。而在国庆节这一特殊的日子里,对爱国话题更是热切关注。面对我们的祖国,应该怎么去热爱呢?
爱国是什么?
在字典上,爱国就是爱自己的国家,简单的几个字就给爱国下了定义,而在现实生活中,爱国则被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含义。我们感慨于抗日战争时代涌现的英雄,从白山黑水之间的东北抗联,到天涯海角之滨的琼崖纵队,从汉族的党员到少数民族的抗日英雄,无不在民族危亡之时,以身体和性命,以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相同的答案。其实,中华民族有自己的爱国传统,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张骞通西域、苏武牧羊,还有辗转回国的玄奘法师、土尔扈特部,都是为了国家的繁荣和昌盛,都是心中对民族和国家的皈依。这一点20岁左右的少年英雄霍去病给出了最明确的答案”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走出小家的门,为了国家而活、而战斗、而死,中华民族有自己的传统,已经融入到了自己的血液。
建国后,爱国是钱学森放弃国外优厚的条件毅然回国,是邓稼先舍小家为大家全心投入核武器研制,是王进喜为了国家的石油事业而全身心投入,更是全国人民为了祖国强盛而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总而言之,在我们的身边,爱国不只是一个定义,而是实实在在的存在,被无数人所演绎的一种伟大精神。
我们应该如何爱国?
爱国,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但是如何爱国,每一个人的方式都各有不同。如今的中国,早已不再是曾经那个被列强宰割,积贫积弱的中国了。因此,我认为作为一个普通人,过好自己的生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祖国最大的爱了。例如,一个士兵要与家人离别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时候,他的媳妇没有让他临阵脱逃,而是告诉丈夫”咱们要个孩子吧”。这就是国人的抉择,当国家需要的时候,选择国家,但心里依然眷恋着自己的家乡和未来,而正是这种眷恋,才让国人在保家卫国的战斗中英勇百倍。
国是大家,家是小国,让孩子健康成长,呵护家人,关系家庭是爱国。珍惜资源保护环境,节约用水,减少污染,为可持续发展经一份力保持我们的绿水青山是爱国。做好自己的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自己的一份力,恪尽职守,努力拼搏是爱国。记住那些曾经的优秀文化,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身教把老祖宗的好东西传下去,让中华文化发扬光大,这是爱国当你走出家门,走出国门,能够遵守规则,展现中国深远广博的的中国礼仪文化,让别人留下一个好印象,这也是爱国。对外国友人展现出大国风范和自信,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真挚的微笑和热情,从而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的友善,这更是爱国。
爱国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精神,它根植在每一个用理智的行动来践行它的人的心中。正如崔卫平所说“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最好的爱国,便是做好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