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主题国旗下讲话
马:尊敬的老师们
谢: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马:我是来自三(3)班的马xx。
谢:我是来自三(3)班的谢xx。
合: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迎国庆,树理想”
马:蓝天下,我们眺望着国旗冉冉升起,耳畔回荡着气壮山河的国歌,再过几天,就是祖国妈妈的生日,站在五星红旗下,谢xx,你想到了什么?
谢:我想起了在战争年代为祖国母亲的诞生浴血奋战的勇士们;我还想起了在和平年代为祖国的发展建功立业的功臣们,你呢?
马:我想起了12岁的周恩来总理。有一次老师提问“为什么读书”的问题,要同学们回答,有的说“为了明礼而读书”,有的说“为了光宗耀祖而读书”,还有一个学生说“为了帮助父亲记账而读书”,弄得哄堂大笑。但是当老师问到周恩来时,他站起来响亮而严肃地回答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便是少年周恩来的理想,周总理从小就树立了为祖国独立富强而发愤学习的宏伟理想。
谢:理想是人生的太阳,是催人奋进的动力。少年有志,国家有望。迎国庆,我们热血沸腾,心潮澎湃。今天我们是天真烂漫的红领巾,明天将成为建设祖国的主力军,祖国一天天强大,我们这代人也要树立远大理想,为长大以后推进祖国新世纪发展做好全面准备。老师说作为芙蓉小学的学生,我们应该争当福娃好少年。
马:托尔斯泰将人生的理想分成:一辈子的理想,一个阶段的理想,一年的理想,一个月的理想,甚至一天、一小时、一分钟的理想。当你听到这里,同学们,你是否想到了自己的理想?或许你曾经有过远大的理想,或者制定过明确的目标。也曾为之奋斗,但因为自己的懒惰、脆弱的意志,而曾经许下的凌云壮志早已化为烟云。有一位哲人说过:“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还是在床上。”它形象地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不能躺在梦幻式的理想中生活。
谢: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同学呢,他们上课时沉醉于手上的小玩意儿;下课后却陶醉于同学的嬉戏中;回家后又陷入在自由散漫的状态中,完全忽视还有那未完成的作业,还有那丝毫未掌握的知识。我相信他们也有过远大的理想,只是他们脆弱的意志,懒惰的行为,侥幸的心理等让其成为嘴上的强者,行动上的弱者和谎言的发布者。
马:远大理想的实现,需要我们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养成一点一滴的良好习惯开始。
谢:“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早晨,是一日之始,是脑子最清醒的时候,到了学校以后,我们就应该自觉地读读书,可以读语文书、英语书。
马:“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上课的时候,我们应该精神饱满,神情专注;积极思考,踊跃发言;站如松,坐如钟;声音洪亮,交流活跃。让我们的课堂,呈现出积极向上、生气蓬勃的景象。
谢: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更是这样。我们要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课外校外活动,接触自然,了解社会,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不断提高实践能力。
马:“马有劲蹄驰千里,鸟有健翅飞云端。”:从小锻炼,强健体魄。这是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本钱。我们不应该是温室里的花朵,而要勇做搏击风雨的雄鹰。每天要坚持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增强体质。要磨炼勇敢顽强的意志,不向困难低头,不被挫折压倒,以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谢: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未来是属于我们的,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寄托在我们身上。所以,我们应牢记自己的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将来担负起建设祖国、建设家园的重任。我们要自觉行动起来,珍惜学习的机会,让自己成为一个珍惜光阴、热爱学习的人;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成为一个值得老师信赖,能让父母放心的人;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智慧、有世界眼光的现代人。
合:少年时代是美好人生的开端,远大的理想在这里孕育,高尚的情操在这里萌生,良好的习惯在这里养成,生命的辉煌在这里奠基。让我们一起在芙蓉小学,向着祖国美好的明天,奋勇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