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小喜鹊,造新房,小蜜蜂,采蜜糖。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每当唱起这支歌,亲爱的同学们,你会想到什么呢?对,小喜鹊靠劳动为自己建造新房子,小蜜蜂靠劳动换来甜美的蜜糖,是劳动为我们带来幸福的生活,劳动最光荣!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国劳动人民的节日。100多年前,世界上的劳动人民饱受资产阶级的剥削和压迫,工人每天工作的时间长达14到16个小时,尽管是这样,他们还是经常不得温饱。1886年5月1日,在美国芝加哥,20万工人举行大罢工,要求实行8小时工作制。这一斗争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后来,国际工人组织为了纪念这个有意义的日子,就把这天为国际劳动节。
直至今日的几十年间,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的劳动着,为我们创造了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时传祥伯伯是一名掏粪工人,它以主人翁的精神做好清洁工作,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净,受到大家的尊敬;“铁人”王进喜不顾身体的虚弱,以“铁人”的精神奋斗在大庆油田几十年,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建功立业;李素丽,北京21路公共汽车售票员,身挎票袋在小小的车厢里工作了15个春秋,向人们传递着她的真情与爱心;上海平凡的房修水电工徐虎,21年来“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家”,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及时雨”、“夜明珠”……正是这千千万万普普通通劳动者的辛勤耕耘,才有我们祖国大家园的瓜果飘香、和睦安详。他们,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人!
“要学喜鹊造新房,要学蜜蜂采蜜糖,劳动的快乐说不尽,劳动的创造最光荣!”同学们,用我们的双手去劳动,用我们的双手去酿造更甜美的生活!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