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寒来暑往,四季更替,我们的生命在春去秋来中经历了种种考验。眼下正值冬季,细菌、病毒异常活跃,所以冬季多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我们需要了解和掌握一些基本的预防知识,远离疾病,享受健康人生。
所谓呼吸道传染病就是指病原体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并随呼吸道分泌物向外传播,传给另一个机体而引起的的传染性疾病。简单的说,就是当病人说话、打喷嚏时,病原体会随唾沫星跑到空气里,健康人吸入空气中的病原体就会得病。流感、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以及近一两年新发现的手足口病、人禽流感等均属于呼吸道传染病。这些冬季传染病都与干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有关。气候的变化是对肌体免疫力的一次考验,若平时不注意锻炼,再加上封闭的室内空气不经常与外面流通,那么疾病很可能会频频光顾。
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发病初期多以发热为主要症状,因此,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基本的预防措施是相通的。大家一定还记得20xx年我们众志成城,战胜了非典,它带给我们的启发是:对于传染性疾病,最好的措施就是“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治疗”。我们只要注意以下几点,就能有效地减少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
1、居室、办公室、教室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并注意做好室内消毒等卫生工作。
2、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防寒保暖;根据自身身体条件进行适量运动,增强抵抗力。
3、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衣,经常晾晒被褥。
4、保持膳食平衡,保证营养;体弱者可有针对性地接种疫苗。
5、身体不适及时到医院诊治,减少到人多、拥挤且通风不好的公共场所的机会。
日前,教育局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学校做好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我校根据沙区防疫部门及《防治传染病办法和应急预案》的要求,加强了传染病监测、报告和处置工作,实行晨检、因病缺课病因追查、传染病报告制度,对请假和缺课人员记录缺课情况和原因。同学们如遇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检查。一旦发现有发热、皮疹等疑似传染病的同学,要及时向班主任报告,以便学校及时和区疾控中心联系进行传染病的排查。发现病人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处理,以免在校园内传播。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预防胜于治疗,生命在于运动。希望同学们掌握呼吸道传染病的基本知识,做好预防工作,同时积极投入到“阳光体育”锻炼之中,用强健的体魄,抵御病菌的侵扰。
最后祝全校教职员工和同学们远离传染病,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冬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