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我今天的主题是“缅怀先烈,不负年华”,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一个踏青远足、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也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更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
大家是否知道清明节的来历呢?传说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流离逃亡时,大臣介子推以割腿肉为重耳充饥,重耳继位后,介子推拒不受禄,并与母亲逃至绵山,晋文公火烧绵山意图逼其出山,结果介子推以死相拒,临死还以血诗力谏晋文公要清明为政。此后,晋文公便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以示纪念,第二年,晋文公登山祭祀时,发现介子推临死前,身边烧焦的枯柳,死树复活,绿枝千条,晋文公便把复活的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又把这天定为清明节。所以清明节这一天,不仅有折柳、踏青、吃寒食的习俗,祭祖扫墓更是其重要内涵。因为寒食与清明日期接近,并且都是扫墓的日子,渐渐的,两个节日就合二为一了。
又是一年清明节即将到来,让我们不由得再次生发出无尽的怀想和感慨。我们要怀想的,除了自己逝去的亲人之外,还有那些为中华民族复兴而牺牲的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长城,与入侵者进行着殊死拼搏。在他们的鼓舞下,成千上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起来,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去继承未尽的事业,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又是他们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他们以日月当鼓,银河作弦,奏响叱咤风云的生命礼赞!在和平的年代里,无数英烈以他们的身躯和行动,再次为人民举起抵挡天灾人祸的盾牌,在抗洪救灾,抗震救灾,及任何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们都挺起脊梁出现在第一线。恢宏的时代造就了先烈们不朽的传奇。同学们:先辈们在艰难困苦中,用青春和生命塑造的民族魂;我们没有理由遗忘!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对先烈们表示深深地缅怀。
同学们!我们都是幸运的,我们生长在新时代,拥有富足的生活,接触着最新的信息资源,络和游戏成为我们的热话题。也许这个时代给予我们太多的是享乐与自在的生活,我们不屑于谈革命、论,甚至常常对此嗤之以鼻。以至于你我常常忘了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虽然我们不需要像先烈们那样抛头颅、洒热血,用身躯筑起共和国的长城,但是我们应该承担起应有的责任,那就是:珍惜美好的青春年华,记住我们的青春誓言,努力学习,知融入,明廉耻,追求真知,掌握本领,报效祖国,不要辜负家长的期望,不要辜负老师的期望,更不要辜负自己的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