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20xx班的陈瑾玉。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当下与远方”。读书这个词源远流长,如三山五岳,巍然屹立;如五谷丰登,养育万方。一代代世界人民在读书的陶冶下,怡情悦性,奋发向上。现在是一个快节奏的时代,快餐、快车、快手……一件件为节省时间而发明的物品不断推出。同学们的学习也加快了速度,大多数同学只会看必读书目。背考点只为了取得考卷上的8分,忘记了老师设计这样考题的初衷是想让你多读书,走进文学世界。4月23日被定为世界读书日,为什么要设计读书日呢?因为书是生活的一部分,依靠它,不但能用来完成考卷上的题目,更能为“人生”这张考卷填上满意的答案。
我酷爱读书,书是我的挚友。小时候我沉默少语,同学们觉得我性格孤僻高冷,大都不愿意和我接触。直到,我学会读书。在书中,我体会到一种喜悦叫“可爱深红爱浅红”;体会到一种洒脱,叫“一蓑烟雨任平生”,体会到一种悲伤,叫“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体会到一种勇敢,叫“人生来不是为了被打败的,你可以毁灭我,但是不能打败我”。我的情绪会随着书中主人公的境遇而上下起伏。我们一起哭,一起笑,我也学会面对人生的困境与挑战。书籍带给我美好的情感体验,使心中的坚冰慢慢的融化。因书结友,我与同学分享好书,发现我们都喜欢活泼开朗的马小跳、勇敢坚韧的哈利波特……渐渐的,我收获了友谊。从那以后,我不再孤单,有书、有友、有情,懂得了读书就是我品人生、看世界的路。读书同样使我增长才干,“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是一个人培养能力,提升素质的重要途径。曾经我也为既要做学校功课、又要学习课外艺体特长还要管理班级事务忙得焦头烂额。《我的第一本思维导图》使我学会了统筹方法、刘墉的《创造自己》使我学会了管理时间、《绿山墙的安妮》使我用阳光向上的心态面对当下。你们还记得《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的总冠军雷海为吗?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外卖小哥,只有中专的学历。而现在是一名专职教师,是读书让他掌握了知识,有了挑战自我的勇气,最终进化为能力。读诗书使雷海为改变了气质,转变了人生的方向。在我看来,读书就像是攒“人生的本钱”,存进人生的银行卡里。读的书越多越能左右逢源,在读书的过程中总能感到来日可期,所有的积累都会在未来的某一时刻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帮助。
“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真的很感谢它,让我学会一种用温和的眼光去看待世界,到处欢声笑语,繁花盛开。书籍一直伴着我,让我在人生这场游戏中慢慢打怪升级。一本又一本的书一点一点编织了我的人生观,让我学会辨别是与非,将坑坑洼洼的我修补打磨。成就了我越来越好的模样。
问起妈妈昨天追的剧有什么具体内容?她说不记得了;而问她《岳阳楼记》,她却能流利地背诵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那些在年少时读过的诗句都深深的烙印在了心中。正值大好年华的我们更应该多读书,读好书,要在生命这张白纸上,画下更多美好的痕迹!什么样的足下,什么样的远方。又一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同学们打开书,开始阅读之旅吧!立足于万千书山之上,书写人生诗与远方。让书籍照亮你我成长路,让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读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