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敬队礼)!我是三(1)班的张静媛,今天是16周一,我代表我们班在国旗下讲话,我演讲的题目是:《爱护我们的眼睛》。
1996年,卫生部、教育部等12个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规定每年的 6月6日为“全国爱眼日”。20__年6月6日是第27个“全国爱眼日”。
现在,在中小学生群体里的近视眼越来越多了,教育部和卫生部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学生的近视率已经居世界第二位,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已经超过百分之三十五,我国青少年因近视而致盲的人数已经达到30万人。由此可见,我们更应该保护自己的眼睛,不让它受到伤害。眼睛是我们认识世界、学习知识、相互交流的重要窗口。如果我们失去了明亮的眼睛,就看不到美丽精彩的世界。眼前永远是一片黑暗。视力的减弱,会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许多不便。那么,在使用眼睛的同小学生全国爱眼日演讲稿小学生全国爱眼日演讲稿时,我们又应该怎样保护自己的眼睛呢?
一、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保持正确的坐姿看书和写字,要做到三个一:眼离书本一尺,手离笔尖一寸,胸离桌子一拳;要在足够的光线下学习;不要长时间看书;写字看书应每隔45分钟休息一会,望一望远处,使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每天一定要坚持做好眼保健操。
二、注意加强营养,多吃一些有益于我们眼睛的食物,如:含有丰富蛋白质的瘦肉、蛋类、豆类等;含有维生素a的鱼肝油、奶类;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对眼睛也有益处,如胡萝卜、菜椒、橘子、梨子等。因此,我们要注意合理搭配,多吃一些有益于我们眼睛的食物。缺少了它们,眼睛就会暗淡无光,视力下降。
三、我们还要注意用眼的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手或毛巾擦揉眼睛,不要长时间的观看电视节目、操作电脑和玩手机。每周定时剪短指甲。每学期定期对眼睛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治疗眼睛疾病。
四、课间的时候,同学们不要手里拿着文具打闹,比如拿着笔说笑,用尺子追打。平时也不能拿着棍子等尖锐的东西打闹,这样很容易伤到眼睛,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我们一定要爱护好眼睛,保护视力,预防近视,让自己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