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节约水资源刻不容缓》。
“活”字的偏旁是什么?对了,有水!可见人要存“活”就得有水,水,是人的生命之源!春暖花开,雨水唤醒了万物;炎炎夏季,河水灌溉了庄稼;金色秋天,泉水清凉了大地;皑皑冬日,茶水温暖了心田。四季轮回,水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着多么重要的角色!
生命是离不开水的!但是长期以来,在人们的思想观念中,一直存在着这样一个误区: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可以肆意浪费。大家会想:只要水龙头一开,晶莹剔透的水就会自动流出来,多么方便啊!我爱用多少就用多少,反正也一直用不完?同学们,水真的怎么用也用不完吗?
大家知道吗?宇航员在太空遥望我们的地球时,看到的是一个晶莹璀璨的蓝色水球。的确,地球是一个水球,它表面约有70.8%的面积为水所覆盖。但是,在全部的水资源中,97.5%是无法饮用的咸水,而就是在剩下的仅有2.5%的淡水中,也有87%是人类难以利用的两极冰川、高山冰川和永冻地带的冰雪。由此看来,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的淡水资源,真的是少得可怜。
同学们!目前世界上仍然有10亿的人们无法获取足量而安全的水来维持生存的基本需求,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死于饮用不干净的水。
然而,在这仅有的这么一点可怜巴巴的淡水中,有些人却不懂得珍惜,浪费的现象依然随处可见。水龙头一开就忘了关,让水白白地流掉,有时洗澡,洗脸,洗衣服也得使用好几桶水。
我国很多地区严重缺乏水资源。水资源缺乏给那里的人们带来严重的损失,甚至威胁到他们的生存。有些孩子甚至每天要走好几个小时的路程去取那么一点并不是很干净的水,以此来维持生命。
同学们!不要等到缺水的时候才来讲节约用水,节约用水只是一个很轻的行动,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珍惜每一滴水,全世界将汇聚成一条河流。节约用水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个切切实实的一个行动。不仅我们自己要节约用水,还要让身边更多的人去节约用水,去保护人类宝贵的水资源。
同学们,请不要让人类的眼泪成为地球上最后一滴水!让我们从现在就行动起来,保护家园、节约用水!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