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次演讲的题目是:我的责任。
“责任”这个词可能不太好理解,其实,责任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的统称。应尽的责任是管理好整个国家,工人的责任是生产物品,老师的责任是教好学生,而我们的责任是好好学习,长大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可是现在,某些学生天天去网吧玩游戏,聊QQ,我想让他们扪心自问一下:你们这么做,对得起那些给你们交学费的家长们吗?你们这么做,对得起“学生”这两个字吗?
我听有的同学说:“责任”这两个字说的容易,可做到难。其实,那位同学说错了,“责任”并不像你所说的那么难。“责任”其实很简单,就是负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如:在校园里,捡起身边的每一块废纸;看到身边的正在滴水的水龙头,我们应该及时把它关掉;看到跌倒的低年级小同学要帮助他站起来,等等等等,许多许多。
说实话,我觉得刚才那为小同学其实也说对了一些,因为“责任”确实有很多人做不到。比如:“严禁随地大小便”的牌子在挂着,可是有一些人还是丝毫不顾牌子上的话,依然在那大小便;学校的走廊上赫然写着“走廊严禁喧哗”这几个字,可还是有些同学在走廊大声的喧哗,打闹,使原本安静的校园现在让人反感。
反之,如果人人都负起自己的责任会怎样呢?大街小巷里干干净净,没有一丝灰尘;校园里一片安安静静,只有朗朗的读书声……这一切,将会变的多么美好!
俗话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负起自己的责任的话,那么,这个世界将会是一个充满着阳光,充满着鲜花,充满着微笑的世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