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五月的春风情深意暖,五月的花海流溢飘香,和着春潮,伴着夏韵,在花海灿烂夺目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青年人自己的节日—“五四”青年节
从1919年到现在,九十二个春秋已经过去了,我们的祖国经历了贫穷落后,现在变得繁荣昌盛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国家还只是发展家,经济实力、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较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要变成发达国家,还需要许多代人长期艰苦的努力,特别需要我们每一位青年学生的奋斗和进取。作为励才的莘莘学子,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如何做一个有为青年了?我想我们要做到以下两点:
首先我们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贝多芬拉小提琴的时候,技术并不高明,他宁可拉自己的曲子,也不肯做技巧上的改善,他的老师说他绝对不是个当作曲家的料;《战争与和平》的作者托尔斯泰大学时因为成绩太差而被退学,老师认为他既没有读书的兴趣,也缺乏学习的意识。是啊,他人对自己的否认就是洪水猛兽,随时都可使我们毁灭。但是由于坚定的信念,贝多芬成为了音乐大师,托尔斯泰成为了文学巨匠。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中,你肯定遇到过难题的困惑,考试的失败,父母、老师、同学的误解。你有没有灰心了?我想若你心中早已有了一个支撑自己一辈子的信念,又怎会惧怕那微不足道的障碍呢?坚持住,永不气馁,为了信念,不断拼搏。终有一日,你会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定能成为有所作为的新一代。
同学们我们有了一个坚定的信念我们就能成功吗?这里我来和一个真实的故事。我一个邻居家的小孩从小就很聪明,上小学时他就有一个信念,他要代替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他小学时成绩名列前茅,理所当然地进入了他梦想中的励才,不知为何,那时的他往往不需要付出什么努力就能取得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成绩。也许是因为他有那么一点小聪明,他甚至一度认为成功就是那么简单,他会一路顺风顺地的走下去,一直到达他自己的星空,但时间与事实证明了他的愚蠢。考到姜中后,舞台更大了,要求更高了,竞争更加激烈了,第一次大考就给了他莫大的打击,可怜巴巴的分数,九霄云外的名次,使他陷入了困惑,他打电话给我,问我怎么办,我问他还想成为世界首富吗?他说想,我说信念还在就好,你会成功的!当时我给他唱了一首歌,大家说要不要我唱几句了?“不……”,唱完后他醒悟了,从此他变得更踏实、更勤奋,最终考取了北大的光学管理学院经济管理系,现在虽然他还没有成为世界首富,但现在的他在国家开发银行干得非常出色。同学们,做一个有为青年并非简单之事,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地成功。路越往前走,就会越难走,没有脚踏实地的努力,实现理想又谈何容易!
同学们,处于中学阶段的我们,要有“仰望星空”的万丈豪情,更要有“脚踏实地”的生活态度。毕竟“生活是过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人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不移的目标。没有理想、没有目标的人生就像一艘没有航向的船只。但一个人,也要有脚踏实地的,没有脚踏实地的,就像一艘只有航向而没有帆和浆的船,永远也驶不到目的地。
老师们。同学们,激情的岁月,孕育着光明的前程;崭新的时代,涌动着青春的豪迈。让我们秉承励才的校训,以青春的名义庄严承诺:热爱祖国,热爱学校,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共同为祖国的发展,贡献我们的青春和力量!
最后,在这个美好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校团委,
祝初三的同学们中考:一帆风顺,再创辉煌!
祝初一、初二的同学们:学习进步,不断创新!
祝全体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祝励才学校:人才辈出,蒸蒸日上!
我的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