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语言的一个重要特性是交际性,当交流频繁甚至“地球村”也将走进我们的生活时,毫无障碍的便利的交流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尽管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但那毕竟是少数思维活跃、经济宽绰的仕宦的事;现在可不一样了,一个普通的市民坐上几个小时的飞机就可以到桂林度假,一位文化不是很高的手艺人可以常年在上海、北京打工等等,但所有这些,没有普通话这张通行证可就行不通了。我们常听到因为语言隔阂闹笑话的事,那可是轻者造成误会,重者耽误大事。
几千年来,语言文字面对的是人际交流,计算机的出现,使语言文字的服务对象从人际交际拓展到人机交流。现在,中文信息处理技术已是高科技的重点之一,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的应用是研究水平的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先决条件,决定着中文信息处理技术发展的速度,它是关系到我们国家能否走上“信息高速公路”的问题。因此,推普还在推动我国整个高新技术发展,增强国力方面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
教育的全部目的就是生成全面发展的人,培养新世纪的合格公民。内含着丰富儒家文化的汉语言、优美动听的普通话对形成一个人的健康人格、底蕴和审美的生活方式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生命全程心理语言学的研究表明:人的发展性言语状况是人的生理发展、心理发展和健康发展的“晴雨表”,言语行为的健康与否明显反映在心理上,并涉及到人的生理健康和人类的社会健康。我们应把推普和人的健康与发展结合起来,培养善于交流、强健的人。
上个世纪末英国文化委员会出版过一本叫做《英语的未来?》的学术性著作,通过实证考察和数据分析,并采取未来学的推断模式,预测世界语言格局将会重组,汉语将在21世纪名列世界语言六强,并在调整后的语言世界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当然不会为一位英国人的预测而沾沾自喜,但理智告诉我们:综合国力的日益强盛、汉语言的独特优势、儒家文化的蓬勃生命力,必将使汉语不断兴盛。我们有理由相信,推普工作将更加自觉,更加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