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经过一个愉快的暑假,我们迎来新的学年。今天,我们沐浴着九月的晨光,在这里举行新学年第一次升旗仪式,在此 ,我代表全校教师热忱地欢迎一年级的新同学加入恩江二小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欢迎其他年级的同学们重返校园。同时,我也祝愿大家在新学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进步。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争当四好少年”我们应该怎么理解呢?“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是要求我们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就是要求,每个人都应努力向上,树立远大的理想,成为同行中最优秀的人。学校是我们学习实践的大课堂,也是我们快乐成长的大舞台。让我们在这里播种下自己的理想,咀嚼耕耘的快乐,展望丰收的喜悦。
“争当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好少年”是要求我们要热爱学习、学会学习、主动学习、积极进取。学习上无难事,只要我们热爱学习,主动学习,只要我们勤奋学习,持之以恒,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争当品德优良、团结友爱的好少年”要求我们诚实守信、尊重师长、关心他人、遵守法纪。在这学期,我们学校将要每周进行一次文明礼仪和法治安全教育主题队会,就是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做到关心他人、遵守校纪班规,做一名品德优良、团结友爱的好少年。
“争当体魄强健、活泼开朗的好少年”要求我们坚持锻炼身体,乐观对待生活,敢于克服困难,遇到困难我不怕,面对未来我能行。学校一直提倡大家要“告别零食”,就是为了我们同学的身体健康,希望同学们养成不吃零食、不挑食、讲究卫生的好习惯,也希望我们要积极参加学校的体育运动,参加学校的课间运动,锻炼好身体,拥有阳光心态,将来报效祖国。
同学们,我们应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团结友爱共同进步;从现在做起,珍惜美好时光,勤奋学习,不断进取。同学们,让我们树立远大的理想,为做一个有用的人而读书。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让我们为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更加强大而不懈努力。我们相信,我们恩江二小的少先队员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文化知识,参与各项活动,争当“四好少年”,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人;立志为人民做贡献;为祖国作贡献;为人类做贡献;为建设家乡,建设祖国打好基础。用行动见证我们是四好少年。
最后,祝全体师生,在新的学期里教有所获,学有所得。愿我们的校园时时洋溢着笑声,处处可见到笑脸。让我们一道,开创美好的明天。 国旗下讲话稿
《交友之道》
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人与人之间需要理解,需要友谊,需要真诚,需要坚持交友的原则,那就是:志同以道合,慷慨以助人,宽厚以待人。
志同以道合,就是说,朋友之间只有志向相同,才能取长补短,在一条大道上相与向前。李白和杜甫是同时代的伟大诗人,及至在洛阳相遇,相见恨晚,于是共同漫游名川大山。杜甫为李白的风采和才华所吸引,又为他的锋芒毕露的处世态度和狂妄所担心,因此,向他提出了友谊的忠告:“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李白也以杜甫的友谊为重,他们在洒泪握别时,定下后会有期:“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一直到现在,他们兄弟般的友情仍传为佳话。现在有的人只讲义气,不讲志向,甚至为了一时之气而一并受到了惩罚,又何苦呢?
慷慨以助人,就是要无私、热情地帮助有困难或者有过失的人,并且温和友善的与他人相处!古人云:“吾不能以春风风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穷必矣!”有一位失足青年,认为自己再也无颜见人,整日沉默寡言。这时候,真诚的友人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感化了他冰冷的心。伸出友谊的双手,既帮助了别人,又获得了友情,何乐而
不为呢?
宽厚以待人,就是以大海般的阔达胸襟对待身边的人或事。这是一种君子坦荡荡的风度,是一种淡泊以致远的气质,是宰相肚里能撑船的风采,其中也蕴藏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内涵。以这样的心态交友,只不过是在心中给他人的过错腾出一块空地,却成全了自己的人格魅力,岂不是“退一步海阔天空”了吗?
巴金说:“友情是生命中的一盏明灯,离开它,生存就没有了光彩;离开它,生命就不会开花结果。”确实,友情能给人的一生增加欢乐和勇气,能使人集思广益而不至于孤掌难鸣。但重要的就要看你如何择友,如何建立和发展友谊!
而现在有的同学,和一帮所谓的哥们,称兄道弟、打架斗殴的事件时有发生。这是学校和同学们所坚决不能容忍的,所造成的后果也只有自己来承担!也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交益友,不交损友!建立和发展真正的友谊!
志同以道合,慷慨以助人,宽厚以待人,正是我们处世交友的原则。只有在这个原则的基础上,我们才能赢得诚挚的友情,得到真正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