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有的人拉帮结伙,胡作非为,互相利用,把友情建立在所谓的哥们、一己私利的基础上……这些都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在交友之道上,有些人却走的轻松自如。这是因为他们坚持了交友的原则,那就是:志同以道合,慷慨以助人,宽厚以待人。
志同以道合,就是说,朋友之间只有志向相同,才能取长补短,在一条大道上相与向前。李白和杜甫是同时代的伟大诗人,及至在洛阳相遇,相见恨晚,于是共同漫游名川大山。杜甫为李白的风采和才华横溢所吸引,又为他的锋芒毕露的处世态度和狂妄所担心,因此,向他提出了友谊的忠告:“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李白也以杜甫的友谊为重,他们在洒泪握别时,定下后会有期:“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一直到现在,他们兄弟般的友情仍传为佳话。现在有的人只讲义气,不讲志向,甚至为了一时之气而受到了惩罚,结果连真正的朋友都没有得到!有何苦呢?
慷慨以助人,就是要无私地热情地帮助有困难或者有过失的人,并且温和友善的与他人相处!古人云:“吾不能以春风风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穷必矣!”有一位失足青年,认为自己再也无颜见人,整日沉默寡言。这时候,真诚的友人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感化了他冰冷的心。伸出友谊的双手,既帮助了别人,又获得了友情,何乐而不为呢?
宽厚以待人,就是以大海般的阔达胸襟对待身边的人或事。这是一种君子坦荡荡的风度,是一种澹泊以致远的气质,是宰相肚里能撑船的风采,其中也蕴藏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内涵。以这样的心态交友,只不过是在心中给他人的过错腾出一块空地,却成全了自己的人格魅力,岂不是退一步海阔天空了吗?
巴金说:“友情是生命中的一盏明灯,离开它,生存就没有了光彩;离开它,生命就不会开花结果。”确实,友情能给人的一生增加欢乐和勇气,能使人集思广益而不至于孤掌难鸣。但重要的就要看你如何择友,如何建立和发展友谊!
而现在有的同学,和一帮所谓的哥们,吃吃喝喝,拉拉扯扯,打架斗殴的事件时有发生。这是学校和同学们所坚决不能容忍的,所造成的后果也只有自己来尝!也希望大家引以为戒,要交益友,不交损友!建立和发展真正的友谊!
志同以道合,慷慨以助人,宽厚以待人,正是我们处世交友的原则。只有在这个原则的基础上,我们才能赢得诚挚的友情,得到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