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新的一周又开始了,本周是九月份的第三周,也是第二十四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本届推普周的主题是: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同学们,爱祖国,爱讲普通话,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共同的心愿。五千年文化的沉淀,五千年华语的传承,泱泱大国,龙的子孙,每一个中国人的脸上,正扬着华夏文明的灿烂。随着祖国的日益昌盛,做中国人,讲普通话,这是每一个挺起脊梁的中国人的神圣宣言。学好普通话,讲好普通话,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责无旁贷的职责。随着祖国的强大,甚至连许多外国人也纷纷跨入了学汉语的行列。作为一名中国人更应该为此感到骄傲:普通话作为汉语成了友谊的桥梁,沟通的纽带。
今天,结合全国推普周活动在这里发出以下倡议:
1.“进校就讲普通话”,同学们进校后无论课内还是课外,无论跟老师、还是跟同学交流一律使用普通话,不能使用任何方言。
2.“写字要写规范字”,同学们的作业、书信等交流用字一律使用规范的简化汉字,不能使用繁体字、异体字和不规范的简化字、错别字。
3.各班成立语言文字小组,负责语言文字规范化推广工作。
4.各班制订一条推广语言文字口号,出好一期专题报道黑板报,宣传推普知识。
老师们、同学们,“推普周”是短暂的,但“推普”的任务是延续的。让我们齐心协力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让我们从自己身边做起,从我做起,使普通话从校园走向校外;在校园中营造一片文化氛围,宏扬民族文化,树立民族精神,实现顺畅交流,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