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年9月12日至9月18日,是第二十四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广普通话的宣传主题是“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同学们,我们在上课时,要说普通话;在与一个陌生的外地人交流时,我们要说普通话;在课堂上朗读一篇课文时,更要用普通话。那么为什么要讲普通话呢?因为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各个不同地区的语言或多或少有些差距。我们不可能一辈子生活在同一个地方,不去见识外面的世界,而我们一旦出门,便会遇到语言方面的障碍,不能与人交流,更不能与人沟通。
这时,如果我们都讲一种在我国普遍使用的共同语言,那么,就不会因语言不通而急得满头大汗。而这种共同语言就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所以说,推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既是当前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各族人民的热切愿望,是符合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对我们学生而言,讲普通话有利于我们克服狭隘的地方意识,改掉说粗话的毛病,形成良好的文明举止,还有利于我们同其他同学及老师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情。同时也为自己以后继续升学、谋生求职打下良好基础。所以,进入校园,一定要说普通话。现在有不少的同学已养成了进入校园说普通话的良好习惯,但有个别的同学还没有养成这方面的习惯。一个良好的习惯是慢慢培养的,是在与过去的不良习惯的斗争中逐步形成的。如果你一直不敢正视自己的不足,那怎么可能改掉自己的缺点呢?说得准不准,不要紧;好听不好听,也没关系,只是看你有没有说,只要有意识去说,慢慢地,用普通话交流就会成为你的一种习惯。某一天,你会突然发觉自己的普通话是越来越准,越来越好听了。只要开始尝试,就会有成功的喜悦。
同学们,在推普活动的同时,从我做起,从平常交谈做起,说好普通话、讲好普通话、用好普通话,人人做学习的主人,学习语文知识,规范语言文字,充实文化底蕴,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