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春寒未尽时,又至四月天。暖阳与花香勾勒出春的景致,也浸染了清明的气息。每年的四月四日是中华传统节日——清明。清明具有双重的纪念价值,它兼具了文化内涵与民族精神的弘扬,因其特有的文化与精神特色,在中华传统节日中占据一席之地。至今仍受到多数人的推崇。
我们在清明中传承文化的气息。清明是孝道的代名词,清明时节,祭奠祖先,缅怀先人,是认祖归宗的纽扣,更是重德,重孝,重恩的体现。在中国文化中,孝道被视为人格品行中的巅峰,更是每一个人时时处处感同身受的精神力量。《礼记》中记载——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生活中的我们,应当意识到,孝心的背后,蕴藏着责任感与使命感。对父母尽孝道的人,必是有能力肩负巨大的使命与责任的人,并且敢于面对世上的风起云涌。对人对事负责的人,必能承担起对国家社会的责任,必能将一腔爱国心绪赋予行动,践行自身的价值。
我们在清明中感悟敬畏的力量。也许大家会想,受人敬畏的不过是神明与烈士,我们的敬畏感,也不过是泛泛而论的爱国情怀与奉献付出。然而,敬畏,远不应该止步于此。我们更应对文化表现敬畏,对工作表现敬畏,更对知识表现敬畏。拥有敬畏才会拥有严谨,对人对事的敬畏表现出为人的谦逊与淡泊,而正是因为这份严谨,给予了我们细节的力量,我们才能仰望理想的星空时,脚踏实地的着手每一件事。因此,请放下一份无用的傲气,摒弃一些虚无的自负,伸出双臂拥抱一缕敬畏的清风,张开双眼感受一种敬畏的力量,以淡泊之心处事,让一份刻骨铭心的敬畏时刻在你的生命中,为心灵,荡涤风尘。
清明又一载,让我们深刻品读它的生命清明,文化清明,精神清明,以身去践行清明之道,时刻提升生命的品质与价值!
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