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每个人。今天,我的主题是做一个负责任的学生。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责任感吗?所谓责任感,是指每个人对自己与他人、家庭与群体、国家与社会的责任、情感与信仰以及相应的自觉态度的认识。事实上,责任感也是一种良好的习惯行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品质。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学生,我们必须对自己、他人和社会负责。
学生,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不是去谈论责任,而是去了解当下具体的行动。一个负责任的人应该明辨是非,知道做什么和不做什么。
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如何承担我们的责任?认真听讲,努力学习,是认真负责自学,尊重教师工作的表现。我们每天认真做广播锻炼,是对自己身体健康负责的表现;如果我们犯了错误,我们可以主动承担。自我责任,及时改正,弥补错误,也是自我责任的表现;安静的课堂,坚持安静,对自己和同学的健康负责;热爱同学,看到同学的困难主动帮助,是学生责任感的具体体现;平时,注意节俭,不乱花钱。金钱、孝敬父母、帮助父母力所能及地承担一些家务、积极完成父母交给的任务是对父母和家庭责任的表现;关掉水龙头,弯腰捡起地上的废纸,放学后关上门窗,这些都是对集体和学校责任的具体体现;保护社区公共设施,遵守社会公德,是社会责任的表现;认真参加升旗仪式、唱国歌,是热爱祖国、对国家负责任的表现。
同学们,在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中,有很多小事可以反映一个人是否有责任感。一个道德情感贫乏、责任感淡薄的人,无法得到他人的关爱,也无法真诚地与他人合作,更无法适应未来的社会。只有那些有强烈责任感的人才能轻易成功。
学生,让我们从我们身边的小事,从小事我们必须每天经验,培养我们的责任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渗透责任心到我们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成为一种习惯,让强烈的责任感和良好的习惯,改变我们的生活。在当今社会做一个有用的人,一个负责任的人。我结束了我的演讲。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