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大家好!
青海省玉树县年4月14日晨发生两次地震,最高震级7。1级,地震震中位于县城附近。截至4月20日下午17时,地震已造成2064人遇难,失踪175人,受伤12135人,其中重伤1434人。伤亡数字还在继续。苍生泣血,泪眼横陈,山河变色,草木同悲。4月21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地震又一次吞噬了无数的无辜生命。我们的眼泪是为死难者流,我们的汗水和决心,为那些生命奇迹流淌。在这个哀悼日中,我们还要默默祈福,去祈求哪怕只有一个生命奇迹的出现。但是,同学们你们可明白全国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原因死亡的人数,每一天平均有40多人,每一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安全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少年儿童的第一伤害和死因,时时威胁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要以为这些事例离我们很远,其实它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前段时间金坛市的某一所小学,一位学生在上学的路上,过马路的时候,不留意被一辆大客车撞出去十几米远,等到120的急救车过来时,这名学生已经停止了呼吸;在武汉市的一所小学,有一个学生奔跑时与同学撞在一齐,牙齿被撞断,肝脏破裂,生命垂危;这样的事例还有许多……
同学们,听了上述事例后你想到了什么呢?我想,你们至少就应想到:这些教训无论发生在谁的身上都会给受害者造成伤害,会给受害者家庭造成极大的损失。假如我们平时重视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交通事故就能够减少;假如我们不从楼梯的扶手上下滑,上下楼梯靠右行,假如我们课间不追逐打闹,不在高空抛物……就能避免流血事件。
同学们,生命只有一次、健康不能重来。生命安全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这安全不仅仅关系我们个人、更关系到我们身后的家庭、学校、整个社会、和整个国家。珍爱生命,增强安全意识,让快乐与幸福伴随我们的童年。这周六就是同学们盼望已久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学校放假三天,在节假日期间,我在此给大家提几点要求:
1、饮食安全。要把住食品关,不吃不卫生的食品,不在路边无证摊贩买零食,不到卫生条件差的地方就餐,切忌暴饮暴食。
2、用电安全。电视机、影碟机、电脑、电饭煲、热水器等的使用,必须要细心、规范,不使用不合格的电器,不要用湿手操作通电电器等。
3、活动安全。不和同学进行一些有危险、危害大的游戏或活动,不***、不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