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开学初我们召开了冲刺中考的誓师会,转眼间期中考试都过去了,离中考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了。誓师会开过之后,我们高兴地看到有许多班、许多同学开始进入备考状态,他们上课专心听讲、课下按时完成作业、中午主动发问解决疑难,考试时认真仔细,这次期中考试在原有的基础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刚才受到表彰的同学,我相信他们一定是下了一番功夫的。
但是我们也遗憾的发现,虽然临近中考,个别班级、个别学生的表现差强人意。早自习迟到,上课提不起精神、听课效果极差、缺乏竞争意识、忧患意识,更有甚者,课上违纪、做与课上无关的事情,课下大声喊叫、教室里楼道内追跑打逗,更为严重者不服老师管教,不能采取正常途径与老师沟通、交流,任由自己的性子发脾气、顶撞老师。个别异性同学之间交往过密,缺乏起码的自尊、自爱。上述种种现象,与我们是初三毕业班学生的身份极不相符。我想这些同学的期中考试成绩不会理想,甚至很差。
同学们不论你意识到还是没意识到,不论你在学习状态还是没在学习状态,中考都在悄悄地逼近你。后面我们还将迎来全年级各科月考,还有两个月不到的时间我们还有期末考试。今天的年级会我们不仅是表彰期中考试成绩优秀的同学,更是后面考前的动员,凡此种种
举措,都体现了学校各级领导对本届毕业班的重视和关注。我们惟有以理想成绩才能回报学校、老师的殷切希望。
今天借年级会之际,谈谈对初三的几点认识:
1、初三,首先是一种精神,一种状态。什么是初三精神?概括起来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信心,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这也是学校历届初三精神的真实写照。不可想像,一个没有理想,没有志气的人,会有所作为;一个没有强大动力作支撑的人,能谈得上吃苦,而且还是特别;一个没有坚韧意志品质的人,能在“人生极处是精神”的拚杀中达到成功的彼岸,体会到苦中之乐的人生真味。因此,以咬定青山之志,鼓足信念的风帆,以饱满的精神,以激昂的斗志,以强烈的投入拚杀的渴望,以刻不容缓、只争朝夕的锐气,面对初三是领导和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2、初三是信念下的执着与顽强。初三免不了许多的考试,免不了许多的挫折与失败。当成绩不如别人而想到前景叵测,当苦苦拚过一段后考试成绩依旧,当看到父母脸上的担忧与关注,许多人都会感到焦虑、浮躁,对自己的信心与能力产生怀疑,甚至选择放弃,自己扳倒自己。面对挫折,选择放弃还是坚定不移地继续前行,取决于你对成功的向往,取决于你的执着与顽强的意志品质。这需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有勇气剔除习惯中一切的不和谐音符。
有人说: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控制它的宽度;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改变容貌,但你可以展现笑容;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控自己;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
以利用今天;你不能样样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力;你不能回避挫折,但你可以东山再起、从头再来。
3、初三意味着科学与高效。中考需要每位同学有理性的头脑,有科学高效的学习策略。只有科学的,才能是高效的;只有是理性的,才能是准确的。我们的手头有许多成功者的经验,但模仿一个成功者的全部,未必会成为另一个成功者。借鉴别人的经验,规划好自己的初三,体现自己的个性特征,体现科学与高效,才是好的学习策略。规划初三,也许很容易,关键在于不论风清日淡,还是电闪雷鸣;不论是坎坎坷坷,还是一马平川,都能坚忍不拔、始终如一地执行它。坚持就是科学,坚持就是高效。
4、初三要打有准备之仗。“机会只会垂青有准备的头脑。”做好充分的精神和物质准备,即把心态调整好,把知识的基础打得更扎实,是当务之急。目前的尚未开始第一轮复习,成绩自然有好有差,但请大家不要自暴自弃。最后的时刻,机会等在每个人的门前,自暴自弃,认为己不如人,还为时太早,把成绩提上去,战胜自己,其实只是需要一点点勇气。
初三是紧张的,也是让人向往的;初三是艰苦的,也是收获的。无怨无悔的拚过一次,也许是人生最难得的财富。最后把汪国真的一段话送给同学们。“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于是,我想用青春的热血,给自己树起一个高远的目标,不仅是为了争取一种光荣,更是为了追求一种境界。目标实现了,便是光荣,目标实现不了,人生也会因这一路风雨跋涉而变得丰富而充实。在我看来,这就是不虚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