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上午好!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踏着春天的节奏,4月4日我们又将迎来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
“清明节”的得名源于我国农历24节气中的清明节气。冬至后第天就是清明节气。清明节气共有15天。作为节气的清明,时间在春分之后。这时冬天已去,春意盎然,天气清朗,四野明净,大自然处处显示出勃勃生机。用“清明”称这个时期,是再恰当不过的一个词。
清明节的起源,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为了弘扬民族的文化,清明节和中秋节元宵节等传统的节日已被定为我国的法定节日。每当这个时候,我们总是在长辈的带领下,举家祭扫祖先的陵墓,献上一束鲜花,洒下一壶热酒,表达对先人的感激之情,目的是在传承每一家生生不息的家风和美德。
每一所学校,也都以不同的形式,举行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就在上周五,我们初一全体同学去横山烈士陵园祭扫革命烈士,缅怀革命先辈。祖国危难之时,无数爱国志士挺身而出,为了祖国的独立统一和人民的解放,甘洒一腔热血。在危难时刻体现国家和民族的巨大凝聚力。有了他们的崇高,有了他们的无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缅怀先辈,大家的方式或许不同,但是我想,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都有一个最朴素的,就是要永远记住他们,让我们这些当代人,能够永远地烙印着爱国主义情怀。
如今,时代的列车已经进入到21世纪,新的世纪早已给清明节注入新的内涵,清明节不单单是扫墓祭祖,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活动来传承感恩的,学会在生的世界感谢我们的父母以及所有爱我们的人。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才更懂得尊重,尊重生命、尊重劳动、尊重创造;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才更能体会到自己的职责;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才能以一种宽宏的心态积极勇敢的面对人生。
梁启超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就让我们以先烈为榜样,继往开来,用自己的热情、自己的血汗、自己的才智,把握住生命的每一个瞬间。
忆往昔,诉不尽我们对先烈的无限怀念;看今朝,唱不完我们对明天无限的憧憬;展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壮志豪情。让我们行动起来,在家庭做孝顺父母、关怀他人的美德少年;在学校做团结友爱、创新进取的好同学;在社区我们做讲究文明、保护环境的好公民;以实际行动呼唤祖国美好的明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