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本次演讲的题目为《秋菊》,我们七二班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在班主任姜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已经很快的适应了初中的生活,在上周的“校园菊花展”中同学们设计的同心树,它不仅是一处景观,更有着非凡的意义,首先,三棵菊花树紧紧地捆在一起代表着金明小学、金明中学和金明南校,象征着这三个校区如同大树一般坚韧不拔,茁壮成长,三排不同色的菊花,代表三个校区各有特色,最外围的一排串红意味着它们串起三个校区一条心,共创辉煌!
十月花潮人影动,香风十里动菊城。金秋十月古城开封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菊花文化节。菊花不仅是XX市的市花,还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开封种植菊花的记载可以追溯到1600多年前的南北朝。北宋时期,开封菊花就已经驰名全国。金秋十月,漫步开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鲜艳夺目的菊花。正是冲天香阵透汴梁,满城尽带黄金甲。当百花都已经凋谢了,只有菊花却开着美丽的花朵,在阳光下散发出淡淡清香。 我爱菊花,不仅仅是因为她是我们的市花,更重要的是菊花的品格,她自然、质朴而又从容。她不像桃李那样爱炫耀,为了争得人们的夸赞而苦争春色,抢夺眼目;不像牡丹那样称王称魁,用大堆的头衔来抬高身价;不像玫瑰那样爱慕虚荣,醉心于华丽的包装,穿梭与世人的感情纠葛之中,供养于富人的水晶瓶内。而菊花,她清雅, 她幽香, 她平易而又从容。她可入诗,在陶渊明的篱下,在李清照的帘外;更多的,她还是开在寻常百姓心中,在喧闹的都市、在广阔的原野、在学者的案头、在农家的墙根…… 菊花的芳迹随处可见。
在百花凋谢的季节里,菊花却竟相开放。我爱菊花,不仅仅爱它的美,更爱它那不畏严寒、不屈风霜、傲雪斗雪的坚强品格。难道我们每一个人不应该学习菊花的这种品质吗!作为一名金明学子,我们更应该 像菊花那样,不怕困难,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讲,认真记录笔记,勤思考,遇到不懂的问题多请教老师和同学,知难而进,努力攀登科学知识的高峰。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