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老一辈革命家很注意勤俭节约我们读过《周的睡衣》这篇课文,周的那件睡衣补了又穿,穿了又补,直到逝世那天,睡衣仍然穿在身上他的一双皮鞋一穿就是二十多年,一块上海牌手表一直戴到心脏停止跳动周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有一次,我在电视上看到这样一则报道:广东省某一中学的食堂搞得不错,但很多中学生却到校外的餐馆就餐当记者问他们为什么这样做时,他们居然回答:"多花点钱不要紧,到餐馆吃饭不用自己洗碗."看到这里,我不由想到外国推行的吃苦教育.
伦敦有一所著名的贵族中学,叫伊登公学这所中学是英国皇家王公贵族子弟学习的地方,建校五百多年来,英国的许多首相、大臣、将军和科学家都毕业于这里伊登公学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学生们基本过着一种军营式的生活教师和学 生的住宿条件也十分简单,他们只有大间的集体宿舍,更令人不解的是,学生每星期五还得饿一天的肚子,真有点"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味道,据说,这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纪律性和吃苦精神.
同学们我们从小生活在和平时期,过着一种舒适安定的生活,有的同学在家里被视为是"小皇帝"、"小太阳",父母对他百般疼爱;有的家长以考试成绩为筹码,考好了发给"大奖",很多同学的腰包都是鼓鼓的于是学会搞攀比、讲排场、摆阔气这种花父母的钱不心疼铺张浪费的作法,对自己今后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
外国有许多心理学家认为:有十分幸福童年的人往往有不幸的成年我国也有这么一句俗语:"少年有福不算福,有钱难买少年穷."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生活富裕了,但是艰苦朴素的作风不能丢,我们要按照《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爱惜粮食,爱惜学习生活用品,不挑吃穿,不乱花钱,节约水电同学们,勤俭朴素是一种美德,让我们从小做起,让美德与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