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年的五月十日是农历五月初五,这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人们会通过赛龙舟、包粽子、喝雄黄酒来纪念屈原这个不朽的灵魂。
根据《史记》《屈原贾生传》,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提倡育才赋民,使致富,坚持联合反秦,遭到贵族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被逐出首都,流放到袁和湖南流域。流亡期间,他写下了《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风格独特,影响深远。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京都、楚国。屈原看到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又不忍一直放弃自己的祖国。5月5日,他写完巨作《怀沙》后,投身汨罗江,用自己的生命写下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爱国运动。
屈原死后,楚国人民非常悲伤,纷纷涌向汨罗江向屈原致敬。渔民们划船,在河上来回打捞他的尸体。一些渔民拿出饭团、鸡蛋等食物扔进河里,希望鱼、龙、虾、蟹吃饱了不要咬屈原的身体。有的拿了一坛雄黄酒倒进河里,希望能把龙水兽弄晕,免得伤了屈医生。后来,由于担心饭团会被龙吃掉,人们想出了用印楝叶包裹大米,并在大米周围包裹彩色丝绸以发育成粽色种子的想法。
郭沫若评价屈原是“伟大的爱国诗人”。他开创了浪漫主义诗歌,创立了“与天地同命,与日月同光”的楚辞风格;发明了香草美人传统。他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无穷无尽的才华,就像河流汇成大海,浩瀚无边。中文最长。抒情诗—— 《离骚》,这是他一生的作品。
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他,主要是学习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精神,以及“与日月争光”的人格。作为一个改革家,由于当时客观残酷的社会条件,屈原的政治理念和改革预期都是失败的。但作为一个伟大的爱国者、思想家和作家,他成功了。“天下浑我独,天下醉我独”是他的气节,“路漫漫修远忙,我上下寻”是他的大力气。他优雅如菊,圣洁如莲,他强大的精神力量颂扬后人,激励无数中国儿女前进!
屈原的伟大不仅仅是他那令人难忘的诗篇,更是他那始终不渝的爱国精神,不与奸夫贼子同流合污的崇高气节。屈原在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是不可或缺的,屈原在中国灿烂的文学史上也是不可或缺的。
屈原的精神是不朽的。无论时间如何变迁,他永远活在岁月的长河里,永远被人们铭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