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勤俭节约是美德。
古今中外,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将艰苦朴素作为一种美德。
联合国专门把10月31日设立为勤俭日,时时提醒人们在新世纪仍然要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美德。
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
古人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历史也在反复证明这个道理: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
勤俭节约是如此重要,但我们是否一转头就将其抛之于脑后,面不改色的继续浪费着呢。
大家有没有发现在我们的校园还经常有这样的现象:晴朗的日子,还能看见教室亮着全部的灯;凉爽的早晨、傍晚,有的教室里的电风扇还是马力全开,还没做完的作业本被用来当折纸使用,洗碗处,宿舍的水龙头哗啦啦地淌着水,来来往往的同学视而不见;空荡荡的餐厅,零乱的餐盘里却还剩许多的饭菜;衣服鞋子还没穿旧又缠着爸妈要钱买新的我们扪心自问:父母赚钱容易吗?
古代诸葛亮以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律己。
现代毛泽东以厉行节约,勤俭建国治国。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经常说的一句谚语是节约便士,英镑自来,她坚持皇家用的牙膏要挤到一点不剩。
虽贵为一国之尊,却有如此强烈的节约意识,令人赞叹。
在我国西北的严重缺水地区,有很多家庭每天的用水要依靠肩担手提甚至赶着牲口走几十里山路驼运。
洗脸已经是很奢侈的事情了。
大家也知道有的地方人一辈子只洗一次澡。
面对这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勤俭节约呢?
为此我向同学们发出倡议:
1、在生活中:做到不浪费粮食,珍惜食物;节约用水,及时关闭水龙头,出门随手关掉电灯、电风扇。
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2、在思想上:杜绝攀比心理,不铺张浪费。
3、在学习上:刻苦努力,奋发向上。
4、在行为上:努力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
勤俭节约的美德如甘霖,能让贫穷的土地开出富裕的花;勤俭节约的美德似雨露,能让富有的土地结下智慧的果。
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使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时尚、一种习惯、一种精神。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