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的主题是:《养成节约的习惯》。同学们,你们知道昨天是什么日子吗?昨天是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说到节约粮食,我们会想到唐代诗人李绅写的《悯农》,“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啊,粮食来之不易,它饱含着农民伯伯多少的辛劳和汗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我们中华民族正是在这种传统的支撑下,才能得以生生不息,兴旺发达。
可是,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有些人节约意识越来越淡薄,食堂里,随处可见倒掉的饭菜;教室里,操场上,纸片纷飞。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人对这种浪费现象还振振有词:“花的是我自己的钱,倒掉又没有损害别人的利益”、“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倒点饭菜可以理解,用不着这么斤斤计较”,一片纸张能值多少钱啊……
同学们,勤俭节约,是华夏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历代人崇尚的观念。千年古训“侈而惰者贫,力而俭者富”,已经深深根植在每个人的心田。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说到这里,我给你们讲个小故事,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美国NBC公司的副总裁麦卡锡突然起身,一声不响地钻到桌子底下去了。每个人都为这个大人物在众目睽睽之下有如此不雅的举动而震惊,带着大大的问号,大家看到麦卡锡高高举着一根只抽了一半的古巴雪茄不慌不忙地从桌底下露面了。“女士们,先生们!对不起,请原谅我刚才的无礼。”这位亿万富翁一边用手拍打着裤子上的灰尘,一边非常自豪地说,“不过,自从我生下来以后,我的母亲就告诉我,对每一个美分都要珍爱有加。”
说完,麦卡锡把这半根雪茄,塞进嘴里,继续抽了起来。
不知谁带头鼓掌,接着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麦卡锡的行为应了那句话:成由勤俭败由奢。即使到了很富裕、很有钱的时候,这个朴素的真理也不会过时。
现在,我们国家日益强大,经济高速发展,我们不仅要节约粮食,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时间,节约能源等等。小学课本里有文章《只有一个地球》,文中提到,地球上有些资源是不可再生的,人类破坏了地球后别无去处,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说,节约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远见,一种态度,一种人们要共同承担的社会责任。
同学们,让我们做勤俭节约的实践者、引领者和传播者,让“随手关灯、按需用水、按量饮食、双面用纸”成为风尚,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合理消费、健康生活”成为自觉意识,让我们用实际行动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