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9班的赵张晏,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惜时如金》。风起轻花落定,时光踏下轻盈的足迹,卷起昔日的美丽悠长而去。在20xx年的最后一次升旗仪式上,时光散尽了甜甜的香。俄国文豪高尔基曾说过:“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被忽视而最令人后悔的,便是时间了。”
鲁迅说:“哪里有天才,我只是将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时间不以人的意志力而转移,圣贤不能让在握的良辰逗留,权威无法喝令光阴缓行。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人们发现他死时大脑中所开发的潜能仅占整个大脑的40%,而平常人也不过占10%—20%左右,而爱因斯坦的伟大成就却并非信手拈来的。他白天工作长达10小时,晚上也不曾松懈,总是长时间致力于科学研究,他曾自豪地说:如果我只有六十岁的寿命,那么我的生命相当于被延长了三十年。所以,爱因斯坦惜时如金的理念,让他屹立于科学界,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
曾国藩说过:“天可补,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复追”。时间是公平的,上苍对每个人的恩赐都是每一天二十四小时。于是,朱自清在《匆匆》中发出感慨:“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们的时间,就是那表盘上的针,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地溜走了,而我们却永远无法追随它的脚步,留给我们无尽思考的背影。
曾经处于孩提时代的我们现都已长大,当我们共同相聚育华的校园,走过小径,穿过长廊,在我们空虚亦或是充实的一天中,时间从我们单薄的青春里打马而过。我们成了中学生,那便意味着我们要对自己的未来担负起责任,过去的繁华,只会因时间的流逝变得冷清,我们应该做的,就是珍惜一点一滴的时间,把握好现在。
时间是由分秒积成的,善于利用零星时间的人才会做出更大的成就。所谓“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是也。从一天的清晨开始,早自修前的时间,我们可以随身带一本书,而午饭后,我们也可以抓住这短促而珍贵的时间,对记忆性的学科及时进行巩固。同时,在中学阶段,我们应对自己的学习有一个整体的规划,要合理利用时间,每天都要有具体而明确的任务,上课提前预习,下课及时巩固新知,甚至,我们可以将自己每一天的任务都写在纸上,贴在桌子上,并时刻提醒自己,今日事今日毕。晚上躺在床上,你会发现自己的生活虽然忙碌,却也充实,利用点点滴滴细碎的时间来学习,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以平和心态去做好每一件事,以阳光健康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天。零星的时间,便成了生活中源源不断的财富。
同学们,时间是最公平的。不管你是谁,它都平等对待。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昙花一现,蜉蝣朝生暮死,都有过最美的一瞬。人的一生相对于万物的永恒来说,却不过是弹指一瞬。请相信时间是人生的淬火石,每一次风雨后,迎来的便是阳光,而只有那些善于管理时间、合理利用时间的人才能最终获得成功,请相信,惜时如金,天道酬勤。
最后,我想用杜秋娘的《金缕衣》与大家共勉: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天花空折枝,同学们,从这一刻开始,请惜时如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