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是高一(2)班的方舒恬,非常高兴今天能在这里作国旗下讲话,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纸上终觉浅,绝知要躬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是大家熟悉的诗句,它告诉我们,纸上知识和亲身实践相结合时,学问才能发挥最大效应。比如,我们学习做菜,你看菜谱十遍、二十遍还不如自己亲手下厨尝试一遍学得更快;再比如我们学习游泳,你看书或者看视频只能了解一些动作要领,不下水始终是学不会的。可见,在书本上学习到的知识是平面的,只有通过自己的探索和实践,才能使其更立体,也才能从中得到自己的独到见解和丰富经验。
对我们来说,五一社会实践的职业体验不仅是用来感受山河之美、城市之美、劳动之美和人性之美的普通的劳动或服务,更是一次考察和规划,是提前用职业指导未来的专业,进而用未来的专业指导当下的学业。我们享受着新高考带来的自主权,也需担负起纷繁选择下抓住属于我们的机遇的责任。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日新月异的社会,生活着千姿百态的职业人,隔着遥远的距离,我们用自己的想象勾勒着他们的酸甜苦辣。可是想象不等于现实,想象不能为我们扫清择业的困惑。我们在生涯规划课上认识自我、直面自我,但这还不够。完善自我更需要走进社会,体验被我们加工过的职业生活,揭开忙碌的都市人神秘的面纱,才能减少对理想职业好高骛远的想法和不切实际的揣测,才能拉近理想与现实的距离,体会职业人的幸福与艰苦,也才能为自己更好地规划未来提供参考。亲身实践,而不是纸上谈兵,一切都会与想象不一样。也许有些人通过实践更坚定了自己未来的方向,但也有人认清现实后另辟蹊径。不论怎样,都会让成长之路更明晰、更确定。离开真实的土壤,梦想就像四月的柳絮,随风摇曳。扎根大地,镜花水月的浪漫和美好才能转化成学业的动力,在我们辛苦求学的每一个日日夜夜,在我们迷茫不知所措的十字路口,为我们点亮明灯。
这是值得做的事,这是值得好好做的事。我们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需谨记几点:一是要注意安全,参与实践不忘保护自己人身与财物安全;二要服从安排,做到尽心尽力做事,不挑三拣四;三要善于总结,在实践活动中、活动后,总结经验,反思不足,以指导日后更深切的实践活动。
新的征程已经吹响了号角,新的任务让我们勇往直前,让我们轰轰烈烈地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学习知识,锻炼能力。祝大家都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取得更多的收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