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有时我不认识你,我不认识自己》。
这是个很奇怪的题目,不是吗?我不认识你,但是我怎么不认识我自己呢?但是我在渐渐的认知中发现,即便是身边熟悉的人,有时我真不认识你,也没有完全认识自己。
上个星期,我参加了高一年级的“一中好大脑”活动,作为一名普通的观众,在现场,我发现我就不认识这些原本熟悉的同学。主持人不断快速地播报各种题目,有物理、化学、政治、历史,有体育,有娱乐,各种类型的题目让我应接不暇,很惭愧,绝大部分题目我都不会。
然而,台上的选手经常在场下一片寂静时,能说出精准的答案来,博得场下如我一样的观众情不自禁热烈鼓掌,以致比赛进程多次中断。除了对选手们的知识面的宽广和能力的强悍、场上的镇定的叹服外,我还第一次感觉到身边熟悉的人,居然潜藏着这么多让人惊异的能量。
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但是每天朝七晚八的读书生活,我们以为大家会的都只是课本,我们以为大家的能力差别就只是考试能力的差别,我们以为穿上校服,大家都是一样的。其实,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在自己的世界里都在经营着不一样的精彩,都在塑造着不一样的人生。在震惊于同学们的表现时,我明白一个原本很浅显的道理:很多时候看到的只是表象,甚至只是假象,因为我们没有看见每个人背后的过程,我们没有看见别人在自己世界的用心经营。
有时,我们还显得太粗糙:羡慕别人的长处,却管不住自己的缺点;崇尚脾气的任性,却不太会在学习上坚持。就像我发现不了自己身边的同学居然会这么多。我不认识你,因为我还太粗糙,还缺少真正的学习精神。
五月四日,我们一同参加了高三年级同学的十八岁成人仪式,我以为这只是一个关于成年活动,我以为这只是一个集会式的形式,然而,只有在那个现场,看到不同人的不同表现,我才知道,我们太需要自己的内心再懂得发现、懂得珍惜一点,因为我们太需要认识他们,也太需要认识我们自己。
我相信,那天的现场超乎了很多人的想象:一是居然来了那么多家长,我们以为他们很忙,会很无所谓,但是他们都来了;二是居然父母们真的会给自己的孩子偷偷写一封信你,我们以为父母都只是会唠叨的机器,不懂得我们的心,但是他们的深情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间;三是我们以为年少不懂事的同学们会无所谓,结果那么多的学长潸然泪下,泪流满面;四是一场成人仪式证明了我们的心原本就很温暖,这个世界真的很美好,只是要善于发现和感受。
我又在以为这只是高三同学的演出,我们这些高一、高二的同学只是观众和陪衬,但是我还是错了。因为随后我在网上看到高一8班一位同学写的随感,她说:“高三的同学紧握着信,捂着嘴,无声的哭泣,旁边一位高一的女生默默擦拭着,家长们在操场边静静远望着自己的孩子,过了好一会,他们才陆陆续续走到自己孩子身边,一位母亲握着照相机站在最后,她没有走到自己孩子身边,只是背对着会场偷偷哭泣着。”这位同学记载的不过是一个事实,但是能用笔把这个简单的瞬间记下来的人,他一定是在认识别人的时候,也渐渐认识了自己。
其实,不论是对待父母,还是对待亲友,还是对待陌生人,对待社会,我们都要用心地去认识,认识他们的悠长,发现他们的精彩,这会使得我们能更好地认识自己,发展自己,提升自我。每个人的成长过程只不过是在认识别人、反思自我中的提高。
昨天还是阴雨连绵,今天又会阳光灿烂,生活继续不会是简单的重复,珍惜过的每一个个平平淡淡的日子,都会在不远的将来呈现它的精彩。因此特别祝福高三学长,珍惜高中生活的最黄金的22天,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起见证更加精彩的、更加不一样的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