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学习,提高自我学习水平》。
学习,是人类最基本的活动之一,它不但关系到人的生存和发展,也是关乎人类文明推进和延续。人类改变自身的力量在于学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指出:学习是个人和社会的“内在财富”,“学会学习”是对21世纪人才的必然要求。美国著名的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夫勒曾经指出: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学习的人。在未来世界,学会学习是每一个人都要面对的时代课题,它将是打开终身学习之门的钥匙,也是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的通行证。
著名的法国数学家笛卡尔说: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中国南宋著名的教育家朱熹也曾说过:事必有法,然后可成。
所以学会学习的第一要法是: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学习效率是由学习能力决定的,而学习能力其核心就是学习方法,学会学习就是掌握学习方法。学习方法是多种多样,因人而异的,要根据自身的特性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然后内化为自己的良好学习习惯。
那么高中阶段应形成那些良好的学习习惯呢?首先要学会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设定一个目标,并制定成学习计划。目标要切实可行,既不可高不可攀,也不能毫无吸引力。计划要坚持,遇见困难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绝不轻言放弃。其次要学会必要的课前预习,通过预习了解所学内容,思考重点,发现难点,做好听讲准备。第三,听好45分钟的课,在学习的过程中会不会听讲是非常重要的,听讲就是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眼、耳、心、脑、手并用,排除一切干扰,以自制力和意志力控制自己的学习状态,课堂45分钟是学习的主战场,这是学好知识的前提。第四,提高作业质量,作业时做到:看清题目,理清思路,一次做对,认真检查,要客服作业马马虎虎,跳步骤的坏毛病,绝对杜绝抄答案的坏习惯。第五,养成及时纠错的习惯,最好准备一个错题集,便于复习时能有的放矢的温故知识。第六,学会用多种思维方法学习,学会将所学知识进行分类、比较、分析、综合、归纳,让自己的思维更加灵活。
学会学习的第二要法是:勤奋。
曾有人说过“学习是快乐的”。是的,学习应该是快乐的,但这快乐来之不易。这快乐来至于效率,取决于勤奋,快乐不是一蹴而就,不是你想快乐就能快乐的起来的。
有人曾经向当今世界著名的作家史蒂芬金取经,询求他的成功秘密。史蒂芬金说,成功的秘密只有两个字————勤奋。的却,学习上没有捷径可走,你只有勤奋、努力、百折不挠,才能获得成功,才会有高效率。当然,这高效率与科学方法、合理安排紧密相连的。
学会学习的第三要法是:自信。
自信心是学习的源动力,是提高学习水平的基本条件。在学习过程中,自信所迸发出来的勇气和毅力,可以帮助克服学习中的种种困难和障碍,可以最大限度地帮助挖掘自身的潜力,去完成学习任务。
自信不是盲目的,同学们应学会冷静分析自己的学习情况,分析成绩的高低、稳定性,分析特长学科的成功经验,分析短腿学科、成绩不稳学科的形成原因,分析学习状态、学习潜力、投入时间等情况。
同学们!相信自己是优秀的,请相信:只有不但的超越自我,成功必将属于你们的。最后祝每位同学: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