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老师: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养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话题很老,但不过时,它对学生和学校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人生因什么而精彩?答案很多,但有一个答案一定正确而合理——人生因文明而精彩。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的人。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不会随便买零食吃,因为他懂得随便买零食既浪费又不利于健康,他更不会乱丢垃圾,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把美好留给他人和自己。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护公私财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浪费水电……而且会劝阻、制止破坏行为,及时报告。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遵守纪律的人。楼道内会自觉的无声慢步,教室内不会大声喧哗影响别人的学习,会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和友爱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学吵架、搞不团结,他会懂得感恩,感恩于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于老师的教导……
但是,环顾四周,不文明的现象仍然频繁地出现我们身边。 例如:
1.上学不按时到校,到校不按时上课,上课时间讲废话,做小动作,干扰老师讲课的情绪,影响同学们听课的心情,。
2.楼道内大声说话,上下楼奔跑等。
3.有的同学过度消费,在校园里边走边吃零食,吃完就扔零食袋,方便的是自己,受伤的是大家,贬低的是自己的人品。
4.有的同学升旗集会等活动不遵守纪律随意说话。
5.个别同学不服从老师管教,甚至和老师发生顶撞。
可见,文明与丑陋的冲突依然存在,必须引起我们大家的重视,更需要大家的行动。本阶段我们要进行文明学生的评选活动,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实践文明,养文明习惯,争做文明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