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就如夜晚的灯塔,为人指引前进的路,让我们明确自己的目标。我曾拥有过一个理想,但当我再静下心仔细斟酌后,我想成为一名翻译家。
在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妈妈就把我送到英语培训班里学习。当我看见我的老师和外教聊天时,是那么轻松自如,好像她不是中国人一样。老师听完外教的每一句话都能很快翻译并讲解给我们听。顿时,一个想当翻译家的念头在我幼小的心灵中萌发了。我一边羡慕着老师,一边又想着:如果我当上了翻译家,在外国人面前也能自如地对话,并且帮助旁边不懂外语的人,那该有多好哇!
翻译家这个职业表面上只是翻译语言,实际一点儿也不简单,它是各国之间沟通桥梁的职业。别说是会几国语言,就是精通中文,对我来说,也甚是遥远。在语文课本中,曾介绍过季羡林老先生,他一生精通12国语言,可谓是“神通广大”。我对季羡林老先生的敬佩之情也油然而生。
既然想要付出并实现自己的理想,就更需要考上一个好的大学。我的目标是考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学院,然后出国留学。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是国内排名第一的外语类大学,入学门槛相当高,要想顺利地考上这个学校,要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就连未上初中的我们也深知,这注定需要考一个极高的分数线
要当上如此神圣而又有意义的职业,付出必定是少不了的。翻译家必定还要有良好的交际能力和口才,要能随机应变,运转自如。此外,还需要有极好的记忆力,因为学任何东西都是需要记的,只有锻炼出了优秀的记忆力,才可能学好外语,说好一口流利的外国话。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实现理想显然遥不可及。但只要我从当下开始奋斗,有目的地去努力汲取知识,向着心仪的大学和理想目标发奋图强,仍可以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做无限多对实现自己理想有益处的事情。理想不分大小,不分好坏。但要实现理想,就必定要有坚定的毅力,为自己的将来作足准备,争取更多的机会。
这次再谈理想,让我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只要我为着理想去拼搏,我相信,成功就在下一个太阳升起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