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讲话的题目是《同享一片蓝天》
1990年1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该法第48条规定:“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从1991年5月15日开始实施“全国助残日”活动以来,今年是第二十个“全国助残日”。
每年助残日活动的主题,都是依据当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确立的。活动中,分别围绕“宣传残疾人保障法”、“一助一送温暖”、“走进每一个残疾人家庭”、“志愿者助残”等主题开展了活动。助残日活动为残疾人提供了各种具体的服务与帮助,活动的规模和声势逐渐扩大,影响日益深入人心。实践证明,用法律的形式确定的“全国助残日”活动,是培育全社会扶残助残风尚、提高全民助残意识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个重要形式。
今年“全国助残日”活动主题——关爱帮扶农村贫困残疾人
同学们,在我们享受全社会的关爱和帮助的同时,我们用什么方式来回报社会给予我们的关爱呢?同学们有没有想过,在我们得到别人帮助的同时,我们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给别人呢?比如,生活中给别人一个搀扶只需你付出一只手的力量,给别人一个公交车上的座位只需你付出多站一会儿的辛苦,爱护专用设施只需你付出绕一点弯路的时间。关爱别人是全人类的美德,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起,在今后的每一天。让我们尽量多给别人带来一点关爱和帮助,让所有的人同享一片蓝天,共同享受生活的美好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