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再过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了。清明,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每年的公历四月五日前后为清明节。
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迄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最开始清明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后来,由于清明与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的,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成了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
清明节是一个纪念祖先的节日,祭祖和扫墓是清明节中的重要仪式,历代沿袭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当这个特殊的时候,人们都会倍加思念已故的亲人,举家祭扫祖先的灵墓,既是为传承每一家生生不息的家风和美德,也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而学校也都会以不同的形式,举行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辈,纪念战斗英雄。
此时此刻,当我们聚集在鲜艳的国旗下,是否会想起那段艰苦峥嵘的岁月,想起那段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日子。借着这个节日我们可以抚今追惜,寄托哀思。但是同时也要注意环境的污染,纪念先人重在感情的表达,我们不妨采用网上扫墓、音乐祭扫、鲜花悼念、植树寄哀思等更多既环保又文明的方式。传递给先人的是追忆和思念,留给我们晚辈的是文明与简约。
清明节的习俗也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活动。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墓田生别死离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
虽然我们不需要像先烈一样抛头颅撒热血,但我们需要勤奋学习。寒门出仕子,仕子治天下。也许现在你们心中还没有雄心伟略,但我们应该有掌握自己未来的设想。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