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一11班的,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良好行为习惯从我做起。
良好的行为习惯是我们生活学习的保证,养成教育不仅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头戏,也是我们每个学生身心发展中一件至关重要的大事。可是,同学们,你们想一想,在你们自己的身上是否还存在着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呢?
个人卫生差、垃圾随意丢,教学楼内吵、午餐时候闹,上课不听讲、作业老拖拉,三操不认真、唱歌不出声,出口就成脏、偶尔还打架,草坪随意踩、口痰随地吐、公物不爱护,诸如此类的坏习惯你有吗?
俗话说: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习惯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的一生和未来。懒惰的习惯导致失败,勤劳的习惯造就成功。爱因斯坦从小就有问“为什么”的好习惯,使他成为伟大的科学家;毛泽东酷爱读书的习惯,使他成为一名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
因此,我们从小就要养成一个好习惯。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才能有我们美好灿烂的明天。那么,我们如何养成一个好习惯呢?作为一名学生,首先,要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有这样一个故事:战国时,有一个叫陈番的年轻人,从小立志要为国家做出巨大的贡献,但他却从来不屑于将屋子打扫一下,每天只知道读书。一天,一个朋友来看望他,见屋子脏乱不堪,便问他为什么不打扫一下。他答道:“大丈夫志在扫天下。区区一间小屋,能算什么?”朋友反问:“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顿时,他哑口无言。从此,陈番下决心从小事做起,最后,果然成就了一番大事业!
一个人如果只想成功,却不能从小事做起,是不会实现愿望的。同学们,我们设想,原本干净整洁的地面,每人扔下一片纸屑,我们的校园将会怎样?没人打扫,十天之后又会怎样?会不会成为一个大大的垃圾场?再例如,当你看到水龙头在嘀嗒嘀嗒掉水珠,你会怎样?在这些琐碎的小事面前,你会不会弯腰去捡那一片片纸屑和塑料袋,你会不会顺手拧紧水龙头,你会不会多走几步,把学习生活中制造的垃圾放进垃圾桶?这些事,的确很小,却反映出一个人的习惯,折射出一个人的品行,关系到一个集体一个家园的形象。
同学们,我们时时“弯弯腰”,校园就会变得干净整洁;我们处处“伸伸手”,我们的资源就会更加丰富;我们每天坚持读书,我们的行为就会更加儒雅……
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有人问其中一位:“你在哪所大学、哪所实验室里学到了你认为是最主要的东西呢?”出人意料,这位白发苍苍的学者回答:“是在幼儿
园。”“在幼儿园学到了些什么呢?”学者答:“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这位学者的回答代表了到会科学家的普遍看法,概括起来,他们认为终生所学到的最主要的东西是从小家长和老师给他们培养的良好习惯。
心理学家王极盛先生访谈过200名高考状元,他认为这些状元们都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总结高考状元的父母培养孩子的六个秘诀时,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孩子的成绩与他们的学习习惯水平是成正比的。凡是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往往也是学习习惯好的孩子。
一位名人曾经说过:播种一个行动,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收获一个性格,播种一个性格,收获一个命运,可见,一个好习惯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重要!同学们,让我们拥有好习惯吧!与好习惯交上朋友,告别坏习惯吧!他能让我们更好的学习,更快乐的生活!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