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勤俭节约美德不能丢。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是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优良传统。
从厉行节约的晏婴到一钱大守刘宠,从一代名相魏征到民主革命家孙中山,都为我们留下一份份忧苦万民、勤劳天下的珍贵遗产。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鞠躬尽瘁、艰苦朴素的光辉事迹,更是彪炳千秋。
中华民族正是具有这种精神,才能生生不熄、不断繁衍、兴旺发达。
勤俭节约还是我们国家的建国方针,建国初期,毛泽东主席曾说要使我们国家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
正是这一方针,才使我们年轻的共和国医治了几十年战争的创伤,甩掉一穷二白的帽子,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们知道,改革开放后,国家的经济在不断提高,但是,我国尚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还有相当一部分地区是比较贫穷落后的。
在城市里,还有许多下岗工人靠社会救济金生活,在农村,还有许多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
在西部山区,还有许多人为解决温饱问题而奔波。
我们国家还没有富裕到可以比阔斗富的时候,勤俭节约的美德不能丢。
但是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人出现一种比阔斗富的不良现象,把勤俭的美德当作过时的观念加以否定,以致出现以铺张浪费为荣,艰苦朴素为耻的歪理。
浪费的现象,在我们的学校里也屡见不鲜,例如:水龙头中的长流水,教室、办公室中人去灯不熄,教室外的垃圾桶里还可以用的书包、文具、还没有吃或者没有吃完的水果、点心、牛奶,食堂里每顿倒掉的剩菜剩饭等等。
勤俭节约真是一种过时的观念而应该丢弃吗?答案是否定的。
勤俭是建立在勤与俭的结合上。
只有勤奋才能创造劳动成果,只有节约才能珍惜劳动成果,两者相加,劳动者创造的成果才会越累越多,社会才能发展进步。
反之,则是社会衰败,文明倒退。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历史上多少人,贫困时勤俭节约,奋发有为,终于成就大事,又有多少人富贵时骄奢淫逸、声色犬马,使千万家财、百年基业毁于一旦。
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即使国家足够发达了,我们的生活真正富足了,勤俭节约的美德也不能丢。
在当今社会经济条件下讲勤俭,其意义已经不止是物质上的克勤克俭,而更多体现为一种高尚品格,一种可贵的精神,体现为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作为一种民族精神,勤俭节约美德更不能丢。
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千万不要让有限的水电资源像我们有限的时间那样匆匆的流逝,永远无法追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