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来自九(5)班的,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一滴水,一个世界》。
谈到水,自然让人想起那汪洋大海,它似乎无边无际。但你们知道么,我们能真正利用的淡水资源有多少呢?这些淡水储量只占地球全部淡水的0.3%,占全球总水量的十万分之七,即全球真正有效利用的淡水资源每年约只有9000立方千米。
众所周知,水——给了我们绿色、生命和希望。我们本因对它满怀爱与感恩之心。
但不知从何时起,人类好像忘记了水的恩惠,烟囱冒着黑烟、污水肆意乱流,雨水变酸、河水变臭,连海水也失了蔚蓝。水的污染,也许正是我们心灵的污染。
人类用水日渐紧张,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目前世界上约有14亿人面临缺乏饮用水的危机,每年约有500万人因饮用受污染的水而死亡。地球上的其他动物和植物们也在品尝着人类带来的苦果。大量的生物被夺去美丽的家园和宝贵的生命。为了让人类意识到水缺乏的危机。第47届联合国大会做出决议,每年3月22日为“世界水日”。水资源缺乏,也是我国最严重的环境问题。我国决定,每年3月22日到28日为“中国水周”。
我不知道同学们是不是还认为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请你在心里轻轻回答我——每天刷牙、洗澡、涂肥皂的时候,你是否一直开着水龙头?当浪费了水,你是否想“只不过几块钱而已,没关系”?当你看到公共厕所漏水时,你是否在想“这不关我的事”?当你看到别人往河里倒垃圾或扔废电池,你是否觉得这很正常?
多么希望大家都在心里说,不,我每时每刻都在珍惜着水。
同学们,明天就是3月22日,世界水日。其实不管是世界水日还是平常的日子,我们都要身体力行,付诸实践。因为珍惜水,就是珍惜我们自己的生命。我们要牢记:“一滴水,一个世界”!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