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关于低碳环保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常听爸爸讲,在他小的时候,我家旁边的小河清澈见底,在河边可以清晰地看见水中的鱼儿;岸边的柳树垂着长长的秀发,在微风中随风摆动;抬头仰望天空,像一块丝手帕,十分透明,蓝天上点缀着细碎的云块,令人心旷神怡。也许从前人们的生活不像今天这样便利,但处处都是美景。而今天的人们,坐在高楼大厦中办公,使用最先进的交通工具出行,却再也没有了“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的美景,我们的天空不再像从前一样蔚蓝,我们的河流不复往日的洁净,我们寻不回绿色的生机,这是为什么呢?
答案就在我们自己的生活中。同学们,你们想想,是不是很多时候我们的作业本只用了一半就不再使用了?是不是在不那么炎热的天气里,却依然要打开空调?是不是在可以走路出行的时候,却还是让家长开车接送我们?这些日常生活中看似细小的行为,其实就是保护环境重要的一部分。
那我们要怎么做才能还天空一片蔚蓝,还湖泊一片清澈呢?我的倡议是低碳环保,健康自然。比如外出的时候我们不要使用塑料袋,有一次妈妈买菜的时候,提着大大小小的塑料袋,既不环保又不方便,我立刻想到家里有买东西时售货员阿姨给的布袋子拿给妈妈;出行的时候,我都选择低碳环保的方式,和爸爸妈妈一起步行或者骑自行车,必须要坐车,也是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既增进了我和父母之间的感情,又能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真是一举两得!回家的时候,少乘坐电梯,多爬楼梯,又省电又锻炼身体;每天妈妈做饭剩下的淘米水可以用来浇花,能让花朵更好地成长。这些环保意识就像一粒小小的种子,此时把它根植在我们心中,渐渐萌发出嫩芽,他日就会长成参天大树,用枝丫为人们提供荫凉。
有人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是21世纪的主人,应该用实际行动去保护地球母亲,优美、低碳、环保的居住环境需要我们一起创造!我想看一看诗中“榆柳荫后园,桃李罗堂前”的生活美景,也想看见漫山遍野的春色,更想见证祖国绿水青山!各位同学,请大家用热情去传播低碳环保的理念,用行动肩负起低碳环保的重任。有你,有我,有他,让我们举起手中的画笔,为祖国绘出碧水青山!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