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优秀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主题是“维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同学们是否知道,每年都有一个“世界地球日”,目的是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今年4月22日,是第_个“世界地球日”。
茫茫宇宙中,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我们依赖着这颗星球,需要地球提供二氧化碳给植物,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固定太阳能,制造有机物养活地球上的其他生物;需要有足够厚度的大气层,来保护人类不受过高成过低气温,以及过量紫外线的伤害;需要地球提供足够量的水和氧气来维持生命的存在,而如果地球遭到破坏,这一切都将成为无本之源?
地球的天文年龄是45亿岁,而从目前人类发现的化石来看,人类存在于这颗星球顶多也就300万年。也就是说,在人类出现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地球上存在的是有许多其他的生命形式。物竞天择,物种会灭亡,也会有新的物种产生。人类从来不是地球的唯一,在我们之前有恐龙,有始祖鸟,他们当时都繁极一时,恐怕也如现在的人类一般从未思考过,看似是地球主人的我们总会认为自己的种族会生生不息、延绵不绝。而事实呢?需要保护的其实从来都不是地球,地球不需要我们的保护,人类灭亡自然会有其他的物种替代。我们保护的其实是人类自己。地球可以没有人类,而人类却不能没有地球。
设想一下,如果有一天你生活的地方,由于人类利益的驱使,建造了许多污染环境的工厂,你生活的地球上再也没有一滴干净的水,没有一丝洁净的空气,后果将会是怎样?如果这样的境况总是得不到有效的制止和改变,其后果不堪想象。那时,我们都会明白,人类的命运的终结,也决不是危言耸听。
好在,我们欣喜地看到,可持续发展战略已经纳入了我国的政府行为,我国已颁布了多部环境保护法,多项环境标准,绿化财政。常言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居安思危,要防患于未然。我们怎么能够等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时,才悔不当初呢? 坐以待毙,从来就不是人类的选择,人类既已经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就应该在危机面前积极行动起来,维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我想我们要做的绝不应该是仅在4月的某一天为保护环境而空喊口号,而应该是行动!让我们用智慧净化生存环境,用热情传播环保的理念。心系全球,着眼身边,尽己所能,多选择公共交通;买东西时,不要层层包装,少用塑料袋;在校园中,多弯腰拣果皮纸屑,不要随地吐痰,随手关灯……这些看似点滴的小事,在你我的努力下,将会有惊人的效应。
行动起来,让我们的天空更加蔚蓝,让大地更加苍翠,让空气更加清新,让我们的校园更加美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