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和学生:
大家好!
明天是20xx年6月5日,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这是为了纪念1972年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的开幕日。这次会议也是人类第一次真正开始关注全球环境状况,呼吁人类保护环境的历史性盛会。因此,联合国将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每年的世界环境日也确立了一个主题。
今年中国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共同呼吸,共同奋斗”,旨在强调绿色消费理念,唤起公众改变消费观念和行为,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中国主题在呼应世界主题的同时,强调了在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形势下,倡导绿色消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众所周知,地球的大气层、森林、海洋、野生动植物等。构成一个错综复杂、密切相关的自然生态系统,这是人类生存的基本环境。长期以来,人类在征服和掠夺自然中搁浅了文明的进程。人类似乎从来没有想到,养育人类的地球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历史上遇到过很多敌人:战争、饥荒、瘟疫,每一个敌人都让人类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然而,当今人类面临的最大敌人是无处不在的环境问题。
空气污染过度、温室效应增强、臭氧层破坏、土地荒漠化、海洋生态危机、绿色屏障锐减、物种消失加剧、人口快速增长,都是经济发展过程中对自然资源和生态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和破坏造成的。
说到人类与环境的关系,我们总觉得离自己很远,但其实环境问题可以说就在我们身边。最近几天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一篇报道。由于无锡太湖蓝藻大规模爆发,数百万市民的自来水无法在一夜之间正常使用。打开水龙头时,他们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水喝不下去,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这次蓝藻爆发的原因是我们自己人类:工业污水不断排入太湖,太湖人工养殖的过度开发,促使太湖水质富营养化越来越严重;此外,无锡4月份平均气温比正常高1.8摄氏度,为蓝藻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蓝藻大量繁殖,水中溶解氧浓度降低,导致鱼、虾、蜗牛等水生生物死亡。太湖的水面完全被一层厚厚的绿色物体覆盖,腐烂的蓝藻导致水质急剧恶化。曾经清澈的太湖今天触目惊心,太湖也在“警告”大家,如果人类肆意破坏环境,自然会对人类进行无情的报复。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施绿色消费,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必须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不乱扔垃圾,不浪费食物,最大限度节约能源和纸张,拒绝使用一次性“白色污染物”,多植树种草,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然后,我们上方的天空会更蓝,我们周围的河流会更清澈,我们周围的山会更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