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
读过美国著名作家欧·亨利小说《最后一片叶子》的人,想必还记得这句话:“当最后一片叶子落下时,生命就都结束了,我也得离开这个世界而去了。…酷爱生活的女画家约翰西,患了肺炎濒临大限时,“害怕在她轻轻抓着这个世界的手越来越乏力的时候,她会真的像一片轻轻的、纤弱的叶子那样,随深秋的寒凤飘逝而去”。初读这篇小说时,少年不识愁滋味,对主人公那仿佛病态的痴语我并不以为然,而正是在人类对绿色顶礼膜拜,绿色食品,绿色能源、绿色电脑、绿色冰箱,绿色建筑被人们广为崇尚的今天,重读小说《最后一片叶子》,才感悟到,这分明是一个寓言故事,约翰西的心语,分明是谷世之言,大籁希声。
当时我们不会想到,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在更广阔的范围内,以空前的规模改造着自然,创造史无前例的人间奇迹和物质文明的同时,我们的生存环境却遭到了破坏,大气、水、土地被严重污染,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受到严重的影响,湿地、酸雨、荒漠化、沙尘暴等字眼触目惊心。环境的这些变化,无一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毫不夸张的说,爱护环境,保持生态的平衡,珍惜宝贵的自然资源,成了我们生存下去的要求。
然而,单单有了环保的意识是不够的,环保参与能力差,“光说不练”的还是占了大多数。作为一个青年人,我们已经站在保护环境的队伍中,可以说,污染就在我们眼前,而环保之路也正在我们的脚下。我们无权沉默,更无权冷面旁观!关注、了解是不够的,重在行动!在学习生活中我们必须自觉地维护环境卫生,做环境保护的主人。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每天节约一张纸,一杯水,一度电,长此以往人人行动起来,积极起来,将是一个多么可观的数字啊。如果我们的认识不够,就少看几集连续剧,多读几本关于环保知识的书藉,我想其结果必会是终身受益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护环境,匹夫有责”! 当你陷入挫折和失意的时候,当你烦恼至及痛不欲生的时候,那么,你就走向大自然吧!那个时候你就会真正知道保护自然环境是何等重要。拥抱蓝天绿水,吻一吻泥土的芳香,在静静的山林中坐一坐,在绿色的草丛中坐一坐,顺手摘下一粒果子放在嘴里嚼一嚼,看看地上的蚂蚁不知疲倦的忙碌,都能使心绪渐渐平和,得到抚慰。你就会在大自然的真善美中,认识到你有你年轻的生命,你拥有一段生命的里程,激发你以丰富的知识和坚强的毅力去开拓一个美好的世界。
请真正的关心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立刻将自己的承诺付诸行动,千万不要让地球上最后一滴水是我们人类自己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