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古人重视观测天象,认为地球上的旦夕祸福和上天密不可分。
用科学的眼光来看,这流传几千年来的天象说,蕴含着一定的道理,其中就包含着气象的知识。何谓气象?气象是指发生在天空中的风、云、雨、雪、霜、露、虹、晕、闪电、打雷等一切大气的物理现象,这一切都是光、水、风、电的杰作。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古代的不少诗人是业余的“气象观察员”他们泼墨挥毫,直抒胸臆,把气象万千倾注笔端,足见对气象热衷之狂。而“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空中鱼鳞天,不雨也风颠”“雷声连成片,雨下沟河漫”……则是田间劳作的农民创作的属于他们自己的诗——谚语,谚语是农民预测天气,促进农业生产的经验总结。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对气象的认知突飞猛进:各种发明的应用能巧妙地解释气象的奥秘;我们现在不仅能准确地预知明后天的天气,还能知道近两周的天气;气象局对于一些灾害性的天气,如台风、暴雨、雾霾……也能及早发出预警,让我们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但是气象也一次次地给我们人类敲响了警钟。“酸雨“这个刽子手在加拿大毁灭了1.4万多个湖泊;让欧洲数千个水域听不到蛙声,见不到鱼跃;让美国纽约州北部阿迪达克山区半数以上的湖水PH在5以下;我国重庆的电视塔及建筑机械的维修、路灯及电线的更换频率比其他城市快1.5倍。说到“雾霾”,同学们更熟悉了,我们出行经常面临“腾云驾雾”的危机。而最著名的是英国伦敦的“雾都大死亡”事件,造成了大约1.2万人的死亡。
这铁铮铮的事实,告诉我们当仰望天上云卷云舒时,不要遗忘了护庭前绿水青山。同学们,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