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友谊与送礼》。
友谊,是人类最纯洁的感情,是天空中两颗星的邂逅,即使匆匆擦过,也会闪出明亮的光华;友谊,是心海中两叶小舟的偶遇,虽不会永远相伴,却能彼此留下难忘的印象。
既然友谊如此美好,为何我们不珍惜它呢?我发现有些行为,实在是给圣洁的友谊蒙上了虚伪的灰尘。比如过生日送礼就是其中的一种。这几天连续有同学过生日,也就连续有“送礼”、“贺生日”的。朋友过生日,送点东西表示庆贺,本来无可非议,但生日礼物逐步从幼年时的铅笔、橡皮到现在的金卡、玩偶,从几分钱到几十元,变化不能说不大,档次的迅速提高实在令人担优。并且,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还没达到能花几十上百元买礼物送同学的地步。青少年好胜心强,看见别人送得好,自己就要送得更好,越比越高,以至不顾实际大手大脚地花钱。
友谊不是送礼就能得来的,像这样大手大脚地送礼物,仿佛不是在倾诉友情,而是在攀比礼物。我并非不主张送礼,作为朋友,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庆贺一下是应该的,但不必送这些浪费钱财的东西,即使不送东西说声祝福,对方也不会不领情的。
友谊坐等,等不来;乞求,求不来;逼迫,它不仅不会产生,还可能向其反面发展。吝音的人不会有朋友,卑鄙的人更不会有友谊。友谊不能斤斤计较,也不是患得患失。只有在真诚付出的条件下,它才能天荒地老;只有在互勉互谅的培育下,它才能天长地久。
俗话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我想这才是友谊与送礼之间的真正意义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