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张晨起,很高兴能第二次站在这里给大家做演讲。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成语是:涸辙之鲋。
监河侯说:“可以啊,但要等年终租税收上来后,那时我可以借你300斤。”
庄周很气愤,便说:“昨天在路上我碰见了一条鳆鱼,求我给它一瓢水活命,我答应它说我可以道南方去把西江的水引来救它。
鳆鱼生气地说:”我离开相依为命的水已经快要死掉了,现在只要一瓢水就可以救活我,而你却要去千里之外引西江的水,等你回来以后,干脆到鱼铺去找我好了。“这个成语出自《庄子·外物》庄周葐然作色曰:”周昨来,有中道而呼者,周顾视车撤中,有鳆鱼焉。周问至曰:“诺。我且南游吴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鳆鱼葐然作色曰:“吾失我常,与我无所处,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于枯鱼之肆!”
说到这,我想起了两句谚语:“远水不解近渴”“远亲不如近邻”。在别人最困难的时候,乐于伸出援助之手,才会让人感到真诚的善意。
其实在我们就身边,也有很多急待别人去援助的人。
上海市红领巾理事会举行“上海红领巾手拉手”活动,号召少先队员关心身边有困难的小伙伴,送一份快乐,给一份帮助,教一项本领。
在去年5。12汶川大地震中,来自四面八方的物资,人力,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帮助灾区度过了难过。而在震后,又帮忙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在社会生活中,我们能帮别人一把就帮一把,人与人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对困境中的人,我们要深处温暖的收,要尽力去帮助使之度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