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篇寓言故事:山脚下的一个村庄里,住着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他老伴去世了,两个儿女也相继死去。他孤孤单单地生活着。疾病折磨着他,他的身体太弱了。依靠乡亲们的接济,老人才勉强活下来。可是,倔强的老人不愿接受人们的施舍,他要靠自己的力量生活。于是,他十分努力地干活。一天,老人拖着疲惫的身体上山砍柴。费了很大的力气,他才砍好一担柴。老人艰难地挑着一担柴往家走。天黑了,他实在挑不动了。他放下柴,想休息一会儿。他想:生活为什么对我如此不公平呢?他想到了死,开始呼唤死神。死神问:“你为什么呼唤我?从来没有人主动找过我。这时,老人忽然觉得生命是那样的宝贵。于是,他编了个理由,让死神走了。
这个寓言故事告诉人们,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很多困难和挫折,只要鼓足勇气,勇敢面对,就一定能够战胜它们。任何时候都不要选择死亡。
人生的路或长久或短暂,但没有一个人的人生之路是一帆风顺的,也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记得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的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是的,没有任何东西比生命更宝贵。有了生命,我们可以去聆听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有了生命,我们可以去观赏大自然里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各种动植物;有了生命,我们可以闻到所有花的芬芳;有了生命,我们可以走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请珍惜我们的生命吧,哪怕只是短暂的,不要在快要死亡的时候才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因为,那就太晚了……
我想,咱们大家都读过课外书,领会过课外书的魅力吧!是的,除了课本之外,咱们还应该多读课外的好书。课本教给咱们知识,而课外书则可以在咱们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展现给咱们多姿多彩的世界,从而教给咱们做人的知识,是咱们的良师益友。
我,读过一些课外书。课外书就像朋友一样教会我课本上没有的东西。我从《鲁宾逊漂流记》中学到了在面临困难处境时要坚强勇敢;在《爱的教诲》中学到了仁爱和爱;在《海底两万里》中,我游逛了神秘的海洋,并学会了像摩尼船长那样爱恨分明;在《激流三部曲》中,我学到了改革旧思想,懂得不做守旧的人;在《飘》中,我了解了美国的南北战役的历史,学到了郝思嘉自信、不屈不挠的精神。读了《根鸟》,我懂患了要做一个意志果断的人;读了《老人与海》我懂患了“人可以被打倒,但不可以被打败”的硬汉精神;读了《寒夜》,我看到了一个懦弱的小公务员是如何成为旧思想的牺牲品的悲惨命运;读了《红楼梦》,我看到了两个追求真正爱情而敢于打破封建轨制的年轻人————林黛玉和贾宝玉最终被无情拆散的悲剧,从而懂患了封建社会的罪恶;读了《青铜器葵花》,我领会到了青铜器和葵花之间不是兄妹胜似兄妹的真情,懂患了人性的美好,读了《山羊不吃天界草》,我懂得一小我私家不干自己不应干的事情,就像山羊不吃天界草一样,宁愿活活饿死,也要正直而清白。。。。。。我还读过《平凡的世界》《雷雨》《哈姆莱特》等等文学书籍,它们都给了我丰富的精神营养。
也许有同学认为课外书不重要,跟进修一点关系都没有。是的,这些书看似跟咱们此刻的进修是没有多大的关系,可是当咱们完成学业,进入社会时,没有阅览课外书习惯的人,也许会觉得精神空虚,工作之余,除了上网、看电视外,会无所事事,而有阅览习惯的人,会在阅览中得到欢愉和充实,正如咱们语文课本熬头课《为你打开一扇门》中所说的:“亲近文学,阅览优秀的文学作品,是一个文心地光明的人增加知识,提高修养,丰富感情的极为重要的途径。”
同学们,让咱们做一个文心地光明的人吧!从这个时候起刻开始,多读文学课外书吧!它可以陶冶咱们的情操,开拓咱们的视野,是咱们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