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湘西北的大山深处,那里是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地。智慧的先民开发出了许多独特的风味小吃。有香味浓郁、肥而不腻的煸腊肉,有绵软鲜香的干豆腐丝,有重口味的霉豆腐……可我最爱的还是滑嫩爽口的米豆腐。
米豆腐含有多种维生素,能预防和治疗大肠癌、便秘、痢疾、小肠串气,有助于减肥排毒,美化皮肤,养颜美容,保持青春活力;具有清热败火,解渴爽口等作用,夏日更兼清热解暑、解馋、解困、提神、消暑等作用。米豆腐是一种弱碱性食品,吃碱性食品可保持血液呈弱碱性,使得血液中乳酸、尿酸等酸性物质减少,对尿酸偏高的人群更有较好的作用,还能防止乳酸、尿酸在血管壁上沉积,因而有软化血管的作用,故有人称碱性食物为“血液和血管的清洁剂”。
做米豆腐,首先是把糙米用碱水泡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沥干备用,这时的米就变成了淡淡的草绿色。然后用石磨把米磨成米浆,再加入石灰水,搅拌均匀,再放入锅里煮成糊状。根据自己的喜好,容器的不同,可以做出多种不同的形状。比如做蝌蚪粒。就得把米糊趁热倒入鱼眼筛,轻轻筛一筛,米糊就像无数颗顽皮的小蝌蚪争先恐后地跳进早已准备好的凉水盆里,这时米豆腐就像用开水刚冲泡的茶叶一样在水中摇摇晃晃,一会儿便沉入盆底,就像玩累了的正准备休息的小蝌蚪。经过冷却后,米豆腐就制成啦!
捞起一碗米豆腐,放一点盐,搁一点醋,淋上几滴香油,舀起一勺肉末做臊子,最后撒上一点碧绿的葱花和火红的辣椒骨头汤,啊!一碗美味爽口的米豆腐就做好了,让人垂涎欲滴。我迫不及待地舀起一颗放入嘴中,柔柔的,滑滑的,把汤汁儿吮得差不多以后,轻轻一咬,清凉爽口,滑嫩鲜香,别提有多带劲了。又舀起一颗放进嘴里,这颗很调皮,还没等我细细品尝,它就一溜烟跑进我的肚子里。哎!顾不上斯文啦!干脆张开大嘴,大勺大勺地一顿狼吞虎咽,哇!真叫一个爽!最后连剩下汤汁都不会放过,端起碗,对着碗沿吱溜!吱溜!来个底儿朝天……
我爱家乡,更爱家乡的米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