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叫响水,位于江苏北部,黄海之滨,灌河南侧的黄淮冲积平原上。拥有1378平方公里面积。它依河临海,沿海高速、204国道、306、307省道以及通榆大运河贯穿县境,水陆交通便利,自然资源丰富。
家乡在我这个12岁孩子的眼里是非常可爱的,可爱之处是由于家乡有值得夸耀的特产。
我的家乡有一个响水人引以为豪的特产—四鳃鲈鱼。外地客人来到响水自然要品尝一番鲈鱼做的佳肴。鲈鱼生长在海水中,在淡水中产卵。由于灌河处于入海口,水质由淡水与海水混合而成,适应它的生长习性,因此在灌河的四、五月份到处可见四鳃鲈鱼,常见的是三五斤,大的可达数十斤。鲈鱼肉质洁白肥嫩,经烹调后,肉似蒜瓣,汤汁呈乳白色,清香可口,还具有一定食补作用,能入药可治水气风痹,并有安神、化痰止咳和伤口愈合等作用。
家乡有一条长长的河,一座大大的桥,河叫通榆大运河,位于县城西边,直通北京,桥叫双园大桥,站在桥上,望不到河的尽头,只觉得河大桥也大,桥下,不时会有几只船,穿流而过。河的旁边有一片广大无边的田野。夏秋两季,放眼望去,有大片大片的玉米地,有大片大片的小麦田,有大片大片的水稻,还有大片大片的蔬菜……
家乡还有一处海中仙境—开山岛,它是盐城市唯一的山,唯一的岛,它位于“苏北黄浦江”—灌河出海口的主航道南侧,海拔36.4米,总面积13000平方米,离海岸7.5公里。登岛举目远眺,只见水天一色,海鸥翔集,白帆点点,漫步海岛山径,只听涛声阵阵,海风习习,宋代书画家米芾游海口登望海楼,看到白云从浪峰处涌起,烟雾缥缈,脱口而出《蝶恋花》“千古涟漪清绝地,海岱楼高,下瞰秦淮尾。水浸碧天天似水,广寒宫阙人间世。霭霭春和一海市,翱戴三山,顷刻随轮至。宝月圆时多异气。夜光一颗千金贵”来赞美眼前的美景。岛上还建有房屋一百多间,设有小型发电站、餐厅、会堂等公共设施,是海上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
你们说,这样的家乡我能不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