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说咱家乡好?在我的心里,生我养我的家乡——毕节是最美的。这里有闻名遐迩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织金洞,气势磅礴,流金溢彩;素有“天然花园”之称的国家级森林公园——百里杜鹃,灿若织锦,百里飘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原明珠”——威宁草海,碧波荡漾,鹤鸣鹭飞。还有集奇山、秀水、异石为一体的大方“九洞天”,被称为“乌江第一漂”的纳雍“总溪河”等自然风光,加上赫章“可乐遗址”,毕节市“大屯土司庄园”等国家级重点文物,美不胜收,使人流连忘返。这就是一块孕育着希望,充满着激-情与活力的土地——毕节。
其实,家乡也曾贫穷过。20xx年前的毕节,我们的先辈吃的是粗杂粮,穿的是破衣裳,住的是茅草房,多数人家一年没有半年粮。就在先辈们忍受着贫穷与落后之时,忽如一夜春风来,毕节大地放光采。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景-涛爷爷,为生活在这里的五百多万人民指明了生存发展的出路,提出了建立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的构想。毕节试验区从此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xx年来,全区人民一直紧紧围绕“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充分发扬“坚定信念,艰苦创业,求实进取,无私奉献”的试验区精神,使毕节逐步走出困境,走向辉煌……
如今的毕节,历经数十载的风雨历程,从泥泞和坎坷中走来,正抖落一身的风霜,微笑着前行……江河在奔腾中书写着它的恢宏,蓝天在宁静中袒露着它的旷远,而岁月就在悄然中见证着它的历史。
如今的毕节!依旧铿锵前行!杭瑞高速、夏蓉高速、成贵高铁、“隆黄”铁路以及在建的毕节“飞雄机潮都在为毕节插上腾飞的翅膀,让我们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时代浪潮中,乘风破浪,排礁远航。
诗人艾青有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是的,我们含泪,是因为我们对比、惊叹、感恩;我们深沉,是因为我们思虑、开拓、创新。二十余年的脱贫史、发展史告诉我们,“坚定信念、艰苦创业、求实进娶无私奉献”将会使毕节的明天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