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家乡演讲稿800字
与其说是赞美家乡,还不如说是赞美祖国。因为家乡就是祖国的一部分,是混然一体的,谁也离不开谁。
小时候,在酷暑的夏天,爷爷坐在凉席椅上给我说他的家乡。他说那里满是黄土山坡,寥寥无几的绿草。山上有许多枣树,果树,梨子树。躺在树下,就可以待上大半天。还有那玉米馍馍,小麦高粱。说着便沉浸在那无忧无虑的童年中。
终于有机会回老家看看了。我的家乡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是一个产煤最多的城市,所以空气质量并不是很好。歌手郭兰英用民歌赞美家乡,而我也要用另一种表达方式去赞美我心中的家乡。
我家的老房子在某个县城的小村庄里,很久以前是祖上几代人生活过的房子。刚进村子,一路上全是流动的风景,绿油油的野菜,颠颠簸簸的黄土路。车停了下来,大人们下车询问道路。走进一家不足几平方的小杂货店,里面大多数是生活的必需品,没有零食,没有冰棒。我去的时候正好是夏天。店主是个年迈的老大爷,汗湿的身躯弯坐在一旁,面目十分慈祥和亲切。简简单单的泥装房子,墙壁似乎有了苍老的年纪,瓦斯灯摇摇晃晃地工作着,蜘蛛在一角默默地编织着梦想。这是多么简朴的画面,伴着朴实的人。
黄土的山坡上长满了绿草,玉米的包裹长出了淡黄黄的果实,并不是我以为的黄土山上秃秃的样子。这里满是生机,每一只蝴蝶都是一朵花的轮回。风辛子像断了弦似的飞舞在漫天中,野花悄悄地透过春风送来一丝清纯的香气。
从山坡上走下来一位老大爷,老大爷穿着朴实的衣着,满脸上沉淀着岁月的苍老。看见亲戚回来,内心满是激动。跟他说我们这次是来祭祖的,他马上指引我们方向。聊着聊着他就邀我们去他家吃饭,在我们腕言拒绝下,踏上了远途。这是我们家乡人,热情好客,我还想再回到这个地方。
第二天,我们便踏上了拜访寺庙的旅程。听说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圣地,带着向往的心情来到了这里。好不容易才登上山顶,便发现了另一种境界。云绕的时候只有青青的山,白白的云,看不见大地。遥望四周,就好像殿宇不曾座落地上,而是凭空拔起,让人自然地想起古典著作中的仙境。以前也去过衡山,但是我觉得这里表现出一种地旱树稀,视野里整整一个黄土色的世界。这又是另一种风土人情啊!导游说,庙要修得高远,这样心才静,才能生起真正的智慧,悟透真正的生命。
从山上下来,突然下起了细雨,我的家乡很少下雨,看着细雨滋润着这片土地,孕育着这片土地上的生命。等到天空放晴了,那很久很久被灰尘掩盖住的蓝天才变得清晰了些。这里的天空无限广阔而美丽,无限宁静而光明,只是一直被我们忽略了。
到了晚上,我们便找了一处当地的小吃馆。老板很热情地介绍着。“羊肉馍馍,各种各样的刀削面,面疙瘩”。是啊,入乡随俗,这也难怪北方人长得人高马大的。来上一碗刀削面,猪肉分量可真足啊。味道很香,刀削得细细的,剩下的汤都喝完了,才真的觉得是一种满足。啊,原来这就是家乡的味道!
原来这就是我的家乡。故乡啊,我还想再回到这片朴实的田地上,呼吸着北方特有的气息。
刚刚升起的朝阳,只为你而美德明亮;路旁摇曳的小花,只为你而宁静芬芳。这是我那美丽的故乡啊。这是我们美丽祖国上的一片乐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