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家乡演讲稿800字
亲爱同学们,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对家乡人民的赞美》。
我来自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伟大 的爱国主义诗人,浪漫主义诗人—屈原—的故乡--秭归。秭归与“子规”谐音,有“儿子归来”的含义。据史书记载,屈原投降以后,父老乡亲为了自己儿子的灵 魂早日归来,日夜在江边守望,哭泣,口呼“子规”。朋友们,当我们今天听完这个带有强烈悲剧性故事的时候,你的思绪是否可以超越时间的迢迢距离,行走于三 千年之上呢?在那样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一个枯瘦老人,腰佩利剑,踏着黄色的泥土举步为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的爱国精神强有力地 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屈乡儿女,站在一个世纪与另一个世纪交接处的至高点上,20xx年的新年,本是一个世界人民为之共同兴奋的日子,可屈乡人民却昼夜的难 眠,他们将要离开曾养育过自己一辈子的柑橘园,他们将要离开世代人生活过的那方沃土,他们将要离开亲近了一辈子光阴的江水,他们要离开……,离开的太多, 轰的一声,一排排房屋瞬间地倒塌,尘土飞扬,弥漫着人民最后的凝视和他们脸上被风霜刻画的褶皱。他们混浊的眼睛里闪现着泪光,老人们哭了,七尺的男儿也蹲 下了身子,望着浩浩东去不复返的长江水,泪珠圆圆地滴下。
但他们为了祖国的建设,为了跨世纪工程的顺利完工,他们沉默了,走吧,还留恋什么了,又有什么好留恋的呢?
秭 归人民开始艰辛地重建自己的家园,在发展好第一第二产业的同时,秭归县委充分地认识到第三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带领全县人民抢抓旅游发展的大好时机,形成以 屈原祠、九畹溪、归州古城墙、秭归新县城等众多景点结合一体的旅游发展局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四年的艰苦奋斗,屈乡儿女用自己的智慧和龟裂的双手再一 次创造丰饶物产的同时,也顺利地继承了屈原文化,成为华夏文明史上最灿烂的篇章!
坐落于凤凰山的屈原祠,距三峡大坝不过两公里路,你可以 沿着长江边信步走来,感受着高峡出平湖的壮丽,然后登上凤凰山顶,回味楚国文化的深邃,那些黄页纸上安静的字符,记载的不是风雨飘摇的历史,而是一种由远 古继承至今的信仰,屈原的爱国情怀,与风雨同俱,这一庞大的精神崇拜增加了华夏民族文学上的厚重,这一最真切的安慰,形成龙的传人精神上的永久不朽的灵 魂!
一代又一代的屈乡儿女受着屈原的感召,完美的继承了先人的品质,从大搬迁到重建紧紧只用了五年的时间,而那一幕幕生离与死别,劳苦与 疲倦的景象早已在美好家园的氛围中被遗忘,秭归人民有的只是幸福,有的只是成就感。因为我们心里有国家,我们灵魂里浸透着爱国的思想,我也为自己的祖国曾 无怨无悔的付出过。
爱国——思想的血脉,浸透到一代又一代屈乡儿女的灵魂。这就是我对家乡人民最崇高的赞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