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我的梦想演讲稿
人要会做梦!优秀的教师要永远伴随着自己的梦想!当生活没有梦时,生命的意义也就完结了,教育就没有了意义!
各位老师,这是朱永新《新教育之梦》一书中的一段话!是啊,人生本来就如梦!当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注定了我们的人生是“教师人生”!
“教师人生”要求教师不再把教育仅仅作为一门职业,一个手段,一项工作,一件事情来看待,来处理,而是当作自己人生的一部分来对待,来体验,来充实,来完善!
“教师人生”需要生命的活力,需要生命的激情,需要生命的灵动!“教师人生”需要感动!感动自己,感动学生,感动家长,感动社会,感动中国,感动未来!当然,“教师人生”还需要责任,需要体验教育的快乐,感受教育的幸福!
此刻,我站在这里,站在”做学生喜爱,家长满意教师“的演讲台上,我内心诚惶诚恐,我不敢亮嗓高喊:我是学生喜爱,家长满意的教师!我的耳旁萦绕着一串串的问号(?),你是一位学生喜爱的教师吗?你是一位家长满意的教师吗?前日翻开王蒙主编的《吾爱吾师》一书,我的心一下子就紧缩了,手在不知不觉中颤抖!我有些害怕,与书中的这些教师比起来,我的差距实在太大了!为师者应以什么样的形象出现在学生面前?冰心先生回忆叶圣陶先生时,说他总是”谦和慈蔼,淳朴热情,一股纯正诚恳之气扑面而来“;著名作家汪曾祺之师沈从文对学生”总是用一种善意的含情的微笑“,这一份笑容是发自内心的,发自对学生真诚的喜欢,对教育的全身心投入,也出自他们很高的学识与修养!正是有了这份真诚的笑容,学生们先”亲其师“而后自然会”信其道“!
我,一个选择”教师人生“的我,难道不应该在学生的回忆里留下一点什么?不应该在家长的口碑中树立点什么?感谢学校这次演讲,让我重新认识了一下自己,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享受教育,我的教育理想!希望通过对自我和”眼中的我“认识的四点反思,来阐述我的享受之乐,理想之道!
做一个有习惯的教师
有人说,习惯成就人生;也有人说,习惯决定成败!教师的习惯是教师个人的教育生活方式,是教师在教育场景中形成的一种相对固定,相对一致的教育行为方式!一个教师如何面对学生,如何处理教材,如何展开教学过程的各个工作环节,如何处理和同事的关系,都存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行为方式!当这种行为方式延伸到各种新的教育情境中,延续到各种教育环节中,就变成了一种习惯!当这种行为方式成为一个学校组织大部分教师共有习惯的时候,它就变成了教师一种自在状态的教育生活方式,行为方式,进而成为一种教师文化!
教师的习惯有好坏之分,优劣之别!当学生犯”错误“的时候,有的老师往往习惯于把学生叫到办公室谈话或直接找学生家长;当学生的试卷上出错的时候,有的老师习惯于要求学生将错题订正并再做几遍;当拿到一本新教材新课文的时候,有的老师习惯于找课文中的知识点并照搬”教参“;在课堂教学中,有的老师习惯于面无表情,习惯于不苟言笑,习惯于讲讲讲练练练,习惯于仅仅关注结果而不顾过程,习惯于仅仅布置书面作业;在家长会上,有的老师习惯于数落学生的缺点,习惯于只谈学习成绩,习惯于危言耸听,习惯于要求家长给学生施压;在处理与同事的关系上,有的老师习惯于单打独斗,习惯于竞争,习惯于对同事横挑鼻子竖挑眼;在处理与学生的关系上,有的老师习惯于批评,习惯于罚站;当一种教育改革来临的时候,有的老师习惯于质疑,习惯于墨守成规,习惯于以不变应万变;面对教育的困境,有的教师习惯于抱怨,伤感,忧愁,习惯于放弃心中的目标,追求,理想,习惯于远离与逃避……毫无疑问,此等习惯是坏习惯!
有的教师习惯于欣赏与赞美学生,习惯于尊重与关怀学生,习惯于帮助与激励学生;有的教师习惯于与同事相互理解与支持,习惯于与同事交流与合作,习惯于与同事研究与探究;有的教师习惯于拓展教材,习惯于引导学生在接受知识的基础上尽可能开展探究,体验,交往,实践等学习活动;有的教师习惯于多读书,勤思考,善积累,重反思……这无疑是教师的好习惯!
老师们,如果在我们刻意要求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同时,我们也能反思一下自己哪些教育行为是好习惯,哪些是坏习惯,那么,教育每天都会充满阳光!
做一个会微笑的教师
有一种面部肌肉的轻微运动叫做微笑,它是一种积极的心理状态,是一种朴实的精神动力!微笑是关注,使人觉得在你心中有地位;微笑是赞许,能给人以不夸张的肯定;微笑是友好,预示着我们之间没有任何心理距离;微笑是激励,表达着我们可以共同努力;微笑是关心,似乎在对人说”你好吗“;微笑是宽容,好像在对人说”没关系“!微笑是微微的一颦,是轻轻的一笑!微微一颦,使人顿觉放松,远离紧张,远离心虚;轻轻一笑,使人倍感动力,走进悦纳,走进理喻!微笑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心境!微笑不只是纤纤女子的含蓄,也是粗犷男人的细腻!善于微笑的女子惹人怜爱,善于微笑的男人招人喜爱!
作为教师,微笑有着无穷的教育魅力!教师微笑着面对学生,能给学生一种宽松的师生交往人际环境,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理解,关心,宽容和激励!使他们得到大胆的鼓励,敢于去表达自己;教师的微笑是外向好动学生的镇静剂,使他们得到及时的提醒,意识到自己的言行需要控制和自律!教学工作中教师的微笑能够活跃课堂氛围,活跃学生思维,活跃学生的情绪;德育工作中教师的微笑是对不良行为的理解和宽容,引起学生的自我反思和觉醒,是对良好行为的鼓励和赞许,激励学生不断努力和进取!教师的微笑和严厉同样重要,但二者相比,微笑更平和,温和,更可亲,可爱!严厉的教师令学生敬畏,微笑的教师令学生喜爱,善于在严厉中不时渗透会意微笑的教师,则令学生敬爱!
教师的微笑应该是善意的,会意的,发自内心的,而不应该是装出来的,无奈的!只有心中装着学生的教师才会有甜美的,会心的,善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