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
走进濮阳县第二实验小学,你会感到一种由衷的亲切感,这种亲切感缘于每个人脸上洋溢的发自内心的微笑。这种微笑,让你感受到来自对方的那份友好,让你顿时放松紧张的情绪,犹如雨后阳光散发的那抹灿烂的橙色,照亮心灵,让人心生温暖……
二实小每天的工作是繁忙的。每个时间都被用在点上,老师们忙着做课、参加教研活动、批改作业……然而,于每天的忙碌间,我却惊讶地发现,生活于校园的每个人并不因这份忙碌而憔悴,反而是充满着活力与生机。寻其根本,快乐的根源,就在于每个人都切身地将自己看成是校园的一部分,甘愿为其忙碌,为其付出,并及时调整心态,乐观对待,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微笑见证着学校与学生的点滴成长。
二实小的老师是美丽的。因为有了70多名女教师而显得更美丽、富有生机,年轻教师的青春活力、中年教师的成熟从容无不让我们感受到美的存在, 美丽不仅是来自得体的穿着、脱俗的谈吐、娴雅的举止、美好的姿态,更是内在气质的自然流露,教师的优良人品,才是吸引学生最根本的原因。
在学校里,教师是学生最亲近最尊重的人,教师的崇高人格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人格。在校园里我们经常听到的是“孩子,慢点走”、“孩子们,老师也很喜欢你们”的温暖孩子心灵的话语,陶行知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伟大的师爱对一个人的影响是终身的。关爱学生是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但体会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信其道”,师爱才是师魂。“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她们对学生的善良与关爱、宽容与公正,让我们感受到了“真教育”的伟大境界,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有着内在美的二实小人。
二实小老师的工作作风是严谨的。参加教研活动,不会看到听课老师迟到现象,周一教师例会从五点一直开到六点,中途没有一个老师出去接电话、上厕所,更没有窃窃私语的现象,所有老师都拿着学校统一发放的笔记本认真记录着,严谨的会风让我们深受教育。在校园里,课间操从学生出楼到收操,全体教师各司其职,各站其位,整齐而熟练,一切秩序井然而又平常。
俗话说:“窥一斑而知全豹”,从这些细节上我们感受到了二实小扎实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看着这一切,脑海中不由浮现出这样一句话:“教育因和谐而美丽”。美丽的鲜花,因为有了绿叶的依偎,才显得清纯和鲜润;蓝蓝的天空,因为有了白云的打扮,才显得静穆和安详;宽广的大地,因为有了万物的拥吻,才显得平和温馨。国家、民族、社会的未来因为有了与教育的互相依存,互相映衬,才呈现出五彩斑斓的和谐。在和谐的二实小校园里,和谐的二实小大家庭正不断前进,创造着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