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老师,各位朋友:
大家好!
两年前,我从学前教育院校毕业,踌躇满志地从大学校门里走出来,满怀信心地踏进了这满是孩子们的天堂。
在我开始接任四年级二班的数学教程那一刻,我的心情忐忑不安,不知能否把课上好,当我真正走上工作岗位,走上四二班教室的讲台时,面对一个个鲜活可爱的面孔,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总是一次次默默的告诉自己,要努力,要加油,要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有人说儿童是一本书虽然要读懂这本书并非易事,但要成为一位出色的教师就必须去读它,有人说,儿童是花木,教师是园丁,园丁悉心照料着花木,但需要尊重它们自然地成长。实际上,儿童比花木要复杂的多,教师的工作比园丁的工作也复杂的多,尽管他们拥有着共同或共通的规律。
法国文学家雨果在他的诗里曾经写到:“花是尊贵的,果实是甜美的,让我们都来做叶吧,因为叶,是平凡而谦逊的。”我觉得这首诗就是为教师写的,因为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今天,在庆祝教师节的日子里,我荣幸地站上这方讲台,诵读这样意味深长的诗句,即将开始我至真至诚的讲述,我心中无比激动,也感到万分的骄傲自豪。
时光匆匆,转眼间我已走过了四年的从教生涯。虽然在大家看来这段时间有些短暂。但细数往昔岁月的点点滴滴,我还是要长叹:生活原来给了我们那么多感动。为了这真情付出后得到的感动,我一直在追求着。刚刚参加工作时,信心百倍。记得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走进课堂,感觉一切都是那样美好。然而,醉酒方知酒味浓,为师才知为师难。一段时间之后,我先前良好的自我感觉早就一扫而空,面对一群求知欲渴的孩子们,我才真正意识到教师职业是何等的艰辛和琐碎,三尺讲台站上去容易,要站好可真难啊!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风和日丽,莺歌燕舞。但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挫折和失败总是不断地踩痛我们的心。我们是把失意的怨气撒在孩子身上,还是收起此时内心的苦楚用微笑面对纯真可爱的孩子?我想没有人愿意选择前者,因为你的心中有爱!
鲁迅先生有句话“教育是植根与爱的”。是的,爱是教育的源泉,教师有了爱,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才会对自己的教育对象充满了信心和爱心,才会有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创新的精神。
有了爱,幸福的感觉几乎每一天都在,从清晨的上课铃声响起,在悦耳的铃声中走进教室;推开教室的门走上讲台,从讲台上凝视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向他们问好,然后聆听他们真诚的回应。这就是我的一天,日复一日地积攒着这样的小幸福,然后沉淀为我的教师职业的幸福,我觉得,我选择了我热爱的职业。有人说,教师这个职业太平凡,太清贫了,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看到有数不尽的教师们无怨无悔,像春蚕、像蜡烛,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这个职业的圣洁时。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生命的痕迹激励着我们这些后来人,这些同行们,让我们由不情愿到情愿,由情愿到全身心地热爱这个工作。因为,生命的意义远不止于功利,就像“人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绝不是为了吃饭”一样。
是呀,有人也曾经为教师做了种种诗意的描绘:说如果学生是花朵,教师愿意做绿叶陪衬,如果学生需要光明,教师一定要做蜡烛燃烧自己。这样的例子也大有所在,远起,古代大教育家孔子呕心沥血,以教为重;现代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从教几十年,始终安于“粉笔生涯”,献身教育、鞠躬尽瘁。还有“大山深处孤身支教,倾颓教室独点明灯”的徐本禹,他,为了自己的那份承诺,毕业后毅然放弃读研的机会,义无反顾地去了遥远而贫穷的贵州。谭千秋,一双曾传播无数知识的手臂,在汶川地震发生的一瞬间,承受住了千钧重压,从死神手中夺回了四个年轻的生命。从他们身上,我明白了:一名教师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普通岗位就是一份责任,每一名学生都是教师的全部。
今天,我是一名人民教师,爱我的学生,我会像母亲一样无私和不求索取;爱我的学生,我会像手足一样把心和他们贴得更近;爱我的学生,我会像朋友一样与他们风雨同舟;爱我的学生,我会不溺爱不袒护,在他们跌倒时,鼓励他们勇敢的站起来!我相信“人民教师”这光荣而神圣的称谓,它总能让我拥有无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