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来,作为一名普通的民办教师,既没有宏伟的业绩,也没有非凡的创举。然而,我同全国十多万小学教师一道爱我所爱,无怨无悔,在教育这块热土上,默默地耕耘着、奉献着……
记得1977年刚参加工作时,我代五年级语文课。当时,班里有个叫王娟的学生,她早年丧母,父亲又是个残疾,沉重的生活担子压在年仅12岁的孩子的肩上,学习不能安心,经常旷课迟到。学生爱把教师比作母亲,而我当时只有17岁,充其量不过是个大姐姐,可我硬是充当了大人的角色,在课余时间帮她忙家
务,洗衣服。她的学费、书本费也是从我每个月15元的补贴中省出来的。过春节了,我把一年积蓄的30元钱拿出来,给她买了一件新衣服送到她家。王娟那残疾的爸爸说:“老师,您真好,想得真周到,您……自己还没穿件新衣服。”小王娟扑进我的怀里哭了,老师,你……你真像我的亲妈妈。”顿时,一股暖流涌遍我的全身。这是只有教师才有的幸福啊!
1982年夏天,我怀孕8个月了。一天下午,天气闷热,我班李平同学突然晕倒在课堂上,脸色苍白,口吐白沫,呼吸微弱。我慌了,背起她便向卫生院跑。当时,那笨重的身子,自己走路都很吃力,再背上个学生,我更喘不过气来。半路上,我摔倒了,脸上、头上、腿上多处摔伤,腹中阵阵剧痛。我艰难地爬起来,忍着痛,把李平背到了医院。学生醒过来了,我却晕倒了。当我醒来的时候,医生告诉我:“你的脸划破了,缝了7针,头上、腿上多处摔伤,腹中孩子头部也受了伤,保不住了,己做了人流。”无声的泪
水流了下来,脸伤不要紧,可孩子—这是全家几代人期盼的孩子!我看到丈夫那痛苦无奈的神情,婆婆那责备的目光,听到奶奶嚎陶大哭的声音,我的心碎了!我又何尝不想要孩子,不想做母亲呢!医生给我开了一张治疗休息三周的病假条。三周,就是三天我也受不了,我离不开我那一班可爱的学生,同学们也离不开我。还是丈夫理解、支持我,住了三天的院,他便负责送我上下班。学生理解、关心我,她们扶我上讲台,搀我去厕所……这不,我脸上却留下了永久的伤疤。
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话一点不假。我的工作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主要的是在用一把人生的刻刀,不断地雕琢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把他们雕刻成一个个祖国的栋梁之才,这就是我们崇高而伟大的使命。我班还有一个叫王通浦的学生,不但成绩差,而且非常调皮,家长对他的学习转变都失去了
信心。我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他比较聪明,还特别喜爱画画。有一次,他上课不听讲,在下面画什么。我于是走到他的身边,从桌洞里拿出他正画的那幅画。画面上画了我手拿教杆讲课的形象,真是像极了,画的下边还写了“王老师在讲课”几个字。王通浦见他的劣迹暴露,战战兢兢地站起来,没等我开口,就说:“老师,我错了,我再也不画画了。只求你不要告诉我爸爸妈妈,他们会打死我的。”说着竞掉下了眼泪。当时,我又气又喜,气的是他上课不专心听讲,喜的是这孩子有绘画的爱好、特长。我拍
了拍他的肩膀,让他坐下,并说他画得不错,还蛮像我的,今后还要继续画下去,但不能在上课时间画。后来,我对王通浦的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由于过去成绩差,家长一看成绩单就大打出手,久而久之,使他产生了抵触情绪。他曾在日记中写道:“爸爸打,妈妈骂,我真想离开这个家。”根据这些情况,我多次去家访,详细了解这孩子的特点,努力挖掘他的优点,劝家长不要采取棍棒教育方式。随后,我又在班内组织课外兴趣小组,指定王通浦任美术组的组长。这一特长的发挥,激起了王通浦的学习兴趣。不久,他在全县小学生绘画比赛中获一等奖,其他功课也由开始的不及格稳增到优秀水平。学期末,他还被评为县级“金星少年”。
几番风雨寒暑,几多播种收获,这不,前几天,我收到从山东大学寄来的李云的来信,她说:王老师,您寄来的200元钱我己收到,谢谢您,我的恩师。”看到信,我不由得想起李云这个瘦弱的女孩。十年前,李云的父亲因车祸丧生,母亲一病不起,因为穷,妈妈不让李云上学了。我把失学的李云叫到家里,告诉她从今天起,这里就是你的家,上学的一切费用我全包了。去年上大学的学费3000元,也是我东借西挪给交上的。我和丈夫都是民办教师,经济收入可想而知。可每逢阴雨天,我就把路远的同学领回家,将滚烫的热水、饭菜端到他们的手中。邻居们都说我家就是人多,婆婆常埋怨我不会过日子,家里像个开饭店的,可来的都是白吃饭的。我在学生面前慷慨大方,挥金如土,可谁又知道,生活中我是口里挪,牙缝挤。十几岁的孩子要吃块雪糕尝尝味道,我帮他计算一块雪糕的钱可买五块冰棒,不合算,至今我还没有满足儿子吃一块雪糕的愿望。累,我能挨;苦,我能吃,只求学生能成才。
由于我在教学工作中,特别是在班主任工作中做出一些成绩,各级领导给了我很多鼓励。我多次被评为镇、县、市级优秀班主任、县级骨干教师、先进工作者.1997年8月出席了临沂市优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并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所传授的知识并不高深,日日备课,天天批改作业,虽年华流逝,却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可炫耀。但我用真、善、美启迪了无数颗幼稚的童心,帮他们树立起第一块生命的里程碑。年复一年,青丝堆雪,青春却在千百个孩子身上得到延续。每当我看到一批批踏入高一级学校或走上社会的
学生再回母校探望我时,我就感到由衷的喜悦,当教师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便油然而生。
记得有一首歌中唱道:“为什么我们守清贫淡富有,为什么远离欢乐不言愁……”哦,为什么?我想,最响亮的回答是:为了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为了国家那些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从心底里大声呼喊:教师,永远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愿把毕生的精力贡献给这壮丽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