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
面对天真而又淘气的孩子们,我不知道柔和会有多大的效果,我秉承着“严师高徒”的传统,曾经严厉过,有过恨铁不成钢的暴烈,也有过疾风暴雨的愤怒;虽然班级的纪律井然,成绩优异,可是我觉得孩子们离我那样遥远;我偶尔的微笑竟然让孩子们心花怒放,原来柔和就是微笑啊!蒙娜丽莎的微笑,不知迷倒了多少人,作为老师,为什么不让自己的笑容催开孩子们如花的笑靥呢?
海伦凯勒说:“我急切地想看到他们(同学和老师)为我的成功而露出笑容。”她还说:“我要把别人嘴角的微笑当作我的快乐。”这样一个伟人,集盲聋哑于一身,却对生活充满希望,对微笑充满期待。更何况这些天真烂漫富有求知欲的孩子呢?他们希望老师的脸上有柔和的笑容,就像是春天的风,吹面不寒;冷笑、讥笑、讪笑都会在真诚的氛围中消散;他们希望老师以一颗坦然仁爱的心灵,柔和地与他们交流;就像是夏日的雨,缓解焦渴;他们希望一切问题都以柔和的方式解决,不消极、不冲动、不偏颇,就像是秋天的云,明朗纯净;他们希望老师的态度和语言都是柔和的,满含笑意地相待、相谈,既没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漠,又没有笑里藏刀的虚伪。
还记得那是去年六月的一天,刚刚下过雨,空气十分新鲜,我的心情也愉悦了许多。迈着轻快的步子,我像以往一样伴着铃声站到了教室门前。而此时同学们却围在张琪周围,有说有笑,指指点点,似乎没有听到铃声一般。好奇心驱使我走了过去,噢!是一只蜗牛。此时只听一声“老师来了!”同学们纷纷跑回了自己的座位,教室里一片寂静,静得连喘气的声音都能听见。
看看低着头,满脸紧张的张琪,我笑着从他紧握的小拳头里接过那只蜗牛,看了看,说:“它的壳上有一圈圈的花纹。”一石激起千层浪,孩子们可爱的脸蛋上露出了兴奋的笑容,教室一下子热闹了起来。“老师,我也看见了!”“老师,它从壳里爬出来时才有趣呢!白白的,软软的。”看着孩子们兴奋的表情,我不禁有些伤感。
“同学们,刚才你们都看清这只蜗牛了吗?”
“没有-------”
看着他们失望的眼神,我指着蜗牛,笑着说:“那就让我们一起来观察它,好吗?”
“孩子们,蜗牛到底是什么样的?”
随后的课堂教学在孩子们形象的描述中进行。
这本是一节普通的课,可每一个孩子都全身心地投入,令我感动,孩子们的兴奋也带给我深深的思索:柔和有时比风暴更有力量。在这节课中我所做的只是把严厉的教训变成了微笑,把混乱的纪律引向有序的教学。
我记得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讲过一个故事,在他做一家学校校长的时候,校园的花房里长出了几朵非常大的玫瑰,全校同学都很惊讶,每天来看玫瑰的人络绎不绝。
我不知道这个故事还有没有下文,不过我想在小女孩的一生中,玫瑰花的馨香将永远伴随着她,在她幼小的心灵里,盛开的是爱和感恩,这是她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而这些仅仅源于大师的那份柔和与坦然。柔和的声音、柔和的目光、柔和的表情让年仅四岁的小女孩发出了内心最美好的声音。我们的日常教学何尝不是如此。声音柔和了,学生喜欢和你交流;目光柔和了,学生乐意和你亲近;表情柔和了,学生敢于跟你交心。
小小的蜗牛事件,让我深深地领悟了柔和的巨大力量。原来,柔和是一种修养。它不是丧失原则的迁就,而是一种更高境界的坚守,是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一种敬畏;柔和不是剑拔弩张的张扬,而是一种扼守尊严的艺术,是对自己所面对生命的一种尊重。
泰戈尔说:“小溪里光滑的鹅卵石,不是因为锤的敲击,而是因为水的轻歌曼舞。”两千多年前的老子也曾经感叹:“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