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不是一场单恋。
闲来无事,随手翻了翻以往的日记。一场又一场和孩子们相处的情景在我脑海里闪现着,时而忧伤,时而快乐。一个又一个的小故事轻轻拨着我的心弦,时而心碎,时而感动。不知不觉间,眼泪已温润了我的眼眶。
我是个健忘的人,所以喜欢用文字留住生命中那些花开花落的过程。厚厚的日记本里,装载着我和孩子们往昔的点点滴滴,令我不敢轻易触碰。太多的磕磕碰碰伴着我和孩子们一同成长,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从了解到相亲相爱,可当我们情浓不忍分离时,却又不得不挥手道珍重。教书多年,心中虽已明了分离是必然,却也忍不住黯自神伤。
回想起小时候,记忆中的老师仍是那么的清晰。炯炯有神的目光,说话时坚定的神情,以及对学生满腔的爱意,都令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无比的倾慕与热爱。它顶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美丽光环,缓缓嵌入我的心坎。犹记得老师曾当着全班同学这么说:“XX同学非常了不起,她最适合当老师!”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誉。小小年纪,虽不懂得世俗之事,却也深知教师定是心中有大爱者。
在求学路上,一直蒙受恩师们的指导。他们“奉献自己,甘为人梯”的精神,一直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也一直努力效仿着。虽有一腔的热血,也难免遭遇学生泼冷水的时候。当我知晓教师是个清贫的职业时,心里也多次打过退堂鼓。可当孩子们真诚与不舍的目光牵扯我时,一声声的歉意从稚嫩的口中道出时,身心仿佛又充满了战斗的力量……
我和孩子们就这么一天天的磨合,他们已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始终相信,无论是乖巧或顽皮的他们,对我的敬爱都是那么的真诚,心思一览无遗地通通显露在脸上。我喜欢这些纯净、美丽的脸庞。他们使我相信,世间上真善美的事情,就围绕在我的身旁。
恩师一直教导我:功成名就固然好,但它总抵不过拥有幸福的生活。现在终于深刻体会到这句话中的大智慧。教育不该带有功利的色彩,为人师者,应领着你身后的小鸟,飞向令它们温暖幸福的地方,而不是高山险滩,罔闻生死。
如今心中也有些许释然,纵有万般不舍,孩子们该有更好的归宿,有更广阔的天空。心中存大爱者,应助其羽翼丰润,待有朝一日,展翅翱翔。
合上日记,孩子们密密麻麻的脸庞,挤满了我的脑海。他们争先恐后的望着我,朝我挥着手……